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绛县全力打造尧王故里展馆和晋文公展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1

本报讯 今年以来,绛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一名人一馆、一典故一馆”的指示要求,活化利用当地源远流长的尧、晋历史文化资源,组建专业团队整体规划设计,收集整理相关文献资料,选择极富历史内涵的古村落、遗址作为展馆首选位置,用文献佐证、实物陈列、电子书、影像再现的方式,让文物活起来,充分展示故绛文化历史的独特魅力和悠久绵长。

绛县是尧文化、龙舞文化、晋文化的发源地,是上古贤君尧的故乡,境内有着诸多关于尧的遗址和传说,以及经国家、省认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曾在此建都,留下了车厢城、晋文公墓等众多遗迹。

该县正在建设的尧王故里展馆位于尧的出生地古绛镇尧寓村,以石碑石匾、陶片陶器以及文献记载、民间传说等系统还原了尧在绛县的活动轨迹,目前展馆即将建成。同步建设的晋都园以占地1500亩的原生态公园为基础,重点打造“一馆一廊”。一馆即占地580平方米的晋文公展馆,深度还原晋文公勤王周室、治国安民、图霸中原的这段晋国最辉煌鼎盛时期。一廊即在公园内建设300米长的晋国历史长廊,由献公建都、聚杀群公子以及唇亡齿寒、假道伐虢等100个图文并茂的晋国相关历史或成语故事石刻组成,预计2021年1月建成。(丁卫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