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9月1日起征缴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费
标准为每人280元,每月1日至25日可办理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03

9月2日下午,在中国建设银行运城分行业务经营部大厅,工作人员帮市民通过自助机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 范楚乔 摄

运城晚报讯(记者 陶登肖 范楚乔)9月1日起,我市2020年预收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开始,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集中征缴期原则上为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25日,集中征缴期间,每月1日至25日可办理缴费。

缴费渠道分为自行缴费和集中代收。自行缴费分为微信、银行、电子税务局3种方式。集中代收时,选择由村(居)委会、商业银行等协办人员集中代收的,协办人员可通过微信、协作银行手机APP等缴费方式代办完成缴费;村集体补助、资助等,由协办人员到办税服务厅进行申报缴费。

未办理参保登记的城乡居民,可以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具体政策可咨询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已办理过参保登记但发生变更的,要及时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变更,变更后次日可通过微信、手机APP等方式进行缴费。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众,需政府各部门按照相关政策对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资助、补贴的,由医保经办机构会同有关部门按原有渠道办理。符合补缴政策且补缴保费的,由医保经办机构核定具体补缴金额,将相关信息推送至税务部门后,缴费人再通过微信、手机APP等方式办理补缴。

对缴费证明开具和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向当地税务机关咨询,或拨打12366根据语音提示选择6号键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缴纳进行咨询;对山西省电子税务局使用过程遇到的问题,可拨打95113进行咨询。

自行缴费具体方法

●微信缴费时,缴费人登录微信,进入【我】-【支付】-【城市服务(将城市定位为“运城”)】-【社保】-【山西城乡居民社保缴纳】,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理缴费。

●银行缴费时,缴费人可通过协作银行手机APP完成缴费,也可使用该商业银行卡或现金,通过其网点自助机或柜台办理缴费。

●电子税务局缴费时,缴费人选择【自然人登录】,登录山西省电子税务局,点击【我要办税】,选择【社会保险费申报及缴纳】进行缴费。缴费人通过银行手机APP或柜台,与银行签订两方协议后,可在网上直接缴费。未注册的可选择【银联实名认证注册】或【已获取个人注册码用户注册】。选择【银联实名认证注册】需录入身份信息、银行卡、银行预留手机号等资料;选择【已获取个人注册码用户注册】需提前到办税服务厅获取注册码。

温馨提示

使用微信、手机APP等缴费时,如果在我省其他地市参加过城乡居民医保,要正确选择参保缴费地。因自身原因造成缴费错误或重复缴费,由缴费人自行向缴费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退费。

对上年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缴费、错过本年度缴费期、参保人员要求补缴的居民,可自行补缴当年的个人应缴额和财政补助资金。从缴费之日起满30日,方可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缴费数据在系统间传递时,可能会出现延时,缴费人在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缴费核定后,如无法查询到信息时,请耐心等候,稍后重新尝试。

缴费信息在税务、银行、国库之间传递需要一定时间,一般要在缴费成功5个工作日后,才能通过【参保人缴费查询】查询到缴费入库明细信息。为保护个人隐私,通过【参保人缴费查询】只能查询到入库时间等信息,不显示具体缴费金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