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稷山县纪委监委北王村精准帮扶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牛东海 李永斌时间:2020-07-15

盛夏时节,走进稷山县北王村,一幅美丽画卷映入眼帘:广袤的田野绿意葱葱,干净整洁的村庄错落有致,宽阔的乡间道路平整伸向远方,安居乐业的群众脸上挂满笑容。说起这一变化,离不开党的精准帮扶好政策,离不开稷山县纪委监委倾心倾情地帮扶。

群众富不富 关键看支部

北王村位于稷山县最南端,距离县城20余公里,是全县为数不多的偏远乡村之一。全村共有4个居民小组810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89人,2000余亩耕地是清一色的旱垣地。千百年来,这里的群众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温饱难,是全县20个集中连片贫困村之一。

2015年,随着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深入实施,稷山县纪委监委进驻北王村,拉开精准帮扶脱贫攻坚的序幕。2016年8月的一天,刚刚履新不久的稷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纪峰带领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来到北王村,就精准帮扶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他们下田间、进农户、话家常,与镇村干部深入交谈,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把脉会诊、查贫溯源、问计于民,一个帮扶群众摘贫帽、拔穷根的脱贫方案渐渐清晰起来。

贫困的理由万千条,归根结底就一条——缺少一个坚强有力、敢闯敢干的党支部。面对北王村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情况,县纪委监委与乡镇党委密切配合,大刀阔斧采取强有力的组织措施,全面加强该村党支部建设。首先,经过充分组织考察和精挑细选,在委机关选拨了一位年富力强、作风优良、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全脱产进驻北王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选调精兵强将组成北王村帮扶工作队,配强配齐了北王村党支部,新班子的责任意识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其次,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几年来,先后帮助该村制定和完善了党员干部“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党务村务财务以及红白理事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村规民约,用制度有效规范干部群众的言行举止,使北王村工作局面焕然一新。再次,全面加强党支部与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20万余元对活动场所提升改造,并加强政策宣传,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5年来,北王村精准帮扶、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速运转,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2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北王村也整体摘掉了“贫帽子”。

扶贫精准稳 拔掉穷根子

大自然赋予北王村沟壑纵横、土地贫瘠的恶劣环境,也极大地束缚了人们创新发展、改造自然的思维和信心。精准帮扶打破了这一切。

为解决“增收难”问题,稷山县纪委监委瞄准产业发展这个关键,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根据北王村实际情况提出了“种养+”协调发展的新路子。针对群众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几年来先后争取1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为村民免费提供药材种子和核桃种苗,免费发放农药化肥。为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巨大作用,邀请省市农业技术专家开展中药材、核桃种植方面技术培训,受益群众200余人。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北王村板蓝、生地、黄芪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核桃种植面积200亩,中药材和核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为实现精准化扶贫,真正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人”,稷山县纪委监委采取“一户一策”,有效用好各项帮扶政策,先后为多户贫困家庭争取助残基金,为贫困家庭孩子上学解决教育补贴、医疗补贴等问题。帮助2户贫困户享受政策,减少医疗费用7万余元,为3户贫困户家属办理残疾证,帮助享受每月50元的残疾人救助金。逢年过节,帮扶队队员都会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慰问金、米面油一样不少,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每一个贫困家庭。贫困群众办证、住院、出殡等等,凡是有需要,随处可见帮扶干部跑前跑后的忙碌身影。

大力支持该村发展集体经济,先后为村里争取到10万元光伏发电项目,年均为村集体增收4000余元;争取到25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了一座10000只蛋鸡标准化养殖场,租赁给村民后年均集体增收2万余元;争取到50万元的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上升到7万余元,彻底改变了村集体有心干事无力实施的尴尬局面。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深情。

今年4月2日,王纪峰再次来到北王村,看望帮扶对象郭炎明。郭炎明今年55岁,几年前由于妻子患病、女儿上学,仅靠种植几亩小麦玉米养活全家,生活极其困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王纪峰了解其家庭情况后,根据该村周边养鸡规模大及运输尚有空缺的机遇,帮助和鼓励郭炎明从事运输工作,同时还帮助他承包了10余亩地种植效益更好的中药材,邀请专人对他进行种植技术培训。现在的郭炎明,经济收入明显增加,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郭炎明高兴地说:“王书记待我就像亲人一样,在我困难的日子里,帮助我解决实际困难,让我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改善硬环境 建设新家园

山高黄土多,出门就爬坡,路不平,灯不亮,群众生活没保障。这是北王村多年来群众居住环境的真实写照。改变人居环境,建设幸福家园是北王村人祖祖辈辈的美好愿望。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县纪委监委一班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帮助北王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改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几年来,县纪委监委先后协调争取相关职能部门的项目资金扶持150万余元,为北王村办成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实事好事20余件。争取供电部门扶持,把村里仅有的一台小功率变压器免费换成大功率变压器,更换老化的路灯线,全村大街小巷全部安装了路灯;争取到8万元的绿化资金,对村里主街道进行绿化美化;协调周边各村,拓宽三王路,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方便;面对村里水塔严重漏水的问题,协调县水利部门免费修缮,为村里争取10万元主管道改造资金,使村民饮水得到保障。如今的北王村,街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群众生活条件今非昔比,业余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家园”。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我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发扬纪检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奉献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党旗在扶贫一线高高飘扬。在前期贫困群众全面脱贫的基础上,下一步要切实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在防返贫,稳脱贫,奔小康上下功夫,巩固脱贫成效,誓夺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王纪峰深情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