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竖“表木” 禁“侵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10

与现在一样,满街的商贩,同样考验着北宋官府的城市管理智慧。

伴随着临街商铺的产生,占道经营的现象也日益突出,当时称之为“侵街”。在图画中,各种违制侵街行为直接改变了街道面貌。沿街搭建的各种凉棚、摆放在街路上的桌椅等,把街道空间作为店铺空间延伸,大大缩减了道路的宽度,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坊无广巷,市不通骑”的现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此官府设立“街道司”,负责维护城市秩序,甚至会动用强制手段,拆除侵街的建筑物。但是,在执法过程中,官府会考虑普通民众的不易,柔性操作。

宋真宗天禧四年,开封府申请强制拆除侵占街道的民房,“上以劳扰不许”。元祐五年,范祖禹上书宋哲宗,建议对侵街的民房,“除大段窄隘处量加撤去外,无令过当拆屋”。

为规范摊贩经营,宋政府还在街道两旁测量距离,竖立“表木”,作为禁止“侵街”的红线。红线之内,允许设摊、开店,但不得侵出红线之外。《清明上河图》的虹桥两头,就树立有四根“表木”,桥上两边,小商贩开设的摊位,都在“表木”的连线之内,中间留出通行的过道。

这样,既照顾了商贩的生计,也不至于妨碍公共交通。(《齐鲁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