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要“面子”,更要“里子”
——聚焦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11

记者 祁克宁

机场大道地下管线施工现场  祁克宁 摄

近期,随着中心城区红旗街、机场大道、解放路、圣惠路等街道提升改造工程快步推进,沿线居民和过往群众纷纷赞叹这些街道发生的巨大变化:路宽了,好走了,不堵了,城市变得更美了。

这样的可喜变化,得益于中心城区一批城建重点项目的实施。作为项目实施单位,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局承担了17项城建重点项目,道路建设里程达27公里,为我市撤地设市20年来之最,特别是老城区几条街道同步实施提升改造,更是前所未有。在这些街道提升改造过程中,坚持做到要“面子”,更要“里子”,所有涉及的水、电、气、暖、雨污水分流等地下管线,全面一次改造到位,避免重复开挖。

谈到解放路全段拓宽为双向8车道,雨污水实现分流,所有管线全部下地,街道空间更加舒朗,项目经理裴亚军很是感慨:“在工程要求如此之高、工程量如此之大的情况下,解放路能这么快主车道通车,真是不容易!解放路提升改造工程80%的建设任务集中在地下,这也是施工进度最慢的地方。地下工程一完工,整个工程就进入到后期阶段。解放路提升改造工程地处老城区,地下管网错综复杂,不能动用大型机器开挖,只能靠人工小心翼翼施工。同时,地下一些管网也出现老化,需要重新改造;外加其他管道施工,诸如新增城市中水备用管道建设、实施雨污水分流管道改造等,也需要进行专业的闭水试验。好在,周边市民很是理解,项目施工单位也不断增加人手,加班加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要“里子”,就要有更大的投入。市住建局负责人说,今年实施的解放路、红旗街、机场大道、圣惠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地下管网工程建设都是重中之重。正是因为地下工程量大,且大都地处老城区,同新建道路相比,工程建设难度大、工期长。为尽量减少道路施工作业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住建局挂图作战,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倒排工期,全面推行领导包联责任制,全力以赴抢抓工程进度。

城市道路就是城市的动脉,质量和品质至关重要。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负责单位从规划设计之初,就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站在城市发展的历史和战略高度,坚持高品质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在项目质量、品质上下足功夫。在项目设计上,充分考虑未来发展需要,引进中国市政华北设计研究总院等多家国内一流设计单位参与设计。在项目质量把关上,审计、质监等部门全程跟进,对项目的每个环节进行监测,如果发现不达标的环节,立即责令整改。同时,在项目选材上坚持高标准,所有沥青混凝土路面均采用玄武石粗集料铺装,不仅提高了路基耐磨性、抗压性、抗腐蚀性、防水性,而且还提升了行车的舒适性,大大延长道路使用年限。此外,项目实行质量终身承诺制,一旦出现问题,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要求追责。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精心组织、艰苦奋战,确保年底前续建项目全部完工,新建项目除人民路下穿铁路桥外,全部实现主车道通车,实现中心城区主干道质的飞跃,使我们的城市更通畅、更便捷,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