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为了果业更强果品更优果农更富
——临猗县强化品牌建设推动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19

记者 董战轩 图/本报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杨红文

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70%的土地种植果树、70%的农民从事果业、农民收入的70%来自果业……近年来,临猗县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果业由“数量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推动临猗由“果业大县”向“果业强县”迈进,奋力蹚出一条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其中,品牌建设作为动力引擎和战略支撑,在临猗果业转型、提质、增效上所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

从《山西果树志》记载的“1930年大闫尉庄村(今属临猗县)王万年引入国光、红玉等苹果”,到《山西省果树种质资源及区划》收录的“山西省以临猗、太原、太谷等地栽培最早”,悠久的栽培历史为“临猗苹果”品牌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1998年荣膺全国首家优质苹果生产基地,2002年被列为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业带重点县,2003年荣膺全国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基地县,多项荣誉加身为“临猗苹果”品牌建设夯实了发展基础。近年来,随着“临猗苹果”品牌建设的深入推进,全国现代苹果产业二十强县(市)、全国农产品加工基地县、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苹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山西省“一县一业”(果业)先进县等荣誉更是纷至沓来。2013年,由临猗县果业发展中心申请的“临猗苹果”获批登记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18年,“临猗苹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临猗县果业发展中心荣获2019年度运城市品牌评价优质品牌企业(组织)并入选综合品牌十强榜单。

生产管理规范严格


大嶷山现代果业示范区

近年来,“临猗苹果”地理标志所属单位临猗县果业发展中心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临猗苹果质量安全控制规范》等相关法律规定,结合县域实际,科学制定《临猗苹果专用标志管理办法》,对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监督和专用标志的申请、受理、使用、管理等作了统一规定。与此同时,临猗县坚持标准先行,先后制定修订了《临猗苹果生产技术规范》等区域性地方标准,进一步提升了“临猗苹果”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在生产管理上,临猗县以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为平台,大力实施“三改三减两推广”提质增效工程和“两大设施配套、六大技术集成”果园先进管理技术,促进果品品质提质上档。与此同时,以生产标准化为基础,根据县域地势特点及全县果树种植情况,临猗县连年列出专项经费,实施老旧果园提档升级工程,调整品种结构,优化区域布局,促进果业提质增效,推动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外,按照运城市现代水果出口标准化示范园区确定原则,该县打造了多个现代水果出口标准化示范园区,并积极与侯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接,严格按照出口水果生产标准进行生产和农残检测,确保果品质量安全达到要求,并获得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和出口果园注册认证。目前,临猗果品已远销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迪拜、哈萨克斯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量稳居全省第一。

品牌宣传有声有色


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在品牌宣传上,临猗县持续扩大“商祖发源地·运城果世界”美誉品牌影响力,提升临猗果业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连年举办果品文化节,携“临猗苹果”走进北京、黑河、苏州、深圳等地,并走出国门亮相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与此同时,借助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山西运城苹果品牌行、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生态旅游文化节及“二青会”临猗县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平台,该县果业发展中心联合当地苹果销售带头人王万保、吴中定等,积极参加各类展销会、推介会、博览会,屡屡斩获行业奖项,持续叫响“临猗水果·早赢天下”口号,持续提升“临猗苹果”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此外,临猗县积极为“临猗苹果”品牌赋予文化内涵,联合山西电影制片厂编排出品了以弘扬临猗果业文化、讲好“临猗苹果”故事为主题的电视剧《峨嵋岭》,打造“红楼梦”“八仙过海”“西游记”“水浒传”等主题“文化果”,在收获良好市场口碑的同时,有效扩大了“临猗苹果”品牌影响力。

创新营销开拓市场

近年来,临猗县大力推进品牌认证及申创工作,积极争创著名商标、驰名商标,推动“临猗苹果”地理标志商标使用,先后申请注册了“万腾”“王万保”“老吴”等51个水果品牌,为全县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其中,“王万保”苹果荣膺“中国驰名商标”及多项国际金奖;“万腾”和“老吴”苹果荣获“山西省著名商标”;“万腾”苹果获得出口认证并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为进一步提高“临猗苹果”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临猗县以“一乡联一省、一社占一市”成功开创了“临猗苹果”大中城市直销窗口市场营销新模式,网点涉及国内30余个大中城市,年成交金额达6亿元。2019年,该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方位进行市场开拓,新增南京、深圳直销中心。同时,持续发挥农超对接、推介会、博览会以及新闻媒体等平台的宣传作用,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提升临猗果品知名度和影响力;立足交通便利与果库集中等优势,在该县打造华北果品集散地及冷链物流基地;借助“互联网+”、电商,依托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搭建的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介;积极与农业农村部互联网信息平台对接,建立果业大数据库,建设省级出口平台。

2019年,临猗县投资2000万元,成立临猗县峨嵋果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果农提供集产、供、销于一身的全链条、全方位服务。此外,该县大力扶持壮大果品加工龙头企业,支持运城市万华果品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分级生产线,支持山西皓美果蔬有限公司建设智能化水果分拣保鲜加工项目,以此推动强化“临猗苹果”采后分级、包装、保鲜、贮藏、加工等环节,提高采后商品化处理水平,增加果品附加值,促进果业增效、果农增收。

眼下,临猗县正以饱满的奋进姿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南果”战略,市委、市政府打造“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要求,不断奏响奋力蹚出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的铿锵乐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