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马美萍和她的剪纸艺术之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11

▲锄禾日当午 贺芳珍 作

▶童子 ▼瑞兽 贺芳珍 作


▲我的老舅娘(局部) 马美萍 作

▲五谷丰登 马美萍 作


记者 孙芸苓

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跟随运城学院美术系副教授马美萍走进了她的娘家——河津市僧楼镇马家堡村的一个溢满书香的院落。这是个宽敞的两进院,院子里灵璧石、盆景、葫芦架上缠着的牵牛花,透着几分雅致。在主人的盛情邀请下,记者一行走进了客厅,立即被那满墙错落有致的书画、剪纸作品吸引了。记者好奇地问马美萍:“你们家这是在搞书画展?”马美萍告诉记者,这是2018年秋天父母在家里办了个家庭书画展,当时就把作品都布置在院里和各个房间,书画展结束后,作品一直没有取下,随后不断有新作再挂上,就成了如今的样子。

于是,记者在马美萍的带领下,参观了这个大大的院落。除了正屋客厅挂满书画外,其他的房间也被书画“统治”,其中一个房间都是剪纸作品,还有一个房间有一台装裱机。马美萍介绍说,这些剪纸大多是她母亲贺芳珍的作品。房间里除了母亲及父亲马孟太的书画,还有姐姐马贤敏的作品以及当地名家之作。

看着琳琅满目的书画和剪纸作品,记者感慨这是怎样一个家庭,以一家之力就能举办小有规模的书画展?于是,记者带着好奇心和马美萍一家人聊了起来。

巧手奶奶,一把剪刀抵抗饥馑岁月

马美萍的母亲是个小学教师,父亲是村干部,他们工作比较忙,美萍小时候多数时间跟着奶奶生活。奶奶没有上过学,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却能认识一些常用字。她们也曾记得多次问过奶奶的名字,可是,只是模糊地记得奶奶好像姓史。奶奶是个善良乐观的人,更是当地有名的巧手婆婆。当年大家日子都过得紧张,为了儿孙们生活得好些,奶奶一把剪刀抵抗着岁月艰难。巧手奶奶剪窗花、做纸扎、蒸花馍……靠着手里的一把剪刀,成就了她的人生传奇。

逢年过节,或村里、巷里有红白喜事,大家都会请奶奶去帮忙。美萍的堂兄马旭杰在回忆奶奶的文章里写道:“奶奶剪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小动物惟妙惟肖;奶奶剪的花卉、景观让人望而流连;奶奶用手捏的猫猫狗狗,常是我们争抢的宠物;奶奶捏的花馍更是堪比如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美萍姊妹几个跟着奶奶,是奶奶得力的小帮手。奶奶教给她们怎么折纸花,怎么染颜色,怎么剪窗花。晚上他们和奶奶一起睡在大炕上,奶奶讲的牛郎织女、沉香救母的故事伴着他们入眠。

奶奶还有个手艺就是做纸花,美萍记得当时,父亲把竹子烤弯了做成圆圈状,然后奶奶把各色的花拴上,再在边上贴上她的剪纸,一个独特的花圈就做成了。村里有白事,奶奶卖了钱,会给他们买好吃的,买上学用的书本和铅笔。

教师母亲,沉迷书画孕育一院书香

美萍的母亲贺芳珍做了30多年小学教师,可谓桃李满园。贺芳珍从小心灵手巧,在娘家的时候就跟着母亲剪纸,出嫁后又受婆婆影响剪纸技术更加纯熟。贺芳珍有文化、爱动脑,她的剪纸作品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加入了新的文化元素。

比如,她家客厅里有一幅巨型的喜字剪纸,就是她在传统单一的喜字形式上进行了丰富构思,成了一个有创意的作品。记者在客厅看到了该作品,只见中间是大大的喜字,喜字是由石榴、吉祥娃娃、花草组成,围绕喜字她还加了不少传统剪纸的内容,有四人抬的花轿、有骑驴回娘家的一家三口、有手摇纺车的老奶奶、有马车夫、种田人、推磨人……还有吉祥的动物和花草图案。这些围绕着喜字,形成了一个丰富画面。真是繁复中有细节,细节中有故事,让观者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慧心。

马美萍的父母真是夫唱妇随,母亲画画父亲题字,父亲马孟太当年就是靠手艺吃饭的,画炕围、画人像在当地都很有名气。后来大姐马贤敏,在家人的影响下也开始学习绘画,笔下绽放的牡丹让她找到退休后的乐趣,晚辈里侄女马潇艺国画画得也独具特色。为了让老人更方便地装裱书画,他们还给父母买了台装裱机,真是为了艺术全家总动员。

