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银小二”安陈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7


编者按:“金融卫士华世亭”的先进事迹经本报推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特别是在全省农信系统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新热潮。

华世亭绝非个例。

前多年,本报曾推出“背包银行新传人——冯玉锁”,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时任省委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在全省服务行业予以学习宣传和推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冯玉锁、华世亭等先进模范人物的涌现,追根溯源,是缘于老一代农信人创立的“背包精神”的感召。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和发展“背包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本报今起开设“背包精神,遍地开花”栏目,以期在河东大地发掘一大批“背包精神”的新传人。

安陈林(左)了解客户的经营情况 景斌 摄

记者 景斌

从只有二三十平方米的夫妻店,发展到如今经营面积100多平方米、还为七八个人提供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顺心捷达物流公司负责人马吉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安陈林。

今年7月,新店开业的席朋飞怎么也想不到,他所经营的地砖行业的上下游企业来了很多,促成了不少业务,而这都要归功于安陈林。

……

安陈林是谁?

垣曲农商银行三农小微中心一名普通的客户经理。

虽然2016年才入职,但短短几年他就建立起庞大的客户群,牵线搭桥、竭尽所能,帮助许多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那么,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当好参谋

2018年8月的一天,正在办公室整理客户资料的安陈林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对方自称是顺心捷达物流公司的负责人马吉,咨询贷款事宜,想见面谈谈。

安陈林在脑子里迅速搜索着马吉这个人,在垣曲县城搞物流,之前走街串巷“踩点”时,给人家留过名片。

“我马上就到。”挂断电话,安陈林开着车就出发了。这也是他一贯的做法,“宁让自己多受罪,也不让客户多跑一次”。

很快,他就到了马吉的店。店面不大,货量还可以。交流之后,他发现马吉干物流时间久了,对这一行比较了解,贷款主要是用来周转,并想多承接几个快递公司的货。

查验近一年的流水,结合前期走访获得的情况,安陈林给他办理了10万元授信贷款。

不仅如此,他还介绍一些大的物流公司给马吉,为他们牵线搭桥,促成合作,帮助马吉发展业务。

“时代发展了,贷款不能一放了之,必须时刻关注着客户的经营、用贷等情况。”安陈林说,“只有这样,才能当好参谋。”

那年“双11”,马吉跟着沾了光。次年3月,他计划再购进一辆物流车。

当他找安陈林商量的时候,安陈林却不同意。

“不是不想他发展壮大,只是觉得时机还不成熟。”安陈林说,“当时是淡季,货没那么多,要是再养一辆车,购买、养护、雇司机,无形中加大了成本。而且,现有的车辆基本能满足使用。”

可马吉哪能听进去!安陈林就和他打赌,以一月为限,如果货量确实大,运转不开,再买车也不迟。

一个月很快过去了,生意并没有马吉想象得那么好。愿赌服输,他先把手头的钱还了贷款。

到了9月,马吉又代理了一个物流品牌。公司流水多了,安陈林就把他的额度升级到了15万元。

眼看一年一度的“双11”又来了。考虑到货物量有增无减,是时候再买一辆车了。两人一拍即合。

“他干一行、钻一行,纵向上有优势,但咱接触人多,横向上能给他一些建议。”安陈林说,“如此有助于他更好地决策。”

如今,马吉的店面扩大了,由原来的二三十平方米到100多平方米,公司也更正规了,不再是他们夫妻俩,还有客服、司机、会计等,给七八个人提供了就业岗位,真正成了小微企业。

构建商圈

其实,在安陈林看来,要想留住客户,就要有“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当客户的“知心人”“贴心人”。为此,他可是费了不少劲。

他主动添加了县城的商户群,主动在垣曲微生活公众号、垣曲58同城等平台上打“广告”,甚至自掏腰包请有关联的客户吃饭,使双方的资源能够共享,促成一个新的商贸圈。“他们都好了,咱农商行也就好了。”安陈林说。

对此,在垣曲县城经营地砖的席朋飞深有感触。

今年7月,席朋飞准备开一家分店,就找安陈林咨询新店宣传事宜。

“一要在线上宣传,我加入的那些商业群都可以发信息,提高知晓率;二就是邀请行业上下游的企业参加,扩大朋友圈,我这儿也有不少。”安陈林建议。两人不谋而合。

席朋飞告诉记者,新店开业很成功,不仅促成了许多合作,还发掘了不少潜在客户,彼此结成了商业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不少接触安陈林的商户都说,这个小伙子有钻劲,能沉下身子,主动又勤快,而且脑子活,很有人缘,大家都愿意与他打交道。

服务无止境。近5年来,像马吉、席朋飞这样的客户,安陈林服务了400多户,其中用信的有320多户,贷款收回率100%。

目前,安陈林的贷款余额6000多万元,每月为垣曲农商银行带来40多万元利息收入。放眼当下,他对自己有信心;面向未来,他对商户更有信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