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关键区域 田野考古学子学术上的起飞跑道
吉林大学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在夏县启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0-13

10月10日,在夏县裴介镇师村仰韶早期聚落遗址发掘现场,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记者 冯革才 摄

运城晚报讯(记者 赵茜)10月10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正式启用。这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月28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当天,参加启用仪式人员还参观了夏县裴介师村遗址、尉郭西阴遗址等。

揭牌仪式   记者 冯革才 摄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副省长张复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副市长梁清燕等与来自国家文博单位、科研机构及全国40余家开设考古、文博专业高校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了启用仪式。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运城市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2处,居全国地级市之首。运城是晋南地区文物资源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关键区域。吉林大学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从2019年开始选址并着手建设,驻地占地面积达0.8万余平方米,是目前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高校考古实践教学基地。该基地启用之后,将依托我市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以师村遗址的发掘为起点,认真梳理、深度挖掘、研究晋南地区中华文明起源及发展进程,开展田野考古教研活动。

在当天的仪式上,宋新潮、张复明、张希、吉大田野考古教师代表朱永刚共同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吉大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朱延平研究员、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研究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乔梁研究员、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马昇研究员颁发了田野考古校外指导教师聘书。

宋新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8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他指出,夏县所在的汾河、渭河、伊洛河交汇地带,是中华文化的腹地。在此建立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具有划时代意义,基地的揭牌对山西乃至全国考古人才培养是新的开始。宋新潮希望考古工作要坚持教学为先、学术导向,坚持合作的理念,坚持服务于文物保护事业和基层建设。

“田野考古在夏县启用,是为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的一项积极探索,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一个新起点。”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如是说。

张希回溯了吉林大学和山西考古界的深厚情谊。他说,吉林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和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当作学科的“生命线”,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期待考古师生行稳致远地走向未来,将吉林大学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建成面向全国的开放性教学科研基地。

王志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基地的落成表示祝贺。他指出,吉林大学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能够落户运城,是运城市文物保护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他表示,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吉林大学和国内各科研院所搭建起合作共赢的平台,进一步深化我市与吉林大学和国内各科研院所在学科建设、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同时也欢迎更多的人才在运城得到锻炼,扎根运城、服务运城、建设运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