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潘少华 实业报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8-10

潘少华向前来公司考察的上级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产品创新情况   记者 范 娜 摄

翻看潘少华的履历,平凡中透露着不平凡。

2007年,大学毕业。2009年,进入山西格瑞特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了一名技术员。2016年,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随后几年里,他入了党,被授予盐湖区“爱岗敬业”特级劳模、运城市劳动模范称号,并参加了“混凝土外加剂杀菌剂”等标准编写……

履历中,潘少华的人生道路是比较顺畅的,然而,在其不断成长的背后有一个坚定信念的支撑,那就是:做好实业,回报国家和社会。

践行诚信

守法经营

提起外加剂,建筑行业的人都会把它和万荣人联系在一起,但鲜有人知道的是,外加剂的确切发源地在万荣县荣河镇坑西村。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坑西村就成立了“万荣光明化工厂”,以生产销售微沫剂、减水剂系列产品为主,厂长是潘少华的爷爷潘克俭。而这家化工厂就是山西格瑞特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瑞特”)的前身。

格瑞特是潘少华的父亲潘晋忠于2003年和朋友合资创办的,是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家建成投产的企业,伴随着该园区一起出生、成长,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技术咨询、现场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的客户大都是‘中’字头的,中铁、中铁建、中电建、中交、中建等,还有一些地方路桥公司和大型国企。中国大部分高铁建设中都或多或少有我们的外加剂。”潘少华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武广高铁、宝兰高铁、京珠高速公路、云南红河电站、成昆铁路、蒙华铁路等等,一项项工程建设的背后,都饱含着格瑞特上上下下的心血和付出。

无论从事哪一行,守法诚信永远是第一位的。潘少华深以为然。

让潘少华记忆犹新的是云南玉磨铁路的建设。

玉磨铁路是云南玉溪至磨憨的一条铁路,中标的是中铁四局和中铁隧道局。“我们与中铁四局签了为项目建设提供速凝剂的合同,正常价中标,但在供货过程中,片碱价不断上涨。”潘少华解释道,片碱是速凝剂生产的一种原材料,在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片碱的价格从1000多元慢慢涨到了5000多元。

原材料涨价,成本势必就要相应增长。潘少华主张赔着钱也要供货。然而,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公司赔得越来越多,业务员、项目负责人看不下去了,纷纷劝潘少华放弃供货,理由是“对方并没有把工程款及时付清,我们有理由不按合同走”。

潘少华依然不为所动,持续向工程供货,直到两年后履约完毕。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公司赔进去了上百万元。

“既然签了合同,就要有契约精神,不惜一切代价,坚持给工程供货。作为一个企业,我们必须兑现承诺,践行诚信,这样才能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快更好。”潘少华说。

多年来,公司守法经营,依法纳税,产品逐渐享誉全国。在高铁、高速公路、水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的施工中,都有格瑞特的身影。2016年,公司被评为山西省“四新”中小企业,近年来多次被评为省优企业和信用单位。2018年9月,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

不断创新

投身公益

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外加剂,但何为外加剂?潘少华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外加剂就像做饭用的调料,用量很少,但不能缺。它的产品性能是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减少用水量,增强混凝土性能,节约水泥用量,降低建设成本。”

通俗地讲,外加剂就是在搅拌混凝土过程中掺入,能显著改善混凝土性能的化学物质。在混凝土中掺入外加剂,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技术经济效益显著的特点。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外加剂已得到越来越广泛地应用。

潘少华说:“外加剂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外加剂是万万不能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研发,提升它的产品性能。这就要求所有人员不断学习,不断创新。”

大学期间,潘少华学的是电子信息专业。2009年被父亲从外地叫回来时,外加剂对他来说“并不陌生,但也不了解”。

“既然到了公司,就要从最基层做起,踏踏实实学习。”潘少华介绍,2009年,他进入公司技术部,因为刚入行,在技术部一是可以了解所有产品及其性能,为以后做市场打基础;二是能参与研发新产品,降低成本,占领市场。一年后,他又进入生产车间,在这里又是两年历练。2013年,他又去了采购部。“采购看似就是拿钱买东西,但是面对要采购的80多种材料,你要能用钱买到价格最合理的东西。同时,还要关注市场行情和大形势,准确把握市场行情。”

同时,潘少华还抽时间去参加各种培训和技术交流会,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就这样,他边干活边学习,笔记本记了厚厚一摞。在电子信息专业毕业多年后,他在社会这所大学里又取得了“化学文凭”。

经过几年的摸索、学习,潘少华在公司慢慢扎根,一点一点成长起来,在这个行业站稳了脚跟。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创新。在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后,潘少华很快投入到混凝土减水剂的研发中。其间,他还发表了多篇论文,其中两篇获奖。他还和团队申报了6项发明专利和两项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公司承担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成果转化任务,省级和市级各一项。

