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走进自然之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6

马运联

暑期最热的这几日,本该躲在家里纳凉度夏,却因周五一场暴雨送来的阵阵凉爽,让人有了想爬山的冲动。

仿佛心有灵犀一般,在几个好朋友组建的“快乐户外”群里,有人适时发出了“号召”,邀大家周六去户外活动。一语激起千重浪,群里顿时热闹起来。最后大家决定前往永济中条山南端的苍龙峪游玩。

天清气爽的周六,果真是个爬山探幽的好日子。一路鲜花、一路清凉,一路欢歌、一路笑语。开车到了永济韩阳镇的南郑村,向左一拐,走过油桃飘香、核桃满树的乡村小路,一会儿就到了山脚下的寺下村,这里正是大名鼎鼎的栖岩寺的所在地。左拐是苍龙峪,右拐到栖岩寺,但具体怎么走,我们都不甚了了。刚好遇到两个相约下地的老者,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稍事休息时,一位开着粤字车牌吉普车的游客,来向我们探询前往栖岩寺的路线。班长老卢边比划方向,边说着行车路线,极其认真,只怕游客领会不了。我好奇地问他:“你从广东这么远的地方开车到这里,就是为了到栖岩寺一游吗?”那人用南方口音的普通话连说带比划:“我就是专门来看古塔的,从广东出来已经一个多月了。听说永济有个栖岩寺的塔林,所以就找到这里来啦……”老卢见我与游客说得一直没有“开拔”的意思,便开玩笑道:“那你陪客人去栖岩寺,我们去苍龙峪啦。”惹得大家又是开心一笑,游客忙致谢、告辞。

沿着土石铺就的高高低低、坑坑洼洼的山路,一会儿急拐,一会儿猛进,幽幽远远的山景让人心怀忐忑,却是一直快乐着。近旁的植被郁郁葱葱,不知名的野果让人忍不住想摘上一颗送到嘴里。路旁的花儿并不多,偶尔出现一簇两丛的小野花却鲜艳无比。茂密葱绿的竹子时不时钻进车窗里,打个招呼。远处是高耸的山峦,也是满眼涌动的绿!绿得让你即使是个不热爱文学的人,脑海里也能蹦出个把词来。耳畔时不时有各种鸟叫声传来,但却只听得声音,未见得芳踪。空气是那种久违了的熟悉味道,湿漉漉、凉丝丝的,像泉水一样清凉甘甜,“沁人心脾”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吧!

颠簸着到了一个正在施工的山门前,停车就餐,我们拿出出门时带的鲜葱、黄瓜,就着饼子,吃得香甜美味。远处小坡上有一群工人在一排新建的窑洞前正准备吃饭,我来到一位正在捞着面条的中年老哥前,斯斯文文地问:“师傅你好,请问到苍龙峪还有多远?”这老哥提着勺子,颇为认真地说:“你带笔了吗?”我赶忙理直气壮地说:“没带,要笔干啥?”老哥说:“你们身上带易燃物品没?就是打火机,带的话,请放到我这桌子上,拿笔再登记下,等你们下山回来就还给你们。不然,发生火灾很危险……”我正心头一紧时,一旁的大姐不待老哥说完,就指着山门的方向给我说:“前面还有三四公里路就到了,开车能过去。”老哥转身又对我说:“你们带了吗?”我连忙赔笑说:“我们都不抽烟,身上肯定没打火机,您放心好了!”老哥犹豫着说:“那你们走吧!”我像得了特赦一样,谢都没道完就往回蹿!

车继续往丛林深处行进。突然,一大片树林豁然出现在了眼前。放眼望去,每一棵大树都有腰一样粗细。更突兀的是,一棵水缸粗的核桃树横着长在了大树间,树上的绿核桃躲躲闪闪的,像在树叶间捉迷藏似的。美女们欢呼雀跃,下车冲到歪脖子树前,一惊一乍间直呼“快拍照,快拍照”。我或立或卧、或横或竖、或远或近,舞弄着相机。说实话,风景与美女真是相得益彰,连镜头都高兴得要笑出了声。

我感慨现在的数码相机真好,要是还用过去的胶片相机,真得提上一箩筐胶卷过来。意犹未尽中,我们继续徒步向丛林深处进发,一路用眼睛收揽着美景,再一边用相机记录着美景、美人。蜿蜒曲折的小路虽然难走,却不曾感到辛苦,身子是轻快的,像长了翅膀一样,不由自主地往前飞奔,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本性的天真与山林间的一切,自然地融合在了一起,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