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猪肉在古代中国的地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11

在古代中国,猪肉的地位究竟如何呢?

根据春秋战国时期的礼法,天子吃饭可以用九鼎,诸侯吃饭可以用七鼎,大夫吃饭可以用五鼎,最底层的贵族“士”只能用三鼎。除了饮食器具不一样,吃的肉也不一样:天子和诸侯可以吃三牲,包括牛肉、羊肉和猪肉;大夫可以吃二牲,包括羊肉和猪肉;士只能吃一牲,即猪肉。

以上礼法不一定完全符合史实,也许其中有秦汉儒生的理想成分,但它可以说明的是,至少在秦汉儒生的心目中,猪肉的地位要比牛肉和羊肉低。反过来还能说明,猪肉的供给应该比牛肉、羊肉丰富,因为只有稀缺才可能导致高贵。

《宋会要辑稿》载有宋神宗在位时御膳房的食材消耗,在熙宁十年,羊肉用掉了“四十三万四千四百六十三斤四两”,猪肉用掉了“四千一百三十一斤”,牛肉消耗则为零。御膳房不用牛肉,说明宋朝皇帝非常重视农耕,带头不吃牛肉;御膳房用掉的猪肉比羊肉少得多得多,则是因为宋朝缺少牧区,养羊极少而养猪极多,羊肉比猪肉昂贵,比猪肉地位高,皇帝更偏爱羊肉。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