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山药富了桥东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30

11月22日早上,一场透雨后,空气格外清新,虽然带着点点寒气,却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

天刚蒙蒙亮,新绛县龙兴镇桥东村的王福胜就和爱人骑上电动三轮车出发啦,他们今天是要到5公里外的橫桥镇三家店村去挖山药。

下过雨的山药地有点儿湿,王福胜铺上了一个塑料袋后,坐了上去,把山药周围的泥土挖开,然后拿起专用铁铲开始挖起来,直到挖到1米多深时,露出了整根的山药,他便跪着俯下身子把山药提上来。他站着挖、跪着挖、坐着挖,最后趴着拿,一刻也不停歇,不一会儿,汗水便湿透他的衣服。爱人则把山药码放好,轻轻地放到三轮车上。

挖山药是个重体力活,也是一项技术活,王福胜说他们一般每天能挖60多米,出200公斤山药,能挣200元。

桥东村是闻名全国的“山药种植专业村”,已有20多年的山药种植历史。全村800多户,几乎家家从事山药种植。山药市场行情好时,每亩地能收入1万元。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山药每亩地收入只有8000元左右。

良好的经济效益使桥东村的山药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村里的土地已难以满足群众的种植需求,头脑灵活的农民相继走出去,到相邻的古交镇和三泉镇承包土地种植山药。李贵红、牛玉奎、周福成、董永平等农民还到稷山、河津、万荣、襄汾等地去种山药,他们的种植面积都在100亩以上,形成了规模化经营。据了解,桥东村农民种植山药面积近3万亩,收入超亿元。

10月份山药成熟后,有来自山东菏泽等地的挖山药大军,齐聚桥东村一带,他们三五成群或组成专业队伍,与本地的农民承包大块山药地,已成了职业挖山药手,最多时桥东村挖山药的队伍有2000多人。他们分工协作,男人们挖山药,妇女把挖好的山药收集起来运送到田边储存,挖山药一直能挖到第二年的清明时节。

桥东村村民黄会勇,是靠山药走上致富路的新型农民。一开始他也与农民一道种植山药和挖山药,慢慢地他开始帮助农民销售山药,成立了山西畅销农产品有限公司,投资100余万元建起了晋南地区最大的山药市场,把农民的山药销到全国20多个省市。

傍晚时分,挖山药的农民陆续把每天挖的山药拉到黄会勇的山药市场,偌大的市场里挤满了蹦蹦车和电动车。这段时间也是黄会勇最忙的时候,他一边验货,一边给农民付款,还要组织大型车辆发货,直到晚上10点才能消停下来。

“明年我还要再投资100万元建设一个大型冷库,为桥东的山药生产再烧一把火、鼓一把劲。”忙里偷闲的黄会勇说着,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卫世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