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苹果废枝可变香菇菌棒,废弃菌棒又变生物肥料
山西万荣:生态循环赋能乡村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18

人民日报记者 刘鑫焱 乔 栋

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苹果年产7亿公斤,全县耕地面积有一半用来种植苹果。规模上来了,质量也不含糊,万荣建立了38万亩高标准苹果园,研究了清园、拉枝等18道“工艺”,给苹果种植赋予了标准化流程。

在张李冯村见到王春义、贾慧琴夫妇时,二人正在果园里给苹果贴字。所谓贴字,是在套袋的基础上将印有“万荣”的字贴贴在苹果膜上,“大概半个多月,青苹果变红后,贴的字撕掉,字就‘刻’到苹果上了。”王春义今年60岁,这片13亩地的苹果树,是他在上世纪80年代种下的。靠着这13亩苹果树,王春义把孩子们抚养成人。

紧挨着的是张李冯村村主任贾应泽家的果园,果园面积不大,却别出一格,搞起了“智慧果园”和认养销售。每棵树的认养牌上,都能看到认养者名字和认养日期。果园的最中心,是远程虫情监测点和物联网环境监测系统。

万荣把苹果研究到入木三分。在科技创新推广示范基地,记者看到矮化苹果树,和在王春义果园看到的伞盖状果树全然不同。万荣县果业局技术推广员丁欣欣说:“光‘拉枝’这个动作,讲究‘一推二拉三揉四固定’,因为顶端优势,枝条都是往上、向阳蹿,为了让营养均衡,要把枝条的开展角度拉伸到一定位置,强化枝条的中部。仅这个动作,我们每年培训都要专门讲。”

可是种植苹果也有“烦恼”的时候。在万荣,每年仅修剪掉的苹果树树枝,以及淘汰掉的果树,就多达2.5亿公斤。“随着环保意识提升,以前一烧了之的办法行不通了。”万荣县农副产品加工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谢建鹏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

“我们经过调研,发现这些废枝可以做另一种农产品的原料——菌棒。”在万荣县香菇种植示范园区,记者看到了大片已经过粉碎的树枝,抓一把在手,果木香浓郁。在生产线前,麸皮、石膏粉即将成为碎枝的“伴侣”。

“按照一定的比例,碎枝和麸皮等搅拌均匀,控制含水量,再进行装袋定型。再通过灭菌、接种、打眼、养菌等步骤,一根香菇菌棒就生产出来了。”谢建鹏说,通过初期的菌棒补贴和后续的大棚栽植补贴,目前万荣的香菇产业年产值1亿元,从业人员达到3000多人。  

王春义两口子去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承包了一个香菇大棚,“7层、16排,总共7168棒,”对于自己的“钱袋子”,王春义门儿清。香菇一年能收五茬,最忙是在收菇时,但王春义早就摸清楚时间,“和果树管护错开时间,不耽误!”

每年五茬长完,菌棒就不能再用了。但“菌棒有专门的人来收,去年这个棚的废弃菌棒卖了几百块钱。”王春义不知道的是,这些废菌棒又去了园区的生物肥加工厂,来年又可能去到他家的果园里,生态循环农业在这里蓬勃发展。

9月22日,农民丰收节即将在运城召开,万荣是主会场。而再有半月,苹果也即将红透上市,香菇又即将长出新的一茬,王春义在忙碌的同时,丰收的喜悦挂在眉梢。(原载9月17日人民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