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优化营商环境的垣曲答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8

记者 苏黎原

从吹响优化营商环境“集结号”,到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再到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最近几个月来,垣曲县纪委监委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和县委相关安排部署,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强化监督、彰显作为,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为了老百姓“最多跑一次”

“医保卡业务在咱们大厅可以办理了吗?”

“制卡业务需要到建行办理,咱们大厅没有设备,所以目前还没有。”

“人社局离县城那么远,百姓来回跑很不方便。”

“这个需要与人社局、建行共同协调。”

这是今年4月2日,县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人员与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一段对话。

县人社局——县建行——县医保局——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这几家单位离得较远,群众要办完医保卡一整套流程,一路走来得十几公里,如果有一关出了差错还得多跑路,比较麻烦。发现这个问题后,县纪委监委立刻联系建行、人社部门,经过多次协调,在5月18日实现人社局的审批职能、医保局的登记职能、建行的办卡职能全部集纳到审批服务大厅,让群众只跑一次腿,只用三分钟就办好一张医保卡。

6月18日,垣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前来办事的群众接受防疫检测后有序进入服务大厅,分散到各个窗口。中国建设银行垣曲支行窗口前,工作人员赵黎丽统计了一下,从5月18日起到当天,一共办理了138笔社保卡办理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3月13日,垣曲县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会,县委书记杨彦康强调,要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行为,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县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针对重点领域发现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相关部门找准问题症结,加强源头治理,形成长效长治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法保障。县纪委监委根据监督工作进展情况,随时召开专题会议精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服务项目的不断优化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目前,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按照市委、县委统一部署,主动接受县纪委监委监督,坚持“三对”“六最”要求,重点推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的审批模式,把19家政府职能部门的238项行政权力纳入审批窗口、压缩审批时限,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老百姓“最多跑一次”,不断创优垣曲营商环境。

走访监督护航县域发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内需、防下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垣曲县纪委监委大规模走访企业了解问题,精准监督执纪,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6月4日,垣曲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可隆深入重点规模以上企业中电投垣曲新能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舜乡公园重点工程走访调研,通过现场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和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疫情防控举措的落实情况,与企业就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探讨交流。

县纪委监委组建3个小分队,走访了30个重点项目和企业,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放调查问卷320份,共收集反馈问题14个,督促相关部门整改5个,正在整改4个,长期坚持5个。

县纪委监委还制定下发了优化营商环境法规政策学习手册,督促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走访各行各业企业500家,向企业发放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走访问卷500份,并向企业赠送信封邮票,希望企业及时反映身边影响、损害、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人和事,及时邮寄县纪委监委。

在大规模走访企业的同时,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五抓一优一促”,牢牢扛起监督第一责任,聚焦全县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采取“三个强化”举措开展精准监督执纪,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强化靠前监督。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亳水左岸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展一线监督,全过程参与、监督棚户区改造工程,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认真梳理,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问题准,并及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扫清障碍,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精准监督。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精准画像”,在市纪委监委公布的《关于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罗列出的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效率低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胡乱作为,纪律涣散、冷硬横推、态度恶劣等3个方面24种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实际,垣曲县增加了“农村党员干部阻挠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党员干部发布不实言论、破坏企业形象,对企业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违规干预插手企业招投标工程建设”等4种行为,针对具体表现,精准识别、重拳打击发生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违纪违法问题。

——强化信访监督。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通过垣曲电视台、垣曲通讯、政务大厅、户外电子屏等渠道,向全社会公布县纪委监委举报电话、邮箱、网址,及时受理群众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公布项目推进进度,确保每个环节都在群众的监督下开展,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察员对项目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案件查办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坚持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一案三查”,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形成强力震慑。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29件,立案查处24件,特别是查处了个别职能部门存在的对行政处罚案件应予以立案处罚而未立案处罚、入库暂扣物品未向商户出具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和暂扣物品清单随意执法问题;个别公职人员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私自放行超载违章营运货车等典型问题。

集体约谈凝聚发展合力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

县纪委监委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先后组织30名乡(镇)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在电视台进行公开承诺,并对35个县直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明责任,查不足,强担当。

——明责任。通过集体约谈,教育引导各单位“一把手”不断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推进,以实际行动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维护者”和“推动者”。

——查不足。问题就是导向,差距就是动力。通过集体约谈,督促各单位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和自我革命精神,主动对照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效率低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胡乱作为,纪律涣散、冷硬横推、态度恶劣等3个方面28种行为,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逐条逐项查摆问题,切实做到问题准、责任清、情况明。

——强担当。约谈传导压力、推动工作。通过此次集体约谈,各单位“一把手”进一步增强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34个成员单位认真对照《垣曲县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垣曲县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关于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中3方面28种行为建立了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共查摆问题128个,已整改到位67个,正在整改45个,长期坚持整改16个。

目前,各县直单位“一把手”都坚决贯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推动本单位、本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抓,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合力。

编后语:垣曲县纪委监委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尺子,革弊立新激浊扬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