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打卡稷山汾河湿地公园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0

当地人在湿地公园散步 冯杨婕 摄

舞蹈老师在湿地公园拍抖音 冯杨婕 摄

草色青青一望无际,芳草黄菊护着栈道,水中映着岸边绿意,晴空中珍稀鸟翱翔。如今,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当地人的新晋网红打卡地。近日,记者也不禁走进该公园,一探这里的美景和变化。

人在“画”中行

还没走进公园,入口处的格桑花就让人挪不动脚步了,粉紫色的小花在风中摇曳,阳光照射下显得妖艳明媚。站在公园新修的路上,园内的景色迷了游人眼,一眼望不到头的草地上“镶嵌”着蜿蜒古朴的栈道,栈道边的金菊风姿绰约,引得蝴蝶翩翩起舞,而从栈道尽头的观景台上望去,汾河水一览无余……

看到眼前的美景,让人很难想象,如今的“白天鹅”,曾经却是“丑小鸭”。

“以前这里是荒滩,杂草丛生,啥都没有,一刮风,全是土,没有人来。现在这里建成了湿地公园,我们的生活品质都提高了,这儿比城里安静、舒服,心情都好多了。”一名带着孙女前来游玩的老人,向记者忆起了昔日的稷山汾河滩边景象。

这些年,稷山汾河湿地又经历了怎样的蜕变?

稷山县处于汾河的下游地段,汾河自东向西横贯县境。2014年12月,原国家林业局把稷山汾河湿地列入了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项目。6年来,稷山县委、县政府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按照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方案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建设任务,目前所有建设内容已基本完成。如今,位于稷山县城中部的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为汾河稷山全段,面积共计718.2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608.14公顷。

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了5个功能区,分别是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湿地公园建设以来,陆续对全区内湿地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的汾河河岸,按原有生态植被模式进行了芦苇和香蒲的补植、重植。针对汾河两岸植被退化的问题,进行自然原型驳岸和人工自然型驳岸的建设。

而今,植被恢复效果初见成效,生态功能逐渐恢复。园区内共有种子植物51科161属271种,其中湿生和水生植物占优势,是湿地植被建种群和优势种的主要成分,另外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罗布麻在园区内也有自然分布。

车过惊飞鸟

为了让汾河稷山段水质好起来、水量丰起来、风光美起来,稷山县对汾河城区段进行了河道疏浚、河道拓宽、河堤加宽等综合治理。建成后,汾河河道的蓄水面积明显增加,河道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景色宜人的湿地公园也吸引来珍稀鸟类。

被称为“鸟中的大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就是其中之一。

开车绕行至湿地公园南坝,我们去寻找前不久在网上惊艳亮相的黑鹳栖息地。

途中,一处观鸟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园区为方便群众观景和管护员日常监测而建。拾级而上,登顶后,视野瞬间开阔起来。绿色的田野纵横分布,万亩葡萄园蔚为壮观。

“前面就是湿地公园的水生植物园,是水禽的栖息地,也是鸟类觅食的地方。”稷山县林业局负责宣教工作的胡晓亚说。

沿着胡晓亚所指的地方望去,占地500余亩的水生植物园尽收眼底,太阳、月亮造型的天然水湾被绿意围绕,各类飞禽展翅在空中盘桓,鸭子等小动物悠闲地在水里游弋……

附近一名村民说:“我们这里属于汾河下游,以前这里的汾河水质是有名的差,老早以前还有一些青蛙,后来汾河水质差得啥动物都没有了,河岸两边也是光秃秃的。前两天,我开车从这里经过,车过惊飞鸟,这才发觉,原来汾河湿地公园已经有这么多鸟了。其中就有大天鹅和黑鹳,想都不敢想,会在这里看到这些珍稀鸟类。”

湿地好不好,只有鸟知道。到目前为止,已有近百种鸟类现身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其中,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1种,也就是黑鹳;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6种,有大天鹅、白琵鹭等;山西省重点保护动物有8种,有苍鹭、池鹭、金眶鸻等。除此之外,白鹭、绿头鸭、黑翅长脚鹬等,也是在公园经常能看见的鸟类。

每天早上或者傍晚,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端着“长枪短炮”似的照相机,“蹲守”在河坝上,只为捕捉珍稀鸟类在白云绿水中起舞的美景。

网红打卡地

平时忙碌奔波为家人打拼,闲暇时携着妻儿躺在草地上看云卷云舒,在小桥流水边赏落花绿柳、听飞鸟叽喳,这可能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但这早已是稷山人的日常。

公园一处石阶下,对着一丛小花,一名中年男子正出神地拍摄着,痴迷到身旁来了游人也没发现。

“这里的景色太美了,随便一拍都能当屏保。我就在附近住着,公园里空气新鲜,没事就过来转转。”说起家门口新建的湿地公园,他直夸赞。

湿地公园的美景不仅让当地人心旷神怡,更成为稷山人的“门面”,吸引了外地人。

在湿地公园南坝的观景台上,伴着很有节奏感的音乐,一名男子正投入地跳着鬼步舞。虽然跳得满头大汗,但他的舞步并没有凌乱。

“我叫蒋政策,重庆人,随工程队在全国奔波。跳鬼步舞特别锻炼身体,比跑步还能出汗。”这名男子说,从去年2月起,他开始跳鬼步舞。今年6月份,他跟随工程队来到稷山,可不管到哪里,他跳鬼步舞健身的爱好从没有停止。

“刚来稷山那会,湿地公园还没有开放,我就在民乐园跳,现在在这里跳很方便,空气也很好。我到处跑,第一次见这么大的湿地公园。来稷山工作5个多月了,稷山最大的变化就是这个公园。”蒋政策说。

湿地公园空气好、风景秀美,不但吸引了很多市民散步、散心,还成了年轻人拍婚纱照、拍抖音的网红打卡地。

在宽阔的草地上,3名打扮奇异的女孩正在欢快地跳着舞,嘻嘻哈哈地拍抖音。

薛婷婷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是稷山县一个舞蹈培训机构的老师,这边环境好、景色美,所以就来拍抖音。今天拍的抖音名叫‘我不是高富帅’……”薛婷婷的话还没说完,她的两个同伴就抢过了话,“我是白富美”“我是山妞妞”。

话音未落,一串串笑声传向天际,笑声里溢满了快乐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记者 冯杨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