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权威设计杂志《THE PLAN》公布2020年度设计大奖
西侯度圣火采集点获景观类别大奖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0-28

西侯度圣火采集点俯瞰效果(资料图)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10月27日,从市文旅局获悉,意大利权威设计杂志《THE PLAN》2020年度设计大奖颁奖典礼于13日在线上举行,22个奖项类别中,“2019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西侯度圣火采集点”获景观类别大奖(建成)。

位于晋陕豫三省交界处的西侯度遗址是世界级考古点,因有着人类最早使用火的证物而为人熟知。2019年8月,山西省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并决定把“二青会”最大的传播活动——圣火采集和火炬传递仪式放在西侯度遗址。该遗址于2016年建造的“圣火广场”需要进行改造,改造方案由URBANUS都市实践团队设计。

在改造方案中,该团队坚持的原则是,“除了满足‘二青会’采集圣火和火炬接力仪式的要求之外,同时也要成为永久的文化遗产标记物”。

改造设计以营造神奇、灵性、哲思、网红的场所为理念,用大地艺术的手法,把这里的自然主题和历史主题融为一首咏颂文明的奏鸣曲,为西侯度在文保、旅游、科普、考古等方面的提升谱写了新篇章。

遵循当地的地形地貌特点,设计方以黄土塬、黄土梁、黄土峁为原型,用一种原始、神秘、粗犷的场景设计,让圣火广场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营造出在这里体验历史、欣赏自然、冥想宇宙的新境界。

最重要的圣火广场改造,从叙事结构上分为“火的发现”“火的礼仪”和“火的驯服”三个部分。设计方用空间体验追思从圣火降临人间到人类文明启程的过程,既契合了“二青会”圣火采集和传递仪式的流程,也能满足人们在这里饱览自然风光、抒发历史情怀的需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