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风陵古渡连秦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09

清初诗人淡文远在《风陵晓渡》中写道:“洪波一片接天明,几叶扁舟渡晓晴。秦晋漫云南北限,此陵自古达潼城。”诗在描绘风陵渡口清晨船只争渡情景之后,继而写了渡口的作用和历史。

诗中指风陵渡是黄河上有名的渡口,通往古长安的重要门户之一。

相传风陵为女娲的陵墓,因女娲姓风,故称其陵为风陵,风陵附近的渡口被称为风陵渡。金人赵子贞《题风陵渡》诗中的“云山连晋壤,烟树入秦川”,形象地概括了它连接秦晋的交通要道作用。

当代著名作家、祖籍万荣的王汶石先生,在散文《寄语风陵渡》开头写道:“今日河东,明日河西,黄河上,常来常往,过往次数最多的莫过于风陵渡。风陵渡,南接陇海,北衔同蒲,是晋陕间交通枢纽,是以码头上,盐、碱、棉、炭山堆,东西旅客蜂拥,帆队扰攘,往来匆忙。”这段文字,可能是对风陵渡完成历史使命之前最真实、最详尽、最精辟的一段记述。

风陵渡历史悠久,专家根据新发现的“封陵津印”研究认为,风陵渡早在战国、秦时已存在。西汉时,风陵渡是“横渠、渭水、黄河三流水运的枢纽”,西汉在此设船司空,专管水运、船库。据史料记载,唐圣历元年,朝廷在此设风陵关,也称风陵津,清代则在此设了风陵司。据《续潼关县志》记载,清世宗雍正六年,风陵渡就有“官船十一只,水夫八十四人”。民国二十二年,陇海铁路通车到潼关,河南船只大量来潼关谋生,纷纷集结于风陵渡。1952年7月,秦晋两省有关13个单位成立了“潼关渡口水陆货运联合委员会”。1955年,秦晋两省在风陵渡联合成立了“潼风运输处”,有船100只,后又添两艘拖轮,有船工1500多名,全运输处有职工3000多人,这样庞大的运输机构在风陵渡历史上前所未有。后来,因黄河铁路大桥通车,风陵渡的航运业务逐渐萎缩。1994年风陵渡黄河公路大桥通车后,航运业随即萧条,公司难以为继,被迫撤销。至此,历经两千余年、发挥过重要作用的“风陵古渡”,彻底完成了其历史使命。(《西安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