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打通运城果品融入国际市场高速通道
——第五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综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0-28

□记者 刘凯华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果品出口企业联盟首次外销发车现场  记者 薛俊 摄

10月23日,历时4天的第五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果博会”)落下帷幕。这届果博会以“运城苹果 云销世界”为主题,线下与线上同步展示展销果业先进技术、各地特色名优果品、山西药茶和果业产业扶贫成就,成为全国首次举办的专业化“云果会”。同时,还举办了中国果业品牌发展与供应链建设研讨会、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运行分析会、“南果贷”金融政策产品宣介会、果品产销对接会、农超对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果品出口企业联盟首次外销发车仪式、果园观摩及新机械展示等多项活动。特别是线上线下结合、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突出强化疫情防控等方面,本届果博会取得了助推果业发展的新成效,实现了“互联网+”新突破,达到了办会新高度。

近年来,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加快全市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此前,我市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果博会,推出了“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建强建优运城果业出口平台,发布了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促进了山西果业对外开放。果博会的成功举办,正是我市践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南果”战略中极为突出的一环。

好平台迎来新伙伴

会上签约内容广


果农在果博会现代化机械设备展示区体验  刘凯华 摄

运城是全省第一果业大市,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果业大市,果业在运城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要依托三大省级战略,打造‘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平台的实体工程建设要取得重要进展”。运城果业出口平台作为全省农业三大战略之一,再次被明确为全省农业三大出口平台。

“通过广泛、深入、细致的对接,60余个项目借助本届果博会达成合作意向,总金额达10亿元。截至22日,果博会网上签约额达3.1亿元,网上点击量突破7000万次,206家企业入驻云端果博会,全球近百家采购商发来订单……”这一组喜人的数据,表明果博会加快实现了运城果品云销世界,成为促进山西乃至全国水果生产及果业转型升级、开拓国内外市场的重要平台与桥梁。

在果博会开幕当天的果品产销对接会上,芮城县丰海果业有限公司、山西宋记果业有限公司、芮城县金顺源果业冷藏有限公司、运城市万华果品有限公司、万荣县华荣果业有限公司、临猗县卫峰果品专业合作社、盐湖区殿旗酥梨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分别与山西拉宾德拉国际贸易公司、西安富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牡丹江大勇果蔬进出口有限公司、三门峡鸿丰果蔬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红星水果批发市场、莱芜万兴贸易公司、深圳勇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进行了项目签约。“今年签约的项目,全部都是实实在在的果业龙头项目,在针对性和含金量上,真正做到了一年比一年好。”市果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从果品出口转销到果品深加工产业融合,从种植布局优化到品种结构优化,从栽培模式优化到品质提档升级……本届果博会60余个签约项目,涵盖了果业发展的全链条,架起了千家万户果农与千变万化市场对接的“金桥”,实现互利共赢,真正做到产得好、卖得好、收益好。

除现场的果品产销对接会,果博会在网络销售方面也收获颇丰。“云果会”紧贴直播带货潮流,为参与的果农、网红、主播提供了“云促销”平台,从不同角度向观众展示了“山西果品好故事”。组团拼购、限时秒杀、“折上折”优惠……优质的运城水果不断通过互联网销往八方。

线上招商贸易方面,“云签约”的运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提供了与运城水果“一对一”“一对多”的产销对接平台。3.1亿元的签约额、206家企业的入驻、7000余万次的点击量,构建起了果业、信息、物流生态圈和多层次的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把洽谈成果落到实处。

可以说,果博会的产销对接,已经成为我市果业扩大对外开放、广交天下朋友的大平台。

好布局铺就大平台

产销对接收获多


金秋十月,果园飘香。连日来,万荣县贾村乡张李冯村的万荣苹果主题公园里一片繁忙的景象,果农们忙着采摘、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记者 刘凯华 摄

地处北纬35度“水果黄金生产带”的运城,农业禀赋优越,农耕文化厚重。近年来,我市利用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着力打造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加快推动全市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据统计,自实施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以来,我市新建了104个出口标准示范园区,打造了100万亩优质果品生产基地;水果出口国家和地区从37个增加到68个,出口量从15万吨增加到38万吨,占全省出口量的89%。运城苹果出口量更是占到了全国的20%。截至9月底,我市出口水果和果制品23万余吨,同比增长7.8%。

依托庞大的出口资源,在山西“南果”战略的推动下,经过市果业发展中心和临汾、渭南、三门峡果业部门的共同努力,10月13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果品出口企业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以“深入开展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加强行业自律、拓宽国际市场”为主旨,力求用出口标准倒逼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高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果品出口能力,打造地区果业对外开放新高地。

