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冯家洼的秋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李文晓时间:2020-09-08

一场秋雨一场凉,立秋一到,夏日的暑热逃也似的,再也不见了。

早晨推开屋门,一阵凉爽扑面而来。院子里,几天前还不死不活的花儿,因为连着的几场雨,全抖擞起精神。抬头看去,楼梯平台上,那棵被旱死的紫藤,又长出了嫩芽,片片新叶,顺着牵引的绳子,像走钢丝的少女一般,身姿婀娜,在秋风里轻轻荡漾着、摇摆着,煞是好看。

一直要去看看山里的秋色。要说我最喜欢的,还是冯家洼的秋天。

驱车几十公里,我们来到了冯家洼。这是一个呈“U”字形、被群山环抱的小村子。远远望去,高高的锥子山下,是起伏连绵的群山。有道山梁弯成巨大的臂膀,像胳膊一样,把这小山村揽在了怀里。一条小路被绿树遮掩着,时隐时现,牵连起沿沟坡居住的零零散散的人家。村后是层层叠叠的绿色山坡,生长着挺拔的白皮松、雄壮的橡子树、俏丽的黄栌,还有说不上名字的杂树、遍地的茂盛繁草,组成一块像挂在天边的巨大绿毯,为这个祥和的小山村衬出最好的布景。

初秋的风,从山上迎面吹过来,扑向人的脸颊,灌进你的衣领,掀起你的衣角,鼓起你的裤腿,带给你“杨柳拂面惹人醉、衣袂飘飘欲飞仙”的快意之感。你不由得要在这蓝天白云下、树木绿草间、山顶平阔地,打几套太极,练一会瑜伽,或者躺倒在这秋阳不燥、秋风正爽的草地上,睡上一觉,做个好梦,一扫浑身的倦怠。

初秋的风,从树林洞穿过来,送来忽而浓郁、忽而轻淡的气味。这是一种带着层次感的怡人味道,饱含着泥土的浓香、野花的芳香、树木的醇香,还有绿草的清香,令人着迷,使人向往,让人不舍。你不由得张大嘴巴,敞开胸怀,唯有深深地吸上几大口,方能解除在城里生活久了的气促感,就像干涸的心田得到了甘露滋润般舒坦,浑身注入了新的能量,增添了活力,你便忍不住要对着连绵的群山沟壑、辽阔的高远天空、山间的林木花草,可嗓门吼上几声。

不知道你会不会像我这般,走出都市围城,来到这空灵纯净的山里,少了人情交往,没了纷纷扰扰,束缚着的身子得到了解脱,累积的郁闷也得到了释放。饮一碗山泉水,尽管没有珍贵的茗茶那般讲究,却入口甘美,沁人心脾,留在唇齿间的总是清爽的味道。嗅一把花草香,当然没有茉莉、牡丹那样娇艳,却纤巧朴素,清香诱人,插在鬓角衣领更有迷人的韵味。这或许就是山里秋天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

山里的秋天,似乎要比城里的季节慢一些。当城里的树叶开始枯黄,渐渐掉落时,这里的却正蓬勃生长,但这并不影响收获季节所带给人们的喜悦。它依然循序渐进,开花结果,采摘收获。四季从秋天开始中转,秋季是一年里的转折点,恰如一篇文章的一个大段落。它让人体验从播种到收获的艰辛,也体会由汗水变成硕果的喜悦,更把人们从田地到村落,从青年到老年,凝结出对土地、成长、家园的深厚情感展现出来。季节的更替变化,点燃成人们心中永远也散不去的秋之况味——因为触景而生情,联想到悲欢离合、生老病死的人生之味。

对于秋天,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们,不知道花费了多少笔墨,感伤也罢,赞美也好,都别有味道。悲秋情结是古典诗词吟咏秋景的主基调,赞美秋天的诗人与诗句寥若晨星。如刘禹锡“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突破前人悲秋的思维模式,从肃杀的秋风里,读出秋的热闹、欢快。韩琦“谁言秋色不如春,及到重阳景自新”,秦观“莫夸春光欺秋色,未信桃花胜菊花”已经多多少少改变了人们对秋天的悲凉印象。

