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战国的纵横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08

▲苏秦与张仪 (资料图)


战国之世,诸侯称雄,列国纷争,社会动荡,民不聊生。然而,这个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学派林立、百家争鸣、思想文化空前活跃的黄金时代。

战国中期,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奖励耕战,使秦国走向富国强兵,迅速形成蚕食六国的战略态势。因为各国“务在强兵并敌”,致使“谋诈用而纵横短长之说起”。刘向《战国策》说,当时“上无天子,下无方伯;力功争强,胜者为右;兵革不休,诈伪并起。当此之时,虽有道德,不得施谋;有设之强,负阻而恃固;连与交质,重约结誓,以守其国。故孟子、孙卿儒术之士,弃捐于世,而游说权谋之徒,见贵于俗。是以苏秦、张仪、公孙衍、陈轸、代、厉之属,生纵横短长之说,左右倾侧。苏秦为纵,张仪为横;横则秦帝,纵则楚王;所在国重,所去国轻”。从此秦国发动了东略诸侯的兼并战争,诸侯各国间的合纵连横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所谓“合纵”就是“合众弱以攻一强”,所谓“连横”就是“事一强以攻众弱”(《韩非子·五蠹》)。在这种形势下应运而生的纵横家,就是企图通过合纵连横活动,以求达到匡济乱世、定倾扶危、促进全国统一安定的政治思想学派。

当时,纵横家已经是个庞大的社会群体,仅《战国策》所见就有200多人。其中,除苏秦、张仪外的著名人物,从事连横活动的还有魏冉、蔡泽、吕不韦、李斯等人,从事合纵活动的还有孟尝君田文、平原君赵胜、信陵君魏无忌、春申君黄歇等人。他们多被称为“游士”“策士”“辩士”“智士”或“权变之士”,而洛阳人苏秦、苏代、苏厉兄弟和周最,也被称为“两周辩知之士”。(《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