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亲密有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6

尹广

人们常常用“亲密无间”来形容朋友、同事、同学或战友关系密切,彼此之间没有隔阂。其实,人与人之间,只有保持适当的距离,彼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感受对方的美好。

西方有一则寓言:在寒冷的冬天里,两只刺猬相依取暖。一开始,由于距离太近,各自的刺将对方刺得鲜血淋漓。后来它们调整了姿势,相互之间拉开适当的距离,不但能够互相取暖,而且还不会伤害到对方。

“刺猬法则”告诉我们:人与人的交往要像刺猬一样保持适当的距离。因为每个人的观念、文化、知识、性格等方面的差异,必然会影响到各自的处世态度和交际方式,这时的个性差异就会明显变大,因此免不了发生碰撞、摩擦。因而保持适当的距离,会减少不必要的摩擦,使彼此少受伤害。

任何关系想要持续发展,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是要懂得亲密有间。民间有一句流传很广的俗话:小别胜新婚。这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即使相亲相爱的情侣,天天黏在一起,就会因为缺乏独处的空间,没有机会为自己充电而感到精神上的匮乏——尤其当对方不仅要占据自己的物质空间,还要占据精神空间时,就会无事生非。婚姻犹如手里抓沙子,攥得越紧,沙子流失越多。

多少亲密无间,就是因为想把对方牢牢“绑”在身边、攥在手心,却让对方心生怨气,最后以分手告终的。真正成熟美好的亲密关系,是能够窝在爱人的怀里孤独。可以说,最好的感情,都是亲密有间的。恋人也好、配偶也罢,都是如此。

最好的婚姻状态是什么?一是谁都不完美,别勉强对方改变;二是在人生重要事情上,我永远挺你;三是我是爱你的,而你是自由的;四是允许彼此拥有各自的私人空间,在彼此支持下更好地寻找自我。

在现实社会里,父母在养育孩子上,事无巨细,亲密无间,而孩子却是一边嫌弃一边依赖。结果亲子关系要么淡如路人,要么剑拔弩张、水火不容。其实,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更应是亲密有间的,正如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推而广之,现实生活中,好朋友、好同事、好战友,如果过分亲密无间,往往会翻脸变成陌生人,甚至成为仇人。最好的关系就是不远不近,刚好适度。

只有做到既能“亲密”,又能“有间”,幸福才会来敲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