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我的书信与微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9-09

李映菊

感怀书信里的旧时光

为找一本书,我把书柜翻了个遍,一札用红毛绳捆起来的尘封已久的书信呈现眼前。这是几十年来与家人、同学、同事的部分来往信件。虽辗转搬家,却舍不得丢掉,保留至今。解开红毛绳,将书信摊开在写字台上,有的信封已泛黄,只见不同时期的信封上贴着各种图案的八分钱邮票,圆形黑色的邮戳记录着寄信的日期仍清晰可见。随手抽出信笺,只见写满了密密麻麻的钢笔字,忍不住又读起来,往日的温暖与亲情瞬间跃然在字里行间,一股久违的甜蜜和幸福溢满心头,将我带回到那久远的,曾经写信、读信的回忆之中……

年少时,父亲在太原工作,那时只有书信是我们唯一的联系方式,奶奶和妈都不识字,我虽刚上小学三年级,但给父亲写信就由我承担了。按照她们要说的事情和话语,我尽量认真完整地写,写完之后要给她们念一遍,直到都满意。我工工整整地写好信封,来到钟楼邮政局,买一张八分钱的邮票,细心地粘好封口,贴好邮票。虽然街边上就有绿色的邮筒,但我总怕不安全,会弄丢,总是踮起脚尖亲手交给柜台的工作人员才放心离去。明知道收到回信最快也得十天左右,但却从寄信之日起就盼望着父亲的回信。于是,等信的日子也成了一种快乐的期待!

终于听到大门口自行车一串串清脆的响铃声,身穿绿色制服、骑着专用绿色自行车的邮递员大声喊道:“小胡家巷,2号,信!”我便会飞快地跑出去接信,有时还有父亲寄给我们的汇款单。我又跑回来取妈的图章,来回奔跑着,别提心里那个高兴劲儿!我认真地一字不落地把信念给奶奶和妈,知道一切安好,大家的脸上都露着幸福的笑容。尤其让我激动不已的是父亲总要把我写给他的每一封信,像老师批改作文那样,把不通顺的句子、个别错别字都一一标出来,并写出正确的字样。他也会在写得好的句子下面用红笔画上一串串红圈圈,表示赞扬和鼓励,最后还要写上评语随信再寄回。我都会认真地看,仔细地学。由于父亲的言传身教,启蒙和引导,让我从此对文字有了极大的兴趣。上中学时,我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作文常常被老师表扬并“贴堂”。教室后面的墙壁上开辟了一块“学习园地”,优秀的作文都要张贴在那里,让同学们观看学习。之后的求学、工作、成家,父亲的一片苦心和谆谆教导始终贯穿着我的一生。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很久了,但今天仍觉得见字如面,父女之情的点点滴滴依然萦绕心间……

信封上略显苍老的字迹,让我立即辨认出这是婆母的来信。婆母一生从事教育工作,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知识女性,早年定居兰州,几十年来与婆母的书信往来更是频频不断。她为人师表,豁达大度,处处自律,治家严谨,使整个大家庭融洽和谐,尤其是在她八十多岁时仍与我书信交谈,看得出字迹有些歪扭,信也越写越短,但却让我更感受到字里行间的浓浓亲情和殷殷期望!

时间可用文字度量,纸间浓墨便是思念。一封手写的书信可以让陪伴得以长久,也将岁月熨帖得温暖如春。现如今已经很少有人再去动笔写信了,曾经那么亲切的手写书信,不知不觉间已消逝得近乎无影无踪了。写信、读信的美好感觉只能定格在心灵深处,珍藏在这久远的回忆之中。我觉得,即便是忙里偷闲也是要动动笔,写下时光留给我们的故事,让岁月中的一撇一捺汇聚成回忆与浪漫静静流淌。

感谢微信里的新岁月

几年前,女儿“强行”为我更换了智能手机,让我用上了微信。望着手机上那些五颜六色、五花八门的东西,我是一窍不通,一无所知。还是女儿了解妈,她鼓励并调侃地对我说:“没问题,凭着你的聪明才智和对新事物的追求、热爱以及那股与时俱进的精神,很快就能学会,还怕你要痴迷上瘾呢!”果然,在她的指导下,三两天便初步掌握。我第一次在朋友圈发了自嘲的一段话:“年逾古稀玩微信,狗啃麦苗学羊(洋)哩!努力学习加把劲,乐在其中做潮人!”没多久我已从当初的差错不断、手忙脚乱到如今的爱不释手、沉醉其中,微信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了。

几年来已渐渐习惯了随意舒适的生活状态,习惯了以一颗素静的心与那清清瘦瘦的文字缠绵交谈,日子倒也充实惬意。自从有了微信,我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微信中那一篇篇、一幅幅赏心悦目、美到极致的文章和图画让我应接不暇,有的深入浅出,哲思巧妙;有的娓娓道来、触动心灵。这些美文,犹如雨露滋润心田,读着就像一缕缕春风拂过心间,每天汲取一点点,积少成多则受益匪浅。

微信里的各种游戏也让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曾选择了偏爱的“成语闯关”游戏,一口气竟答了三个多小时,直答得眼也花了,手也麻了,才强迫自己休息一下。果然,不到两天竟冲到关底,并将题库“打爆”,大获全胜!这才长长吁了一口气,不由得给自己点了个赞,好有成就感,亲朋好友们许许多多的好评和夸赞,让我心里舒服了好几天!

微信里的朋友圈更让我乐此不疲,彼此互传信息、倾心交谈、开心聊天、玩笑神侃,虽不常见面,总觉就在眼前。微信还是一个极好的平台,可以随感而发,开心好玩的、远近旅游的、生活感悟的等尽可以与大家分享,尤其是看到一次次刷屏的好评时,顿觉兴奋欣喜,这种连绵的亲情友情不经意间在心底蔓延!就这样让指尖的灵动传送与她们的文字相遇,从而温婉了一纸的距离,那些亲切美好的语言犹如田野山间的细花碎草,幽幽清清、沁人心脾!

我徜徉在微信中,很羡慕那些把日子捻成诗来过的人,时而简约、时而精致,不料日子却被我这个“左嗓子”的人过成了歌,时而不靠谱,时而不着调。好在我依然乐在其中,因为每个日子都是自己的,只要放在手里把玩,便有了自己的温度。

微信使我的晚年生活又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让我在微信中找到一条走向内心深处的优雅小径,找到一条发现美好的康庄大道,这份遇见弥漫着岁月的芬芳,让生命添了许多灵动的美丽,让心灵找到一块栖息的宝地。从此,生活有了春暖花开的意境,内心更滋生出勃勃生机,让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充实美好。好庆幸,我在微信中遇见了自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