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公亶父 走马周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07

公元前12世纪末,后稷的后裔古公亶父,也就是周文王的爷爷,重新修整先祖后稷、公刘留下的基业,积德行义,礼让为先,国人都很拥戴他。于是,部族上下一心、艰苦奋斗,使部族又强盛起来。

居住在北方的戎狄部族眼红了,想索要财物便来攻打,古公亶父就送给他们财物。过了不久,又来攻打,想得到土地和老百姓。大家都很愤怒,纷纷起来要抗击戎狄。古公亶父说,老百姓拥立君王,是为了替他们谋福利。现在戎狄之所以要攻打我们,是为了得到我们的土地和人民。只要人民生活得好,人民属于他们和属于我们,又有什么区别呢?人民要是为了我的缘故而和他们作战,就等于害了他们。作为他们的君王,我是不忍心这样做的。于是古公亶父带领自己的部族,离开豳地,翻越梁山(今之乾县乾陵所在的梁山),渡过漆水(位于今之乾县临平镇),来到周原(今之扶风、岐山),先住在美阳(今之扶风县法门镇,因在美水之北,故名美阳)。然后去周围考察,最后在今之扶风县法门镇北的庄白村和岐山县京当镇之间的地方营造宫室,即今之周原遗址处。此地位于岐山脚下,平原辽阔,土地肥美,真不愧是一块宝地!《诗经·绵》这首史诗性作品,就是歌颂古公亶父开发周原的功业。诗中写道:

古公亶父,来朝走马。

率西水浒,至于岐下。

爰及姜女,聿来胥宇。

译成白话文就是:古公亶父清早骑上马,离开豳地西行,渡过漆水,来到岐山脚下。和妻子太姜一起去勘察地形,选择定居之地。

诗中又写道:

周原膴膴,堇荼如饴。爰始爰谋,爰契我龟。曰止曰时,筑室于兹。

译成白话文就是:古公亶父发现周原的土地十分肥美,把苦菜种下去,也长得像麦芽糖一样甜。于是和部族的人又研究又商量,还进行了占卜,都认为此地居住很适宜,就在这里动工兴建城郭、宫室。

他将民众分成村落居住下来,给他们划定了地界,指导并鼓励他们开荒种地。又设置了五种官吏,各司其职,进行管理,使整个社会有条有理,安静和谐。民众都作歌制乐,颂扬他的功德。其他地方的老百姓听说他仁德爱民,纷纷扶老携幼来归附他,人口越来越多,部族也很快强大起来。

从此,他们因周原而称周人,后又立国曰周,最后建立周朝。

后来,古公亶父发现自己的孙子姬昌十分聪明,但却不是长子长孙,为了部族的长远利益,泰伯奔吴,姬昌的父亲季历继承了古公的地位。周人不是用武力,而是用仁义、仁爱、礼让完成了权力的交接,为后来的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周人的子孙尊他为“太王”,他也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

(《宝鸡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