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党旗映红转型路

——临猗县坚持党建立县核心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笔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6

集纳20余项现代前沿科技的智慧果业技术集成中心引领作用明显,示范效应凸显;投资2.3亿元的顺丰晋南水果产业园自今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压茬建设,错峰推进,截至8月底已基本完工;山西豪钢重工公司转型步履稳健,总投资4亿元的煤机新建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初冬的果乡临猗,处处涌动着发展热潮。

今年以来,临猗县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以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及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为指导,以党建立县为核心,坚持以建设绿色、和谐、智慧、美丽“四个临猗”为目标,以打造党建、果品、商祖、渔药“四张名片”为路径,以“双考核双服务”为制度保障的“四四二”发展思路,使县域发展面貌得到显著提升,发展活力得到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进一步夯实、扎稳。

建设“四个临猗”——

目标激活发展动力

地处黄河岸边的孙吉镇薛公村,是一个沟边村、河边村,环境整洁干净,荷韵花海、文化广场、湿地公园错落有致,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大关……

“以前一下雨,村里的巷道泥泞不堪。交通不便、发展滞后,薛公村成了名副其实的‘苦焦’村。”说起村里过去的苦日子,薛公村党支部委员程许祥印象深刻。那么曾经“泥墙破瓦镢锄头,出门上地土里走”的薛公村,又是如何实现“绿富美”蝶变的呢?

“县委提出以党建立县为核心,建设绿色、和谐、智慧、美丽‘四个临猗’的目标,可以说是一下子激活了我们村的发展动力。”薛公村党支部书记程俊怀说,“生在黄河边,搞不好黄河生态综合保护开发,不符合‘绿色临猗’的建设要求;村规民约不健全,创富心劲不强,不符合‘和谐临猗’的建设要求;产业发展没有‘含智量’,‘穿新鞋走老路’,不符合‘智慧临猗’的建设要求;村容村貌不美、产业没有特色特点,不符合‘美丽临猗’的建设要求。”

据介绍,近年来,薛公村对照“四个临猗”建设要求,结合村情实际,提出了“村‘两委’先锋+党员示范+企业参与+组团服务+网格化管理”的发展模式,并在此基础上专门成立了“红色尖兵”产业党支部,薛公黄河水产养殖公司党员代表兼任产业党支部副书记,带领村民走黄河水产立体化种植养殖发展之路。如今,该村形成了融水产养殖、水产种植、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模式。

好山水造就好风景,好目标带来好动力。薛公村的发展只是临猗县各级各部门在党建立县核心指引下,“四个临猗”建设目标激活发展动力的一个典型样板。在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发展动力一样强劲。

由党员技术骨干组成技术攻关小组,一年攻克13个生产技术难题的东睦华晟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是临猗县“六新”产业发展的代表,更是“智慧临猗”建设的标杆企业。该公司因产品销量不断增长而带来的“幸福的烦恼”一个接一个,产能因市场需求旺盛显得相对不足,现有厂区空间使发展受限……

“现在这些‘幸福的烦恼’随着新项目开工建设都‘一揽子’解决了。”该县工信局局长李红阳说,“‘绿色临猗’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和谐临猗’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提升县域治理水平的本质所在;‘智慧临猗’是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时代要求;‘美丽临猗’则包括高质量的经济建设、高水平的精神文明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多个方面,是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党建立县核心,对照‘四个临猗’建设这一目标,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工信贡献。”

打造“四张名片”——

路径引领发展激情

“真是快!真是准!真是美!让人看了还想看,走了还想来!”这是2019年12月甘肃省静宁县苹果考察团一名代表在考察了万华果品有限公司引进的法国迈夫诺达果蔬分拣生产线后发出的感慨。