在研发的同时,潘少华没有忘记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回报社会。

今年疫情期间,因防疫需要,各地封村、封路,给村民生活带来不便。潘少华先后数次组织员工购买米、面、油等价值数万元的生活必需品,送给了盐湖区麻家卓村、南仁留村、北仁留村,以及家乡坑西村、南池庙村的父老乡亲,让大家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任现职以来,每年重阳节,潘少华都会出资给附近村庄和家乡老人献爱心,送去节日的问候。

当前,就业压力加大,部分劳动者面临失业风险。关爱员工是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要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潘少华又联合市第一医院,给员工体检。

潘少华认为,民营企业家既要经营好企业,更要把企业家精神发扬光大。他会接好从父辈手里传过来的接力棒,与父辈们同心协力,共同延续企业的生命,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

立足中国

放眼世界

产品营销无国界。

2018年,在潘少华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格瑞特外加剂走出了国门。

“企业要做大做强,不是横向发展,到处布点设厂,就是纵向发展,开发上下游产品。我们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双向发展。”潘少华说,公司的外加剂产品主要出口到格鲁吉亚、肯尼亚、马来西亚等国,在国外的用途主要是建设水电站和公路。

但向国外发展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很多制约因素。

首先是化工材料的价格。原材料价格跟国际形势、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材料价格每周都在变,这就要求销售人员具有正确预测、把握市场行情的判断力。同时,疫情也会给产品出口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2019年至今年春节,公司还在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联系了部分工程,一直在跟踪协调,但受疫情影响,现在不得不选择暂时放弃。”但潘少华并没有气馁,“随着疫情的好转,‘走出去’我们势在必行。”

目前,格瑞特的业务已经做到了东南亚、非洲的一些国家,潘少华并不满足,“这些工程都是跟着‘中’字头客户出去的。下一步,我们会自己去开拓新的市场,带着‘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民营企业家们做好经营之外,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忘记实业报国,心无旁骛聚焦实业,聚精会神做精主业。

潘少华认为,实业报国的方式有很多,提高工程质量是最重要的一个。“混凝土外加剂包含减水剂、速凝剂等十几种产品,我们只有在狠抓产品质量上下功夫,才能为中国高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才能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多一份保障。走出国门,企业要做的就是维护国家形象。我们严格按照出口标准严把质量关,把公司‘立造国际精品,协建优质工程’的理念落实好。”

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目前,国际市场形势很严峻,国内竞争也很激烈。但潘少华表示不管外界压力有多大,自己走出去的信心不会动摇,方向不会改变,脚步不会停止。

记者手记:

隔行不隔理

□范 娜

大学学的是电子信息,现在从事的却是建筑工程事业,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潘少华的经历,不得不说是一个跨界成功的典范。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跨界转行的人。有些人是因为在所从事的工作中遇到了难以逾越的瓶颈,有些人是不满工资福利待遇,还有些人则是发现了自己的另一个特长想要转行去尝试。

然而,转行这条道路并不好走,有的人在转行之路上四处碰壁,但也有人通过转行,崭露头角,走向辉煌。

人们总说,隔行如隔山,对转行犹豫不决,在转与不转中蹉跎着岁月。其实,隔行不隔理。从潘少华的身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只要具备了3个条件,转行成功就不再是梦。

第一,转行的动力。

这里的动力,就是要想明白为什么要转行。

潘少华的爷爷、父亲从事的都是混凝土外加剂研发、销售工作,他们希望自己打拼了一辈子的事业,能够被后代继承下去。2009年,面对父亲恳切的眼神,25岁的潘少华选择放弃大学所学的专业,放弃了要成为一名电子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的梦想,跟父亲回家。

中国的民营企业大而不强,发展时间还不长,离百年老店尚有距离。潘少华从父辈手里接过外加剂接力棒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了代际交接的准备,既要传承好企业,更要把企业家精神发扬光大,他要和父辈同心协力,共同延续企业的生命,把企业做强做优。

第二,顽强的学习力。

学习力有多强,决定了今后的成就会有多大。

转入新的一个行业,意味着要从零开始,从头学起。虽然潘少华在父辈的耳濡目染下,多多少少知道一些外加剂知识,但要专门从事这一行,还需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

他选择了从基层做起,先后在公司技术部、生产车间和采购部,历练7年之久,除了在工作中边实践边学习,他还抽空参加各种培训和技术交流会,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

星光不负赶路人。通过踏踏实实的学习和钻研,潘少华在业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写论文,搞研发,发明专利,他对于公司的发展和新产品的研发,越来越得心应手。

第三,坚定的信念。

信念的坚定与否,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潘少华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做好实业,回报国家和社会。正是因为信念的支撑,在跟踪了一年多的工程因为疫情而无法进行时,他坦然面对,没有气馁,反而沉下心来,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

他说:“我们只有狠抓产品质量,才能为中国高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才能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多一份保障。高质量产品走出国门,才能有助于维护国家的形象。”

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瞬息万变,只要我们心中有梦,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相信每个人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一颗具有正能量的种子,在适宜的土壤里生根发芽。

跨界,什么时候都不晚。愿你也能不负韶华,实现心中梦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