当代伟人毛泽东,彻底打破肃杀哀婉的文人悲秋传统,高扬古典诗词中微弱孤寂的赞秋情愫,展现了辽阔豪迈的艺术境界。他笔下的秋天景象,充满生机与活力,绝无哀婉与悲情,足以使千古文人的悲秋文字黯然失色。在他的眼里,秋山秋水都成为别样的秋景意象。观山,“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群山耸立,红红火火,真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看水,“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秋水清澈,生机盎然,可谓“秋水共长天一色”。秋天在他眼里总是“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北国的秋天不同于南方的秋天。就像这冯家洼,它是北方地区秋天的典型。一到立秋,田野里的谷物已经开始逐渐褪去绿衣,换上斑驳的金黄,一颗颗谷粒慢慢变得饱满。这是春天播下的希望,如同我们约定的那样,开始兑现春天的承诺,所谓谷熟立秋。北方的秋天,就像北方人干脆直爽的性格,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绝少拖拖拉拉。一过立秋,暑热退场,凉爽登台,一阵风扫过大地,凉意直入心头。有道是“早上立了秋,下午凉飕飕”,北方的秋天步伐很快,但节奏不乱,有板有眼。风儿吹几天,便来几场雨,便带来几重凉意。太阳公公晒几天,庄稼苗长几分,籽粒儿更饱满些,采收回来,晒干扬净,归仓入库。在这间歇里,农人们也张弛有度,可以歇息几天。

对我而言,喜欢来到冯家洼,静静坐在这寂静的山林中,看树上鸟儿在枝丫间跳来跳去,谈情说爱。听秋蝉在远处树林的梢头,悠扬自得,放声歌唱。你或在林间漫步,或者安坐草地,播放一曲禅乐,安逸度过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你可以将心缓缓安顿下来,和它悄悄对话,回味不为人知的心思。你也可以把一颗跃动的心儿,寄托给远山顶上那一片云烟,让它飘得更远,传达给你远处久未谋面的朋友。我知道,人世间有那么多纷纭复杂的事情,也有更多说不清、理还乱的烦恼,当你走进这山林里,沉入大自然,你一定会放下俗务琐事,像佛家所言,体会到“舍得”的慰藉。大千世界,人间烟火,我们不能成为不食烟火的神仙,但可以在这幽静的山间,在这秋色初染、秋意渐浓的美好景色中,营造出一种世外桃源的心境。如果此时再有个小茶桌,我们品一杯香茗,燃一炷檀香,让它弥漫在这秋色里,或浓,或淡,更增添几分秋的诗意,内心也随之多了几分轻松,几分惬意。

山里日月长,风摧年岁急。

风,一天一天刮起来。风是传递消息的使者,也是行走在天地间的无笔画家。它尽收天际布满的道道彩霞,拣拾散落山林的缕缕余晖,一天天涂抹,一笔笔描画,使一树一叶、一草一木,渐渐染上秋色。我们在它的画布上,总能从一片叶子的渐变,慢慢体验秋天的脚步,感知秋色的浓淡,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叶知秋”吧!山里的秋天,在它的浓抹重染下,从浅秋到深秋,它终于把秋天画成了秋高气爽。

风,一天一天硬起来。风是会写诗篇的作家,也是边走边吟诵的歌唱家。它翻开这本厚厚的关于秋天的书本,寻找那些关于秋的含义,秋风、秋雨、秋叶。它掀起这册大大的关于秋色的乐谱,感知那些关于秋的旋律,秋曲、秋歌、秋韵。望秋感慨,触景生情,有几人不伤情,有几人不感怀?似乎这些早已镌刻好的词汇和音符,都是为了秋而准备的。山里的秋天,在它的高唱低吟中,从初秋到暮秋,终于把秋天唱成了老气横秋。

山里的秋天,朴实而从容,热烈而大气。我喜欢它的自然纯朴,喜欢它的慷慨大方。它豪爽热烈,回报的更多。它成熟稳重,不事张扬。它有春天的蓬勃,却少了妖媚;它有夏天的火热,却去了缠绵;它有冬天的沉静,却消去寂寥。它感恩春风的抚慰,不忘夏雨的滋润,铭记冬雪的孕育。沉稳厚重是对它高尚品德的概括,五谷芬芳是对它深情付出的奖赏,绿水青山是对它诗情画意的赞美,姹紫嫣红是对它精彩绝妙的描绘。这才是秋天最值得记忆、最值得回味、最值得宣扬的。

我喜欢冯家洼的秋天。当你沿着山路随意漫步,渐渐走进密林深处,那些高大的树木在你头顶遮蔽起来,抬眼望去,浓密的枝叶将天空笼罩,风动树摇,透出斑驳的光影,星星点点透射下来,洒落在地上、树上、人的身上,闪烁着,跳跃着,交互重叠着,晃动分离着,林间一时成了迷幻的世界。小路的两边,会有不期而遇的惊喜。树干上新长了木耳,地下有刚冒出的蘑菇,还有那绿苔中翻卷起来的地软。只要你走进山里,用心对待这些山林,便不会空手而归。