10月21日上午,8辆满载着运城苹果和酥梨的冷链物流车驶离果博会主会场——运城农业展览中心,这是黄河金三角果品出口企业联盟组织的首批外销水果,这些水果将启程发往美国、加拿大、新加坡、菲律宾和国内北京、广州、深圳等地。据了解,当天首批外销的水果有160多吨,其中80多吨将从青岛黄岛港口发往国外。

值得一提的是,在果品出口发车仪式之前,针对果品直销的农超对接会,同样有着令人瞩目的签约成果。

会上,运城果企与前期达成意向的商超签约。浙江联华、深圳百果园、沃尔玛超市、永辉超市、河北宽广超市、山西美特好、山西唐久、晋城神利、长治金威等连锁超市订购运城果品7900余吨,总金额达到了3000余万元。

品质是根本,品牌是旗帜,诚信是内核。正是在这三者的推动下,依托果博会这一大平台和桥梁,运城果农的果园子与普通百姓的果盘子紧紧联系了起来,彻底打通产销两端,实现互利共赢。

得益于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带动、项目推动的运城果业,将坚持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纽带,推动我市逐步成为果业双层经营体制标杆区、特色农业发展优势区、优势农业出口先行区、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区。 

好模式引领智慧转型

科技兴果解民难

“近4米的间距可以使大中型果业机械自由进入,配合高标准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及无人机实时作业,这里的现代科技无处不在。”10月20日下午,在专业讲解员的热情介绍下,果博会果园观摩与新机械展示活动正式启动。

为期两天的观摩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果业带头人、农超对接企业负责人及国内外客商、社会各界嘉宾等200余人参观了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万荣苹果主题公园等地,实地考察了以“农工贸”“产加销”“农文旅”一体化大融合格局建设的运城现代果业发展成果。

在万荣苹果主题公园,优质苹果生产板块、苹果储藏交易板块、循环加工利用板块、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板块、休闲农业观光板块等让参观者目不暇接。植保无人机、升降平台、履带式喷雾机、履带机器人、树枝修剪粉碎机等一批果园新型农用机械的演示,让观摩团不出果园,便可收获满满的“干货”。果博会上,运城果业带头人对果园的“宜机化”改造成果,让广大果商更加坚定了与我市开展果业合作的决心。

“这里俨然成了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标杆。”河南客商冯先生赞叹道。优秀的历史文化、特色的农业技术、先进的发展理念,让观摩团一行大开眼界,了解到我市农业、果业发展的新动向。

果博会现场,位于主会场东北角的一个展区内,一台全自动封箱设备将送入传送带的纸箱,用时不到10秒,便完成封箱作业。“这样的机器每天可以完成至少5000个纸箱的包装,在大大节省人力的同时还可以做到包装标准化。”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包装过程的全自动化,即使是贴快递单、水果箱扎捆这样的工序,也可以实现自动化。

除了有满足果商需求的包装器械,在以机械、农资、苗木三大展区为主的果博会分会场,还陈列着更多的果园作业产品。其中,集修枝、采摘于一体的果园管理机成了果农眼中的“香悖悖”。

“这台机器不仅可以提高采摘效率,减轻劳动强度,还可以保证果实品质。”来自平陆县的果农张和胜边体验着机器边说,“我们那边很多果园地势起伏不平,果树管理与果品采摘运输等主要靠手工操作,这就对机器的实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我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货比三家,在展区多转转。”

除此之外,在分会场内还有水肥一体控制、田间管理设备和有机农产品等种类繁多的商品展示,先进的果业精细化、机械化管理设备,使得很多果农流连忘返于我市农业科技运用的实践区。

“我与这里的专家就我家果园测土配方施肥与肥料选用、化肥减施增效关键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水溶肥料等进行了深度探讨,他们讲解得非常详细,并且给了我一些购买建议。”临汾隰县的梨农陈胜民第一次来果博会,除了购买农产品,还收获了满满的果业前沿信息。

4天的展会中,科技元素与现代展示手段巧妙融合,现代果园高质量发展的新设备、新模式贯穿始终,果博会已然成了紧跟农业发展脚步、不断引入新的生产要素服务果农的交易盛会。

本届果博会虽然已圆满落幕,但推动我市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永远在路上。举办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加快外向型农业发展,是我市推动农业结构调整的有力抓手、促进农产品流通的有效手段、加强国内国际交流的重要措施,对带动运城乃至山西农业农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市将以第五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南果”战略,持续推进“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建设,不断加快果业对外开放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让运城果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成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