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师恩足够回味一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会亮时间:2020-09-10

事情真是出乎意料。无论如何,我也想不到会在我们的小县城遇见他。刚走到小公园的门口,我就被一张似曾相识的面庞惊讶到了。我盯着他,足足看了半分钟。那张脸,严肃而慈祥,一如从前。

我正欲开口,他倒先说话了:“你是王会亮吧?”我已经顾不上回答他了,一把握住他的手:“樊老师,真是你啊!”他微微一笑,眼神深邃。我的记忆瞬间苏醒。他告诉我,他的女儿在我们县一所职中教学,他已经退休了,在这里给女儿看孩子。我清楚记得,那时候,他的女儿还是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子,而今,他女儿的孩子已经四五岁了。他还说,他一到我们县城就打探我的消息,但一直没有结果。是啊,我乃一个无名小卒,在偌大的县城,能有几人识得?但老师能主动打探学生的举动,却让我顿时更添感动。

我是个多愁善感的人,但我更是一个知恩感恩的人。我对樊老师的感恩一直蓄满心房、压在心底。1993年,我在家乡一所初中读书,种种劣迹让学校忍无可忍,也曾多次被劝以退学。后来,经一亲戚介绍,我转学到邻县一所中学,投奔于樊老师门下。那年月,我算不上樊老师的得意门生,甚至应该说是他门下一个劣迹斑斑的顽童。他是我们45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为了管教我,樊老师让我住在他的房间里,但我的顽劣却没少给他惹是生非,没少惹他生气。在那段青涩的岁月里,我在父母眼中是“不成器”的。我曾因一个老师批评我,就扔了一块砖头砸破了窗玻璃;我曾因丢了两支钢笔,怀疑被外班的同学偷走,然后伙同他人趁夜偷了外班同学30多支钢笔,并弃于校园井中;我曾因早恋怕遭校方处理,先后买了两瓶罐头给副校长“送礼”……

所有这些劣迹最终都被樊老师掌握得一清二楚。他苦口婆心地给我讲做人的道理,讲学习的方法。他常常拖着浓厚的地方口音对我说:只有你现在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拥有更多财富、舒心的工作、心仪的对象。

当然,他也打过我。有一次我在课堂上公然顶撞他,他用右手一把揪起我的衣领,把我拎到了讲台上。他的左手受过伤,夹根烟都费劲,但他的右手可以拎起200斤的麻袋。后来,在他的教育和管束下,我终于脱胎换骨。那年期末考试,我一连拿了语文、物理和数学三门学科的第一名,而且总分排名位列全校第二名。

与此同时,我写的情感小文《冬季不再有你》也被当地的县级报刊发表。为此,樊老师从他家里拿来了许多特产小吃,让我尽享。他说:“王会亮,你要好好学,我是把你当作中专生来培养的!”那时,中专生还是非常吃香的。可惜,升入高中后,因缺少樊老师满场盯人的严加管教,我渐渐地二度沉沦了。

感谢我的老师曾经给我的关照。他叫樊新民,我的人生因这位恩师的出现而多了一段丰富多彩的经历。

我想,仅此,便足以让我回味一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