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数一数
新装备、新材料产业的运城家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30

■记者 刘晓瑞

按照国家标准分类,我市新材料产业在七大类中均有涉及,共涵盖20个大类、30个小类,全市纳入新材料的规上生产企业共有68家。

2019年,全市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34.52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实现增加值15.41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3.8%。2020年1月—9月,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58.8亿元;完成增加值7.04亿元,同比增长7.7%。

先进钢铁材料企业4家

大致分布在临猗县、绛县、闻喜县等,主要企业有山西建龙、中设华晋、东睦华晟、金宇粉末等,主要产品有1500mm热轧卷板、汽车用钢、汽车零部件粉末冶金制品等。

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企业20家

大致分布在闻喜县、河津市、永济市等,主要企业有银光镁业、中铝新材料、鑫银河铝业、中条山集团、中磁科技等,主要产品有镁轮毂、航天航空、轨道交通镁合金部件、高品质铝合金、高端建筑用铝型材、高品质家具铝材、钕铁硼磁材料、各类型耐磨材料等。

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企业33家

主要分布在万荣县、芮城县、平陆县、盐湖区等,主要企业有永东化工、黄腾化工、黄河新型化工、垣曲刚玉陶粒、义诺电子、蓝科途、优耐特、南通星辰等,主要产品有炭黑、减水剂、陶粒砂石油压裂支撑剂、工程塑料、彩色液晶显示材料、电池隔膜、绝缘材料等。

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企业8家

大致分布在河津市、稷山县、绛县、临猗县等,主要企业有中达铝业、北都碳材料、中科晶电、大众建材、弗铂斯耐火材料等,主要产品有结构陶瓷制品、新能源材料、砷化镓、新型墙体材料、耐火材料等。

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和复合材料1家

为河津市华康绿色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微纤维棉。

前沿新材料企业2家

主要有河津市腾茂科技、芮城县新泰纳米,主要产品有纳米催化剂材料、纳米碳酸钙粉体。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是我市工业支柱产业之一,主要以生产汽车制造、机电设备、金属制品、通用专用设备为主。目前,全市共有规上装备制造企业100家,其中大型企业4家(大运汽车、中车永济、华晋冶金、中设华晋),中型企业13家,小微企业83家。2019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77亿元,占比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4.5%。今年截至9月底,全市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完成总产值202.9亿元,同比增长3.4%。

汽车制造产业企业13家

主要以大运汽车重型卡车、卓里集团农(矿)用三轮车为主;汽车零部件主要分布在绛县开发区、临猗县和永济市,主要产品有商用半挂车厢、自卸车、活塞、车桥、离合器、纽杆、空气悬挂系统、半轴、变速箱壳体、粉末冶金制品、汽车轮毂等。

大运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研发机构和零部件、整车性能及耐久性实验室,其重卡生产线从涂装、冲压、焊装到总装实现了全自动化,是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中信机电公司是我市的传统国有老军工企业,具有多年军用特种车的生产历史。卓里集团的克劳耐商用挂车引进德国技术,设备一流,居国际先进水平。

机电设备产业企业26家

主要分布在永济市、临猗县,产品主要有牵引电机、交流电动机、风力发电设备、变压器等。其中,中车永济电机是我国最大的机车车辆牵引电传动装置设计制造基地,具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资格,周边配套企业众多。

金属制品产业企业21家

主要分布在绛县、临猗县和永济市,产品主要有汽车缸体缸盖、各类车用铸件等;其中,银光华盛具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资格,是全国知名镁合金生产企业;中设华晋是全国唯一能够生产高铁刹车盘的企业;亚新科技术水平达到国际水准,产品远销国外;东睦华晟、豪钢锻造、阳煤千军等企业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通用和专用设备产业企业32家

主要分布在盐湖区、新绛县、闻喜县和永济市,主要产品有潜水泵、风机、煤化工装备、焦化设备、数控车床等。其中,天海泵业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平,占到国内市场20%;安瑞风机完成了“地铁轴流通风机”重大技术攻关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山西地铁风机空白;丰喜化工设备公司集设计、制造及配件供应到安装、检修、技术服务于一体,在山西省煤化工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名列第一位。

另有8家企业分属电子、电气装备制造等行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