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习书做人真功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3

兰金锁

在稷山县稷峰镇管村7月的一个午后,作为看客,我有幸观看了农民书法家刘金生的书展,大开眼界。

精心布置的“刘金生书法展”,由稷山县文联主席原旭东亲自题写会标。

刘金生酷爱书法艺术,师承著名楷书大家陈世林老师。陈老师家住王村,与管村相距只有五里之遥。刘金生拜其为入室弟子,几乎天天在陈老师的宿舍里习练笔法,完成日课,深得陈老师真传。刘金生感慨地说:“中学时代,是我书法成长进步的黄金时期。”

陈世林老师原是国学大师孙功炎的学生。大师和老师都信守一个理念,就是“认认真真写字,坦坦荡荡做人”。师承陈世林老师之后,刘金生亦把这句话当做自己习书做人的座右铭,并且三十多年如一日地严格要求自己。

“字如其人,习书立品。”为了传承老师的优秀品德,三十多年来,刘金生仍然完好地保存着陈世林老师赠送给他的《王羲之兰亭序及其笔法》一书,并清楚地记得老师赠书时对他说的一席话。这些年来,刘金生视书为宝,按照《兰亭序》的笔法,不知练过多少遍。因此,他的《兰亭序》作品的不同笔法,让观者无不叹服!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滴水穿石,绳锯木断,持之以恒,切莫朝三暮四”……对于恩师引经据典的这些人生箴言,刘金生经常以此提醒和勉励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告诫自己切莫半途而废。他在运笔的每一瞬间,都严格按照王羲之的笔法,认认真真地写好每一个横竖撇捺。即使临摹他人字帖、仿写他人作品,也本本分分,工工整整,毫无走偏。

刘金生书展气势恢宏、秀美大方。无论是数米长卷,还是一字之书;无论是粗笔斗字,还是米粒小楷,都能看得出他是在用心用力地书写。因为他运笔的每一个细节,都有其道理。刘金生的书法作品,没有一件和一个字是不规范的。特别是那长长的书卷,其中的每一个字都展现了刘金生非凡的心力和恒久的功力。

当今社会,商品经济的大潮刷新着每一个人的思维。为了挣钱,刘金生办起糕点厂,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练习书法。不能坐在书房,他就用毛笔蘸水在糕点车间的地上练写,日复一日。

去年,他的老父亲突然得了重病,瘫痪在床。他铭记老师“习书做人”的教导,便停做糕点,以孝老为重。为此,他决定在照看好老人的情况下,整理和创作自己的书法作品,办一个上规模、上档次的个人书展,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进而开办书法培训学校,以此传承中华文化,同时为年迈的老父亲看病。

习书做人,刘金生的书法艺术功底深,且人品又好,此乃真君子,真功夫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