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在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芮城县委书记张建军谈选派干部到农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7-15

记者 苏黎原

“毛主席曾说过,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习近平总书记也是从农村党支部书记一步步走出来的。大家一定要认识到干部在农村锻炼的重要意义,要珍惜这方可以发挥你们聪明才智的天地,积极在农村基层建功立业。”

张建军到大王镇观庄村调研

今年,芮城县共选派43名干部到29个村任职。截至7月10日,张建军已到东垆乡东吕村、坑北村,西陌镇板桥村,南磑镇冯村,陌南镇柳湾村、大王镇大阳村、观庄村,风陵渡镇东三村、西阳村、阳贤村、七里村、中瑶新村等12个村进行调研,激励大家在农村广阔天地中积极作为、建功立业。

选派干部出征仪式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石。陌南镇柳湾村临近圣天湖景区与运宝黄河大桥,有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张建军与镇村干部、选派年轻干部及包联单位、企业共同探讨加强基层党建和壮大集体经济之路,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殷殷嘱托,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对标县委“两园四区”总体布局,做好产业培育,率先在黄河流域高质量转型发展中蹚出一条新路。要充分发挥好区位优势,利用毗邻圣天湖景区和沿黄一号旅游公路的便利条件,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发展壮大农家乐、特色农产品购销等产业,培育发展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叫响“黄河人家”休闲旅游品牌,着力把柳湾村打造成黄河旅游带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同等条件下,干部是决定因素。在东垆乡坑北村,张建军与路边的桃农亲切交谈,并进村入户了解该村的特色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情况。他要求选派干部要甘当小学生,认真研读“六学”图书,特别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向总书记看齐,牢记领袖嘱托,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在桃树品种的更新换代上做文章,发展现代农业,壮大集体经济,并扎实做好“六访”工作,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率先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他还叮嘱老支书要做好传帮带,手把手地教工作方法,传授工作经验,使选派干部尽快融入农村,理清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探索建立乡村发展治理的长效机制,真正挑起担子、干出样子,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向县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来乍到,如何打开工作局面?在西陌镇板桥村召开的座谈会上,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包联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分别谈了对选派干部的认识、感受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了发言,张建军很欣慰地说,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支部书记是一项政治工作,主要是为了夯实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实现小康,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板桥村的发展关键在政治生态,要有绝对的忠诚,一心向党、一心许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勤勉扎实做好“六访”工作,户户见面、人人交谈,吃透村情、了解民声;要在廉字上做文章,新官要理旧账,弘扬正气,创造一个和谐的发展环境。

城郊村怎么发展?张建军来到南磑镇冯村,一下车就走访农户、进企业,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了解到冯村目前党风村风民风良好,但农村宅基扩新不腾旧,导致大量空场空院时,张建军对新任干部语重心长地说,冯村发展要融入大县城规划,围绕“两园四区”建设找准定位、超前谋划,依托城郊村的优势和芮泰柿子醋业,走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完成好县委交给的答卷。

“当前的农村正处于一个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的时期,急需要一大批年轻有为、思维活跃、意识超前的年轻干部,当好‘领头雁’,带领大家去适应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张建军寄语下派干部:

——要以党建为先,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绝对忠诚、饱满激情、务实作风、负责态度,为群众谋幸福,为乡村振兴作出重大贡献;

——要以项目为王,在产业培育上选择能够适应乡村发展振兴的好项目,走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集群化、规模化、融合化发展之路,充分展示治村兴村的才华;

——要以人为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乡村治理体系,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涵养善良淳朴忠厚的村风民风,让每个乡村环境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乡愁浓起来。

张建军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把年轻干部放在艰苦的环境里锻炼和培养,政治上加强正向激励,工作上创造宽松环境,生活上更加关心关爱,让选派干部在基层安心、放心、暖心,在农村早扎根、早开花、早日结出致富的硕果。

党组织强则农村强,领头雁兴则农村兴。

上图为张建军到大王镇观庄村调研,下图为选派干部出征仪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