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李白缘何“不上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10

李白醉卧长安街头,杜甫非常豪爽地写道: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说李白,毫无顾忌地将唐玄宗派来传召的使者,打发到了一边。

那么问题来了,李白醉卧长安街头,哪里来的船呢?这一点,后人百思不得其解。

从李白喝酒之地到唐玄宗的皇宫,应该是不需要坐船的。既然没有船,也不需要坐船,为何杜甫非要写“天子呼来不上船”呢?于是,有人就找了一个理由,当年八水绕长安,坐船自然比较省时。这个解释勉强能说通,但不为大部分人接受。

甘肃武威博物馆藏有一件珍贵文物,看一眼,就能彻底明白,李白为何不上船了。这就是武威市凉州区新华乡亥母洞出土的西夏时期文物。这是一双西夏人穿的鞋,长12厘米至13.5厘米,宽2.5厘米至4厘米,高3厘米至4厘米,红蓝面,白里,鞋尖上翘,绣鸳鸯。当时出土了5只鞋,2只绣花,3只素色,展出的是其中的一双。

看这双鞋的外观,非常像南方的一种尖头小船。杜甫笔下“天子呼来不上船”,说的船,或许就是这种像船形状的鞋。

有关“天子呼来不上船”中“船”的解释,明清以来人们有多种说法。一种说法是衣领,天子呼来不上船的意思是,天子传召令来时,李白衣服没有穿好,不能君前失仪,故而不接受诏令。一种解释,就是水上的船,他已经喝醉了,上不了船。第三种说法是“船”通“穿”字。第四种说法“船”是皇权的代称。第五种说法“船”是古代一种酒器。第六种说法,在当时,中原地带,人们把鞋称作船。

“天子呼来不上船”是最能展现李白个性的诗句,喝高了,鞋也不穿,还说自己是赤脚大仙。杜甫笔下的船,或许就是鞋。

不仅武威出土了像船样子的西夏鞋,在敦煌的榆林石窟中,保存的西夏壁画上,西夏人穿的鞋,也是这种一头尖的鞋。可见,这是当时普遍的一种样式。追溯这种鞋的起源,唐代回鹘人中也流行。其实,它是从古代笏头履发展而来。笏头履就是前头翘起的一种鞋,像笏板则为笏头履,像云朵则为云头履,还有分捎履、立凤履等的区分。

不能不说,武威出土的这双西夏鞋,成为李白“天子呼来不上船”的最好注解。当然这是我暗自引发的联想,缘起这件西夏文物。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