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父亲教我怎样做人

来源:发布者:王志英时间:2020-07-24

父亲离开我有30多年了,但他严格教育我的事却让我难以忘怀……

(一)

父亲把我的上学当成了家中头号大事。

小时候,家里很穷,穷到吃了上顿没下顿。即便这样,父亲仍然坚持让我上学。一次,我患了水豆痧,满身红晕,高烧不退,昏迷不醒。爸爸见我不能上学了,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又是请游医,又是求神灵,但都不太见效。这时,有人讲了一个刮痧的偏方,父亲立马就找来铜钱,让妈妈到灶房倒了些小油,然后用铜钱蘸小油,与妈妈替换着在我的身上和胳膊上刮来刮去,反复刮了几天,几十次,我的病才渐渐好转。我生病那些天,父亲什么都不干,专门待在家里招呼我。

又一次,天下大雨,巷里水深,我无法去学校。爸爸看到后,立马脱掉鞋袜,挽起裤腿,戴上草帽,把我背着送到学校。第二次下雨,爸爸不在家,妈妈让我穿着棉鞋踩雨、提着单鞋上学。爸爸知道后,立马在家里找了两块木板,串上麻绳,做了一个“雨具”。后来,供销社里来了雨鞋,爸爸就借钱给我买了一双。

(二)

父亲爱我,但越爱就要求越严。

一次,妈让我到村西地里给看瓜的爷爷送饭。回来时,我见一块棉花地里有不少日本南瓜,便顺手摘了一个。爸一见,当即追问:“从那里摘的?”我骗他:“是从咱家地里摘的。”爸一听火了:“咱家地里根本没种这号南瓜!”妈连忙跑过来,说:“不就是一个小南瓜吗?以后不摘就是了。”爸爸却越发认真起来,数说我妈说:“小时不补,大了吃苦!你这样性惯他,不是爱他,而是害他……”我只得坦白了事情的经过。父亲这才静下心来,给我讲了不少道理。就在我满以为烟消云散要离开时,爸爸“命令”我:“去,把南瓜给人家送去!”

爸爸的话让我的脑袋一下子炸了。因为去送瓜要经过两条巷,正是下晌时,满巷都是人。妈妈也急了,忙和爸爸吵:“孩子知错就行了,怎么还要送回去?娃以后还在巷道走不走?”爸爸这次没发火,但更为严肃地说:“正是为了他能堂堂正正做人,才要他把这件事铭记在心。”

这件事至今我还记忆犹新。后来,在党的培养下,我先后担任了公社党委书记、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县级)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县级)政协秘书长等职,我都力争做个干干净净的人。

(三)

1971年10月,县核心小组派我到王范公社担任党委书记。那时我才31岁,是全地区最年轻的公社书记,地区还让我代表这个层面参加了省党代会。而我担任王范公社书记后,父亲对我的要求更严格了。

为了监督我好好为农民服务,我担任公社书记两年后,父亲竟然“微服私访”我。他特地骑着他那辆破自行车,来回走跑了180里路,来到王范、下马、刘村庄等村。

那是1973年秋的一天,我刚从地里回来,王范六队一位社员风风火火跑来向我报告:“我队来了个老头子,到处打听你在这里的表现,不知要干什么?”正说着,又从下马和刘村庄跑来两个队长,同样也是说这事。

我正纳闷着,父亲突然掀起门帘走了进来。那三人不约而同指着我爸说:“就是他,就是他!”我忙说:“这是我爸。”大家这才惊讶地互相看着。

爸这时也看出了他们三个到我办公室的来意,忙解释:“我怕娃不好好为咱农民办事,才悄悄打听他在这里的表现哩!”

大家听了,不禁肃然起敬。

“严是爱,宽是害。”父亲的严,不仅成就了我的学业、事业,更重要的是教我学会了做人,做一个正直的人,有道德有知识的人,为国家出力为人民办事的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