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写作为我和老伴的晚年生活添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牛润科时间:2020-09-04

我和老伴都喜爱写作,退休后有了大把闲暇时间,更是如雨得水。老伴在哲理散文上下功夫,而我把功夫下到了年轻时偏爱的小说创作上。

然而,爱写作不等于一定会投稿。除了努力提高文笔水平,我们还会研究投稿刊物的风格,以增加发表的概率。为此,我和老伴展开了“竞赛”,看谁的文章率先发表。

出乎我意料,老伴第一炮就打响!她写的文章《心态失衡“调一调”》,先在《中国老年报》上发表了,后来又被其他杂志及一些网站转载。领到第一笔稿费后,老伴带我来到一家小饭馆,大方地说:“我用稿费请你,想吃啥点啥!”老伴豪爽得可爱,我也替她高兴。可老伴端起酒杯反倒鼓励我:“我有预感,我们很快会有第二次‘庆功’,那时一定是你请我!”我笑着说:“没问题!这辈子只要有夫人在,我什么事情都能做成!”老伴笑眯眯地瞅着我:“一辈子了,你总爱拿这句话哄我,可我就是爱听。”

或许真是美言成真,那天从饭馆回到家,我看到我的文章《雷锋拜廖初江为师》在《山西日报》上刊登了!在那个双喜临门的晚上,我们一直沉浸在激动之中,老伴甚至比我还兴奋,说:“等着吧,好事还在后头呢!”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此后,我俩的文章时常刊登在各大报纸、杂志上,我们也因此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创作过程还有意外收获。有一回,我刚在电脑上打了个题目,思路就被家对面小市场里不断响起的喇叭声打断了。关窗、拉下窗帘也没用,喇叭声极具穿透力。当我气呼呼地跑到阳台上查看时,只见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正冲着我家的方向吹喇叭呢。我向她摆手示意别吹了,可人家根本不理我。“你不好好写稿,这是干啥呢?”老伴好奇地走过来问我。当我向老伴抱怨时,老伴先是抿着嘴笑,然后带着埋怨气告诉我:“你这气可生得不值当。那个小姑娘是先天智力障碍,没找到合适的学校上学,又没人跟她玩,家人只能买个小喇叭哄她。孩子怪可怜的……”我俩感慨于小姑娘的遭遇,并就此产生灵感,合作写了一篇《小喇叭嘀嘀嗒》的散文在《山西日报》上发表了。后来,小女孩成了我家常客,我和老伴还成了她的识字老师。

这段经历让我懂得,爱就是这样,无论是爱一件事,还是爱一个人,只要你撒下一粒种子,大地就会给你一朵花。退休十几年来,写作犹如人养花,花养人,让我们老夫妻收获了成就,也为我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别样色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