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闫义定:皂荚产业的坚定推动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30

山西省林科院教授郝向春、韩丽君一起在闫义定的皂荚林研究皂荚育种(资料图片)

见习记者 余果

初冬时节,沿着运城翻新的盐湖大道,记者来到南山下的西姚村,看到一串串风干后黝黑饱满的皂角挂在枝头,微风吹过,沙沙作响。

“皂荚树打理简单,过完春节后,农民就可以放心外出打工,第二年春节前回家就可以坐享成果。”闫义定说,皂角不像水果,挂在枝头会腐烂变质,它会一直等到人们采摘为止。

过去人们绿化荒山,通常会选择松树、柏树和刺槐,这几种苗木最大的优点是需水量少,雨季造林很容易成功。但缺点是,生长缓慢。

中条山的山坡天然选择了皂荚,皂荚生态、经济效益不低于其他树种。同时,还具有浇水少、好管理、挂果快的优点。

闫义定既想绿化荒山,又想产生经济效益,皂荚正是最好的选择。

皂荚是延续了几千年的乡土品种。以前没有洗衣粉,老百姓大多会栽种一两棵皂荚树,用作家庭日常清洁之用。

在我国北方,树龄500年以上的皂荚树比较常见,其生物寿命可达700余年。

虽然皂荚的栽种时间长,分布地域广。但皂荚成为经济林,还是近10年的事。

随着皂荚树的洗涤、医药、化工价值不断被人们认识,皂荚已经成为当下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一体的新型复合型树种。

在我国,研究皂荚的科研单位和人员都不多,研究出皂荚新品种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闫义定从皂荚的育苗、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后期深加工入手,经过不断的研发攻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皂荚产业链。闫义定坚定地认为,只有大面积栽植皂荚树,产业才能起步。只有对皂荚进行深加工,皂荚才能真正成为农民的“摇钱树”。

闫义定分析,皂荚的市场前景非常好。“首先,皂荚相关的日化产品,是消耗品,不是耐用品,人们需要循环购买,市场潜力大。其次,纯皂荚植物加工产品,绿色环保无污染。”

2016年,闫义定在极为简陋的实验条件下成功提取皂液。紧接着,第一批皂液产品下线。随后,产品就被广东一高端日化用品生产企业买走。

闫义定注册“义清牌”品牌,和中国日化研究院、南风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合作,联合研发洗手液、天然皂角婴幼儿洗衣露、植物洗发水、果蔬餐具洗洁精等新产品,并在今年的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上开始销售。

恒大集团的一名运城籍员工以前一直在贵州推广皂荚树。当他在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上看到闫义定的皂荚产品后,开始主动了解闫义定和他的皂荚事业。

“没想到运城就有这么好的皂荚品种。”这句话和这件事对闫义定触动很大。他意识到自己的皂荚只在行业内部稍有名气,当地老百姓并不知道。这也让闫义定坚定决心,今后要重视产品的营销,加大皂荚的宣传力度。

如何宣传?闫义定一直在思考。他说:“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皂荚在其生产及营销过程中,要深深契合人们绿色、环保、高品质的消费理念,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迎合消费者的差异化消费习惯,避免与大型日化企业的短兵相接,这样才能让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