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唐诗《悯农》与其作者聂夷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4

田磊

入选语文课本的五言绝句《悯农》是晚唐诗人河东聂夷中原创,因为存在一说“作者为李绅”,很多人认为《悯农》是李绅的诗!

五代孙光宪《北梦琐言》卷二记载有聂夷中《田家》:锄禾当日午,汗滴禾下土。谁念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今人大多误将此诗作者归于李绅,然而细细品味《北梦琐言》所记两处异文:“当日午”与“念”,竟胜今世广传之版本数筹,尤其“念”字之优于“知”字,乃不可以道里计(白话文意思是: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北梦琐言》所录聂夷中五言诗均为上佳之作,沉痛恳切,读之令人叹息不已。录其二于下:

“二月卖新丝,五月粜新谷。医得眼前疮,剜却心头肉。我愿君王心,化为光明烛。不照绮罗筳,只照逃亡屋。”——《咏田家》

“父耕原上田,子劚山下荒。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仓。”——《田家》

出生于唐朝末年(901)的孙光宪“性嗜经籍,聚书凡数千卷,或手自钞写,孜孜校雠,老而不废”。著有《北梦琐言》《荆台集》《橘斋集》等,仅《北梦琐言》传世。

《北梦琐言》原三十卷,今本仅存二十卷,三百二十七条。记唐武宗至五代后晋时期杂事,多得于交游与见闻,兼采时人著述,材料较为翔实可靠,对顾况、白居易、李商隐、聂夷中、杜荀鹤、罗隐、韦庄、和凝等知名文人记述亦多。后人考五代史事多征引本书。孙光宪著《北梦琐言》时,距离聂夷中去世不过四五十年,所记《悯农》五绝是聂夷中诗作,具备权威可信性。

影印的宋刻本《全芳备祖》列“锄禾当日午”诗于聂夷中名下,所辑《田家二首》诗全文曰:父耕原上田,子劚山下荒;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仓。锄禾当日午,汗滴禾下土;谁念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唐诗纪事》记载:(聂夷中)奋身草泽,备尝辛楚,尤为清苦。聂夷中考取功名之前出身贫寒,入仕后仅做过县尉小吏,对农民的疾苦比较了解,才有如此贴近生活的诗句。

《全唐文》共收聂夷中诗一卷,诸如《悯农》《咏田家》这类题材的诗歌占到四分之一以上,看来“锄禾当日午”这首五绝唐诗的作者,非聂夷中莫属。

《全唐诗》在聂夷中和李绅名下分别收录“锄禾当日午”五言绝句。但是,李绅《古风二首》诗后,没有篇章互见的说明,而在聂夷中《田家二首》诗后,加了一个脚注,称“锄禾当日午”等四句一作李绅诗。后来,人们选注聂夷中诗,干脆不选“锄禾当日午”《悯农》这首五言绝句,以讹传讹才引起误以为是“李绅”诗作。

而写下“谁念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脍炙人口、流传千古名句的河东聂夷中有可能是夏县禹王人!

《聂氏族谱》详细记载:聂氏望出河东郡(今夏县西北禹王城),堂号称河东堂。堂联云:“草泽辛楚第,晚唐诗韵家。”典出唐代诗人聂夷中,字坦之,河东人,家境贫寒,擢进士,曾任华阴县尉,仕途不得意。他经草泽辛劳,仿景写意,诗韵雅俗兼美,受人称赏,影响当时。又云:“贡士得人(聂昌),悯农有咏(聂夷中)”。

河东堂对联高度评价聂夷中“草泽辛楚第,晚唐诗韵家”,非常确切。晚唐时期政治黑暗、宦官当道、藩镇割据、战乱频发、民不聊生,晚唐诗歌星空中始终闪耀着聂夷中这颗亮闪闪的启明星。

聂夷中作为晚唐现实主义著名诗人,他的诗揭露了当时地主与农民的社会矛盾,替农民申诉不平,刻画了那个动乱时代的风貌,不论是在针砭现实的广度和深度上,还是在诗歌语言运用上,都获得了较高的成就,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不容置辩为唐代诗歌增添了不少光彩,在晚唐诗坛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