画家女儿,剪纸艺术中汲取营养入画

1970年出生的马美萍,受奶奶和母亲影响自幼喜欢绘画。从小她就喜欢把小动物和花花草草画到小本子上。跟着奶奶学剪纸,培养了她的传统美学记忆。

快升高二那年,她就想考美术学院,苦于没有人指导。后来,在山西大学音乐系当老师的堂兄马高彦得知她痴迷绘画,让他的一位教美术的同事给美萍写信指点。马美萍才知道考美术院校需要从素描开始学起。于是,美萍又辗转到了一个高考美术培训班进行学习。后来,经过努力马美萍终于考上了山西大学美术系装潢设计专业。

马美萍告诉记者,如今她感觉所有走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因为学设计的原因,她的绘画作品融入了设计的理念,再从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中汲取营养,才有了她如今独树一帜的剪纸绘画作品。

1994年,马美萍大学毕业后,到了运城学院美术系任教,一晃26年过去了,如今,她已经是运城学院美术与工艺设计系的副教授。马美萍经常带着学生去民间采风学习,到大自然中写生寻找灵感。她的剪纸课,也是学院许多学生的热门选修课。

马美萍说,在创作中给她灵感最多的还是剪纸艺术。为了更好地传播河东传统剪纸艺术的魅力,创作出更好的作品,马美萍在学院领导和家人的支持下,先后到天津美术学院、南京大学进一步深造。

1997年,马美萍到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班学习,当时就选修了剪纸课。马美萍说,其间她因为怀孕耽误了课程。临毕业,她和一个要好的同学到天津的民俗市场转了一圈,买了两张当地的剪纸作品,她们怀着侥幸心理照猫画虎地剪了,就当毕业作品交给了老师。

不料,作品交上去后,她却被当时代课的老师叫到了办公室。老师说:“你是山西来的,可是你的毕业作品风格却是天津的,是模仿了天津的剪纸吗?”美萍惊讶老师的眼力,就如实汇报了自己作品的出处。老师说,每个地方的剪纸都有自己不同的风格,而你虽然模仿了天津剪纸,用的却是山西剪刀法,天津的剪纸是用刀刻的。这虽然是一种创新,但却失去了你的特色。临别,老师还送给她一枚刻刀和一本自己的剪纸作品集让她参考。老师的一席话,让马美萍茅塞顿开。从天津回来不久,她就专程回到河津老家,找到当地著名的民间剪纸艺人柴恩家,认真拜师学艺,在柴老师那里给他打下手,虚心学习了半个多月。通过学习和体会,马美萍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表达方式,那就是河东传统文化熏染的来自民间最淳朴的剪纸风格和朴素的艺术语言。

2008年,马美萍又到南京大学民间剪纸班研修学习,师从陈竟教授。这次学习,让她对南方的剪纸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回来后,马美萍确定了自己的创作风格,以河东剪纸技艺为基础,融合其他的剪纸技巧,讲述来自故乡这方热土的故事。于是,她终于找到了绘画和剪纸创作的突破口,也因此有了她的一系列获奖作品:

《九九鸿福》在“百福迎奥运”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作品展中获优秀奖;《戊子祥瑞图》被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生艺苑收藏;《黄河魂》获2009年山西省美术、书法作品大赛大学组美术一等奖;论文《剪纸的复制与装裱》获一等奖,并在《黄河之声》发表;《年祭》入选2012年《中国当代剪纸精品集》;剪纸作品《绣花女》2016年参加全国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初评入选;其间她带着作品参加了在日本《神怡馆》举办的“山西省民间民俗文化”展览……

童年和奶奶一起剪纸的记忆烙印在美萍心里,每每想起奶奶她都有许多遗憾。奶奶的剪纸艺术非常了得,却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想起奶奶那一代人,想起那个新婚丈夫去前线再也没有回来,因此守寡一生的老舅娘。马美萍来了灵感,于是创作了她的代表作《我的老舅娘》。该作品共10幅剪纸,以连环画的形式讲述了老舅娘坎坷而又坚韧的一生。用河东传统的剪纸技术和连环画讲故事的形式,让专家眼前一亮。该作品因此入选“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并获奖,如今还在全国进行巡展。

经过多年的努力,马美萍成为了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剪纸协会会员,并出版了《河东剪纸艺术》《马美萍民间美术作品集》等著作。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努力把河东的传统剪纸技艺传授给她的学生,为这门传统艺术的传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作为一位有理想的画家,她汲取着河东这方沃土的营养,用一把剪刀雕刻着自己的五彩斑斓之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