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文明浸润 引领成长

——“全国文明校园”运城市实验中学探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7

“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四……”在整齐、快节奏而又激昂的跑操音乐声中,身着蓝色校服的学生们在操场上跑操,每个班级队伍整齐划一,步伐矫健,口号响亮,一时间整个操场成了蓝色的海洋,校园里洋溢着阳光、向上的气氛。这是11月24日上午9时50分,记者在市实验中学看到的一幕,激情洋溢的阳光课间跑操展现出实中师生激情、快乐和阳光的一面。这也是该校坚持开展文明引领、立德树人、全面育人教育的一个缩影。

11月22日,市实验中学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在该校的校外农场进行采摘活动。 本报记者 李宏伟 摄

文明浸润促成长,文化氤氲满校园。近年来,市实验中学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遵循“尚德、励志、求真、创新”的校训,结合校情实际,提出了该校的办学理念:面向全体、追求卓越、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给孩子最远的未来。以人为本、文化立校,取信于学生、取信于家长、取信于社会,发扬“拼搏奉献、创新领先”的实中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涌现,昂扬向上的文明气息呈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尤其是该校从2018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全校师生积极投入到创建活动中,经过两年的共同努力,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文明在校园蔚然成风,文明之花在校内校外璀璨开放。11月20日,喜讯传来,运城市实验中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培植自我成长的育人生态

“我爱实中,这里师生融洽,团结向上,激励奋进,学习快乐。”在市实验中学校园里,阳光秀气的孙艺榕同学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学校里,老师不仅教学认真负责,课堂气氛活跃,还和大家一起参加各种校园活动,他们不仅是老师,还是好‘哥们’。在校外,老师经常组织我们去学校的农场体验农事,让我认识了许多庄稼苗,懂得了栽植的步骤,学到了很多知识。”

家长吕希文说,市实验中学多样化特殊的育人模式值得称道。一是让孩子自我管理,做最好的自己的教育模式,不仅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成长,家长也深受教育;二是家校联系密切,让学校、家长和学生融为一体,共同为学校教育和孩子们的成长服务。以前,自己对孩子管得太多,不敢放手,家里的气氛一度紧张,现在对孩子也放心了,因为有学校正确的引领。

市实验中学校长赵克恭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培植良好的教育生态,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里自主管理、自我成长,做最好的自己。首先,让理想信念教育成为师生思想发展的底色。学校利用每周教研时间、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平台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在每年国庆节、清明节、劳动节、建党节等节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其次,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育人全过程。每周六上午8:30—10:30在初一、初二年级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目前,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校已开设了34个课程,分为文化艺术类、体育竞技类、科技实践类、理论学科类、公益服务类、素质拓展类等,百花齐放,灵活多样。在开展校内社团活动的同时,学校校外综合实践活动也亮点纷呈。为了推进少年农学院课程开发,学校建立了实践课程基地。在学校空港家属院的少年农学院基地,根据时令节气让学生参与种菜、浇水、施肥、养护等活动,丰富学生劳动实践经验,激发学生探索热情,深化综合实践活动内涵,全力打造实验中学的办学特色。

在开展好各种活动的同时,该校的心理教育也深受家长的称赞。一位学生家长刘先生告诉记者,市实验中学开展的心理教育让孩子身心愉悦,健康成长,也让家长们受到教育,融洽了家庭关系,拉近了孩子和家长的距离,促进了孩子在良好的氛围中慢慢长大。

市实验中学拥有较为健全的心理健康中心。该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的心理工作模式,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并与实力雄厚的软件公司联手,开创了学校专属的互联网心理云平台。中心还配备专职心理教师,上好心理课,积极开发具有特色的心理健康课校本课程,及时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测评,重点关注心理有障碍、家庭有问题、心理有偏差的学生和特殊体质的学生,发现问题及时干预,让心理教育浸润孩子生命,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学校积极组织心理教师从亲子关系和打破低效居家学习壁垒等角度开展线上心理教育,为学生出谋划策,收到良好的效果。

