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既高效率,又高质量 “两高”周玲芳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4


□记者 景斌

齐耳短发,一留就是几十年。

说话快,走路快,办事快,风风火火。

这是平陆农商银行营业部兼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周玲芳,留给同事们的最深印象。

周玲芳深入企业了解经营情况 景斌 摄

朝“发”夕“至”

有一年腊月底,平陆县某企业负责人杨总摊上了麻烦事。

原本说好的一笔回笼资金突然回不来了。眼看厂里的工人发不了工资,杨总心急火燎、如坐针毡。因为他做生意最讲诚信二字,别人欠他的钱可以暂时回不来,他欠工人的工资决不能拖欠。

此时,杨总想到了平陆农商银行。他给周玲芳打电话,问“急需140万元贷款,能办吗?多久能办好?”

放下电话,周玲芳起身带着人直奔企业,收集资料、开展调查。同时,她也将这一特殊情况向单位紧急汇报。

平陆农商银行立即协调贷审会有关部门,做好贷审准备,只等调查回来就上会研究。

然而,由于该企业平时很少办理贷款业务,需要提供的很多资料都是现场筹备。周玲芳就和客户经理一起,帮企业财务人员复印证件、打印报表、填写资料。弄完这些,他们顾不上吃饭又匆匆赶回单位,提交贷审会审议。

当天下午4时许,140万元贷款如数汇入企业账户。

杨总看着早上才申请,下午就已经到账的资金,又是惊讶又是激动。他说:“这才是雪中送炭!”

后来,身为市人大代表的他,多次在市县两级人大会上提及这件事,并说:“农商银行的速度就是快!”

“疫”线营救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各地纷纷按下“暂停键”。平陆作为山西的南大门、运城的重点管控区域,管控措施比其他地方更为严格。

“当时全城都封锁了,所有路口全部是红灯,所有人都宅在家里。整个县城的马路上看不到一个人影。”平陆农商银行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赵国鹏回忆说。

然而就在此时,他们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求救”电话:平陆县某公司急需复工复产,但资金面临300万元缺口。

该公司工人大多是外地的,受疫情影响春节没有回家,全部滞留在厂里。公司急需复工复产,而且已经被县里列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

“急性子”周玲芳听说后,立即让赵国鹏和她一起对企业进行上门服务。

“可是街上不让开车。”赵国鹏为难地说。

“那就骑摩托车走!”周玲芳态度坚决。

“摩托车也到不了跟前。”

“那就步行!”

于是,两人骑摩托车走到封锁口处,向封锁口人员说明情况后,丢下摩托车又继续步行了近一个小时,总算到了企业门口。

企业负责人看到他们上门,仿佛看到了救星,连忙配合他们做各种贷前调查。

经过走访工人了解企业诚信情况,查看财务报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周玲芳心里有了底。她迅速向行里报告了调查结果。

在办理贷款手续时,由于该企业是股份制企业,贷款合同必须经所有股东签字才能生效。周玲芳又和赵国鹏一一找到股东们所住的小区,把他们约下楼面签了合同。

不到3天,一笔230万元的贷款就到了企业账户。

如今,该企业已经摆脱困境,生产全面恢复正常,每月结息正常。之前从未在平陆农商银行开户的他们,经过这次“疫”线营救后,也在平陆农商银行开了户,工人工资代发、货款回笼、日常结算,都交给了平陆农商银行。

蹄疾步稳

说周玲芳“急性子”,一点也不假。领导每次给她安排任务,她出了领导办公室门就开始打电话安排落实。别人工作按天计算,她按小时计算。

但是她急而不躁,有时候甚至特别沉得住气,把客户都等得着急。原因是,她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不靠谱的事,有风险的事,客户再急她也不急。

之前,有个小伙子要在平陆发展蒸枣产业。项目很不错,但是他找的合伙人人品不好。经过调查,周玲芳认为这个项目不能贷。

小伙子不甘心,找了多种关系给周玲芳说情。周玲芳坚决不松口。她说:“如果是你一个人贷款,我可以放。但你们两人合伙,我不能放。”就这样,这笔贷款始终没办。

后来,小伙子又找了一家颇具实力的企业为自己担保。担保企业被小伙子的热情所打动,也劝周玲芳给小伙子放贷。周玲芳严肃地说:“这笔贷款不能放,风险很大。”

但担保人不听,并且保证,如果出了风险,由他们企业承担一切后果。

无奈之下,周玲芳才发放了这笔贷款。结果,不到一年,那个合伙人就跑路了,把一屁股债扔给了小伙子。担保企业无奈之下也只好兑现承诺,替小伙子归还了该笔贷款。

“早知道是这样的结果,当初就应该听你的。都怪我当时太着急了。”小伙子后来愧疚地对周玲芳说。

担任平陆农商银行营业部兼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以来,周玲芳始终坚持既要速度也要效率,高效执行、高质量落实。在她的带领下,公司业务部新发放贷款的回收率始终保持在100%;营业部发放的贷款收回率始终保持在99.9%以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