已有42年党龄、曾担任3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现兼任万华果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的王万保说:“万华果品发展是临猗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从20世纪80年代的肩扛担挑、走街串巷卖苹果到今天拥有固定资产5亿多元,再到果品出口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我深切地感受到激情是‘擎天柱’,是‘催化剂’。尤其是这两年,所有的发展激情都源自党建、果品、商祖、渔药‘四张名片’的打造。这‘四张名片’,从意识形态到一产发展,从三产融合到工业崛起,就是我们临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路径。”

建设“四个临猗”目标宏伟,关键在于路径正确,重点要在细微之处见落实。临猗县委结合县域资源实际,提出了打造党建、果品、商祖、渔药“四张名片”。打造“党建名片”,就是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凝聚起干事创业强大合力;打造“果品名片”,就是要推动果业引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临猗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打造“商祖名片”,就是要传承弘扬猗顿诚信经营理念,实现农文旅产业大融合、大发展、大繁荣;打造“渔药名片”,就是要充分发扬临猗“无鱼而渔”的创新精神,壮大渔药产业的同时,引导工业主导产业对标一流、做大做强。

如果说打造“四张名片”是临猗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条具体路径,那么“党建+X”模式就是落实四条路径的具体举措。

——各乡镇突出“党建+产业发展”。北景乡以生猪养殖为依托,使年存栏70万头的“养猪小镇”声名鹊起;庙上乡立足全国最大的优质鲜枣生产基地和设施枣业示范基地,发展鲜枣设施栽培8万亩。

——综治、社区等部门突出“党建+基层治理”。该县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实施“554”模式,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社区设立“大党委”,建立“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构建了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组织、人社等部门突出“党建+素质提升”。该县先后选派35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外地交流学习;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300余名“泥腿子”村干部走进了大学课堂;举办第二届中国青年博士论坛暨临猗博士研究院成立大会,引回在外优秀人才13名,树立返乡创业典型20个。

——政法、信访等部门突出“党建+社会稳定”。该县加大扫黑除恶和“三零”单位创建力度,全县2019年信访总量相比2017年下降82.4%,刑事发案率和治安发案率分别下降6.19%和24.8%,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4个、村霸3个,有力维护了基层治理有序和群众安全。

——扶贫等部门突出“党建+民生改善”。该县紧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补短板、惠民生。

好“配方”带来好“疗效”,好路径引领大发展。临猗县主要经济指标从2018年起企稳回升,2019年跃升至全市中上游水平;综合考核排名2019年跃居全市第二;项目开工率和完成投资率在2019年均创历年之最,2020年上半年共谋划项目415项。

推行“双考核双服务”——

制度提升发展速度

打造“四张名片”,建设“四个临猗”,催生了临猗县“双考核双服务”的考评机制。而激活干事潜能的科学考评机制,则推动了临猗经济社会发展大提速。

“双考核”即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各占50%权重;“双服务”即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党建工作,党员和干部服务业务工作进行考评,通过两者的有机融合,达到同推进、促发展的良好效果。

该县一是考核党建与考核业务并重,匡正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在党建考核中,探索实行党建工作“一票否优制”。二是过程管理与服务提效并重,纠正不担当、不作为行为。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把重点工作承诺制贯穿业务考核全过程,坚持以正向激励为主、反向激励为辅,将事前管控、过程管理、结果分析、奖优罚劣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单位自查、业务主管部门审核、五色预警督办,推动干部勇于担当、狠抓落实。

“全县工作部署到哪里,‘双考核双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该县考核办负责人荆晖说,考评成了悬在临猗干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无论是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领域,还是在信访、维稳、民生等日常工作方面,党员干部都拿出了百分之百的激情,实干出了“临猗速度”。

郇阳大地党旗红,凝心聚力筑梦行。作为全省最大的果业生产大县,临猗县肩负着全省“南果”出口平台建设重任。当前,该县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党建立县这一核心引领下,按照“四四二”发展思路精准发力,做实、做细、做深“党建+X”这篇大文章,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征程中砥砺奋进。

本报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张新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