融入全方位的育人过程

“要说市实验中学最大的亮点,我觉得就是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已经在市实验中学从教17年的畅艳妮老师说。她告诉记者,多年来,市实验中学坚持厚植孩子成长底色,积极开展德育工作,给每个孩子成长提供最好的环境,无论从教学方面,还是从课间校内实践活动、大课间活动等方面,全方位促进学生的成长,建设文明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

近年来,市实验中学在学校文化软实力建设上狠下功夫,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学校特色文化体系。该校开设综合实践课程,分为校内和校外两部分,校内主要为社团活动课程,拥有机器人、航模、太极拳、书法、美术、围棋、篮球、英语口语、花样跳绳、街舞、合唱、葫芦丝等34个项目,深受师生们的欢迎。校外实践课程以活动为主,预先根据参与人数,制订好活动方案,以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指导思想,创设育人环境,激发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如该校开展的校外实践活动有“一杯姜茶温暖环卫工人”“走进农庄”“走进博物馆”“学习制作花馍”“福利院献爱心”等等。实践课程是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性活动,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体现。市实验中学缤纷多彩的综合实践课程不仅培养了学生实践思维和能力,而且对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陶冶学生情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意义重大。课程开设3年来,社团活动质量稳步提高,校本课程模式独具特色。

该校积极打造德育课程,始终围绕“面向全体,追求卓越”这一办学理念,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作为学校教育工作根本要求,始终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为重点,全面构建“四化”德育工作网络体系,即:学校德育“全员”化,人人都是养成教育的工作者;年级德育“精细”化,时时都是养成教育的良机;班级德育“小组”化,事事都是养成教育的载体;德育场所“多元”化,处处都是养成教育的环境。“全员化育人”:人人都是养成教育的工作者。

办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一支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该校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把“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贯穿道德教育全过程,建立教职工职业道德考核机制。坚持开展“全员育人”“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的育人模式,使学生自信、自强、自立、自律,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公民,确保不放弃每一个孩子,做最好的教育。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等专业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实施“青蓝工程”,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建立了班主任培训常态化机制,聘请专家指导学校班主任专业化发展,这些措施使实中班主任整体素质提高,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信赖。

拓宽立体多元的育人途径

初冬的市实验中学校园里,绿化带里新栽植的冬青郁郁葱葱,花园里草坪绿意盎然,欣欣向荣。在东校区,该校精心布置两个绿化带,摆放“追求卓越”与“人”字景观石,让校园环境散发出有内涵、有力量的文化魅力,美丽的校园环境无声地感染着师生们。

近年来,该校在注重环境美化育人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书香校园”创建活动,浸润学生心灵。通过建立图书责任制、班级图书角,开放学校图书馆,举办读书交流会,开设读书明星榜,推荐阅读书目,不断引领全体师生用经典滋养心灵,以文化滋养生命,让生活因读书而精彩纷呈,让校园因书香而魅力四射。

同时,为了打造高雅的育人阵地,该校积极拓宽新型网络育人领域,不仅建设有高标准的舞蹈室、音乐厅、阅览大厅、合唱排练室、创客室、演播大厅、围棋室等,而且设立了多个无人值守图书角,每个班级中都配有图书柜,用潜移默化的文化氛围影响学生,全方位立体式地打造育人环境,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学校还开设校园微信公众号,拓宽网络育人阵地。通过微信平台刊登学校新闻、活动通知、教务教研、招生宣传等信息,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微信上建有教职工群、教师群、处室群、班级群,能够及时收集师生、家长的思想动态,畅通沟通渠道,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位一体,合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全国文明校园’是荣誉,更是责任。市实验中学4000多名师生将以这一荣誉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持续打造实中精神文明品牌。每一名实中教育人将以培育时代新人为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赵克恭信心满满地说。(李宏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