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为“十四五”发展建一言】
设立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周 峰时间:2020-09-12

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承载就业的主体,是财政收入的主体。围绕实现“十四五”高质量转型发展,我们必须对企业更加关注、关心和关爱,必须不断创优企业发展软环境,切实畅通问题反映渠道,解决企业困难诉求,健全维权服务机制,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为此,建议设立全市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

一是企业问题“一门受理”。开通运城市企业维权服务窗口,搭建起电话、微信、网站“三位一体”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主要受理企业和外来投资创业者反映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发展软环境的问题,受理企业在生产、管理、经营中的各类政策性诉求。本地企业和外来投资创业者只要动动手指,就可将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需求方便快捷地反映到平台上。平台安排专人收集整理问题,凡在受理范围内的,在平台办公系统实时填写办理单,提出拟办意见,通过平台转办至承办单位,推动针对性的“点对点”入企服务。

二是限时办结“一督到底”。成立督查组,坚持“企业只负责提出需求,剩下的我们来办”理念,根据问题需求确定办理单位,实行分级交办、精准转办、跟进督办、办结“销号”,避免企业反映问题“走错门”,或部门之间“踢皮球”等问题发生。同时,建议制定《发展环境投诉举报办理工作流程》等文件,普通投诉举报在受理后两个工作日内转至办理单位,紧急问题随接随转。投诉举报问题办理时限一般为5个工作日,情况复杂的可申请延期。超过时限仍未办结的,由督办机关对其进行督办,直至彻底解决。对重点问题实行直查,办理结果通过短信及时反馈企业,企业评价“满意”方可“销号”。

三是追根溯源“举一反三”。把以点带面、推动面上同类问题解决作为处理企业投诉问题的重要工作标准和工作理念,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上下功夫,通过深挖根源、追根溯源,找准问题成因,建章立制、综合整治。

与此同时,积极运用“互联网+软环境”模式,推进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与市直部门、各类商会协会等办公平台互联互通,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的问题受理、协同办公、催办督办、信息反馈、数据分析、问题预警等各项功能,实现“一网通办”“一台全能”,把平台建设成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作战指挥室”和企业发展的“守护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