我喜欢冯家洼的秋天。当你在阡陌田园和农舍之间穿行,带给你的是另一种感受。农谚说,秋不凉,籽不黄,立秋十天遍地金。走进田野,碧叶茁壮的玉米,英姿飒爽,正赛红缨放箭,头顶细碎白花,期待着和斜插在腰间青衣红丝打扮的棒子亲密。墨绿茂盛的红薯蔓,东拉西扯,纠集浓密的叶子炫耀根部隆起的果实。害羞低头的谷子,频频点头,对沉甸甸的籽粒儿还不满意,要趁这秋后的雨露阳光再充实一下自己。密密麻麻的油葵,亭亭玉立,圆圆的脸儿笑成了灿烂金黄。芝麻步步登高,上个台阶开朵花,透着自豪与不懈。豆苗儿扎堆热闹,黄豆的荚藏在叶里,绿豆不谦虚,细细长长,不管熟黑了的,还是青紫待熟的,都齐刷刷亮在你的眼前;更有那长条的菜豆角,扯起尺把长,一根根,一把把,显摆似的伸长了身子挂在架子上。在农家的房前屋后,哪怕就是极小的一块地,甚至墙根树下,南瓜拥挤着,扯蔓延伸,肥大的叶子间,悄悄隐藏着或长或圆、或大或小的各色瓜儿。丝瓜苗开着黄灿灿的花,扯着蔓在墙头上疯长,叶间藤蔓里,突兀地挂着几根头顶黄花的鲜绿色丝瓜。场院边,小路旁,那些低而壮实、身子粗糙、树冠宏阔硕大的柿树,青涩的果实挂满枝头,期待强劲秋风和热烈秋阳,点燃起它那一个个红彤彤的灯笼。在田地间忙碌着侍弄庄稼的农人,一定和我一样,不仅喜欢落日余晖铺满山野的幽静,更喜欢享受辛勤劳作获取的收成。

我喜欢冯家洼的秋天。如果你用心体味这里的秋色,会感到它的美是在不断变化着的。当晨光把第一缕彩霞挥洒在山间,山峦、树木、大地,仿佛都被涂描出镶上金边的剪影。大山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巍峨险峻。树木的主干和枝丫,被勾勒出清晰明朗的线条。大地像铺上了彩缎,小草尖上的露珠,折射出霞光的斑斓。到了正午,阳光照射下来,你可以忽略山,也可以不用看那些树,但你必须细细看那透过光的树叶。每一种树的叶子都是不同的,即使同一棵树的叶子,也不尽相同。有的树叶,像山里男人粗糙的手掌,而有的树叶,则像山里女人头顶上的方帕,更多是那些圆圆的,下面有点尖尖的,像心形一般的树叶。不管哪种形象的叶子,在阳光下,你会发现,每一片叶子都有清晰的叶脉。这一条条清晰的脉络,是树木生长的生命线,通过叶柄和大树紧密联系,树根深深扎向大地,紧贴着大地母亲的胸怀,从那儿获得源源不断的营养。大树的雄壮、叶片的碧绿、果实的清香,都来自大地母亲的供养。我的心头,不禁响起毛阿敏唱的那首深情的歌——《绿叶对根的情意》。待到黄昏时分,阳光已经没有了白日里的咄咄逼人,它变得温和而又多情,天地间温馨而朦胧,所有的景物都映出点点柔光,那夕阳下橘黄色的光线,照在人的身上,让你感到祥和与安然。这个时候,你甚至都想融化在这静美的时光里。

冯家洼的秋天,轻风依然吹拂大地,阳光依旧普照万物,山里每个充满了生命张力的花草树木,都会跟随季节走向深秋,走向冬天。每棵小草,每片树叶都不曾悲伤,不曾叹息,他们在这金色的秋天里,不停地舞蹈,不停地歌唱,他们把这生命的轮回,全都当作一生的彩排。就如你我生命的原野,一边是秋风送爽的丰收田畴,一边是万物凋零的无可奈何。对于多彩多姿的生活,对于生生不息的人类,就像这多情的秋天,无论叶子多么眷恋枝头风光,有多么不舍对根的情意,但它们的内心依然充满着期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