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一缕新风拂面来
——万荣县提升城乡品位、提振全民精气神、广泛开展城乡文明建设活动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1-18

10月24日,重阳节前一天,万荣县皇甫乡敬老院120余位老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一场由当地戏迷协会送去的慰问演出;在“董永故里”皇甫乡前小淮村,村“两委”为老人组织了一场梳头活动;在解店镇北解村,“传孝亲之情,树敬老之风”重阳节主题表彰活动隆重举办;在万荣县城,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敬老院开展活动……一缕缕城乡文明新风在后土大地徐徐拂动。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品位、提振全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助推高质量发展,万荣县坚持以城乡文明建设为引领,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弘扬新风正气,从重点发力、政府引导,逐步走向全域共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跑出了万荣城乡文明建设“加速度”。

“惠民建设”与“城市治理”并举

夯实城乡文明底色

打通断头路、修建停车场、改造排污管道、修复损毁设施……万荣县始终坚持从“软件”抓起,从“硬件”着手,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建设”,把城乡文明建设的“大道理”落到群众的“小利益”上。广大群众由衷赞叹:“这些暖心实事真是办到我们心坎上了。”

以民为本,一直是贯穿万荣县城乡文明建设全过程的不变宗旨。今年以来,该县按照《万荣县东西城区空间规划》,全面启动“民康文化城”“农邦新城”建设,不断优化城市路网,实施街道提标改造工程,新建改造后土街西延、华康南路南延等10条道路;进一步完善城乡功能,坚持地上地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施排水管网提升项目,解决城乡遇暴雨出现内涝的问题;加快城东生态公园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带状公园;推进城南生态博览园建设,构筑城市近郊生态屏障,打造更多的“城市会客厅”;启动市民中心建设、供水管网完善和集中供热二期等工程,建成县委党校新校区;大力提升城乡风貌,在荣河路先行打造城市风貌试点,提升恒磁南路、宝鼎北路等6条城市街道的绿化档次,让公园城市更具内涵,让人们更能感受到城市的亲和力。

与此同时,该县还进一步强化城乡治理,扎实推进“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狠抓交通秩序规范,大力开展“拆违、治乱,植绿、保洁,换新、划线”专项行动,推行环卫社会化服务模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集中整治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及周边地带的环境卫生,有效改善了城乡容貌,大力提升了城市品质和群众生活环境质量。

“这两年万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风景如画的公园、一处处幽雅别致的园林小景令人心旷神怡,整个县城生机勃勃。我家的孩子们放暑假从大城市回来都舍不得离开,觉得生活在这里比在大城市还要舒心、惬意。”近日,在万荣县城生活了几十年的退休老干部赵大爷说起县城的变化时赞不绝口。

从硬件配套到公共设施,从小区环境到道路交通,从路面保洁到餐饮安全……一批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惠民工程和一项项切合实际、治理有效的城乡治理举措,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文明城乡的底色越来越鲜亮,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

从“榜样引领”到“全民参与”

厚植城乡文明素养

“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杨朝阳、“五星级文明户”陈水潮、“优秀共产党员”李俊杰、“优秀志愿者”张鑫、“模范新乡贤”谢泽勇……截至目前,通过群众、媒体、学校、机关单位等多方评议、推荐、挖掘,万荣县已先后评出“五星级文明户”6617户、道德领域先进典型47人、优秀志愿者6人。

人是一切工作中最主要、最活跃的元素。为了提振全民精神风貌,万荣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城乡文明建设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城乡文明建设的各个环节、融入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通过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书香飘万家”全民阅读,“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通过文明村、文明家庭、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评选活动以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手机摄影大赛等群众性活动,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提升群众对建设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满意度;通过开展道德模范、万荣好人、万荣新乡贤等先进典型的评选和宣传学习活动,表彰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等一批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构筑道德高地,不断提高群众的道德认知水平,让道德滋养人们的心灵,引导人们崇德向善向美。

志愿服务活动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厚植城乡文明素养的又一动力。万荣县建立了1支志愿服务总队、15支志愿服务大队、10支特色志愿服务中队以及N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常态化开展爱心义诊、扶贫帮困、巡防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县共有70456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各个领域,先后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4840次,构成了万荣县最亮丽的“志愿红”风景线,也为万荣县培育崇德向善好风尚写下了最美的注脚。

文明建设,榜样引领。万荣县评选的一大批“五星级文明户”、平民模范、志愿好人,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干部带群众”“文明单位带其他单位”“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万荣人以主人翁的姿态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厚植了城乡文明素养,营造了城乡文明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从“重点发力”到“全域创建”

提升城乡文明成色

近日,万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热闹非凡,许多少年儿童在学习之余走进实践中心,学书法、学剪纸、学面塑、学戏曲……“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改掉了以前不喜欢看书的习惯。将来我也想当一名志愿者,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需要的人。”11月8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基地看书的初中生郑晓告诉笔者。

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万荣县从重点发力,于2019年年初全面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着力在顶层设计、阵地建设、志愿服务、文明创建上下功夫,努力让全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活动有广度、内容有深度、行动有力度、志愿有温度,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县共打造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3个乡镇文明实践所、36个农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做到了全天候开放,筑起了群众家门口的“信仰中心”“文化中心”“服务中心”,群众的活动空间极大拓展,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共同唱响了一曲向上向善的新时代之歌。

此外,为了不断提升城乡文明建设成色,万荣县加快推进卫生县城、园林县城、食品药品安全县城、双拥模范县城、林业生态县城创建,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环境卫生、绿化亮化、食品安全、基础设施、公益宣传、交通秩序等方面入手发力,涌现了10个省级精神文明创建先进集体、47个市级精神文明创建先进集体、1个省级文明校园、4个市级文明校园、1个市级文明社区、7个市级文明小区,涌现了7个市级以上文明乡镇、16个市级以上文明村和13个县级文明乡镇、155个县级文明村。

当前,随着城乡文明建设不断深入,万荣县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与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大力推进黄河万荣段生态示范区、新型工业集聚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文旅深度融合区“四区”建设,努力在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中彰显万荣作为,着力提升城乡文明建设的成色。

“抓城乡文明建设就是促发展、强基础、惠民生、促和谐,就是增强城乡发展的承载力和竞争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万荣县委书记杜中伟如是说。

新时代,新征程,万荣县加快跑出城乡文明建设“加速度”,让城市和乡村的品位更高、气质更佳,让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风貌更美、精气神更足,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创造“十四五”新业绩、新辉煌中,释放无穷的活力,奏响更加恢弘的乐章。 (郭夏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