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记围绕中心绽放青春正能量的共青团万荣县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8

记者 董战轩

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青年先锋队……在城市热土、农村沃野,在企业车间、行业窗口,在扶贫战场、防疫一线,在“双创”浪尖、“爱卫”前沿,在后土大地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这样一批壮志满怀的新青年。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的真谛,释放着青春的活力。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万荣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共青团运城市委的悉心指导下,共青团万荣县委坚持“凝聚青年智慧,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光荣传统,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添砖加瓦。

注重思想引领

提振青年“精气神”

“90后”万荣小伙宫达飞,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响应祖国号召,逆行武汉,全力援建火神山医院。其事迹先后见诸《人民日报》《山西青年报》《运城日报》《运城晚报》等报端,并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在广大青年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经过审核和初选,宫达飞上榜2020年“山西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名单。

为提高万荣乃至晋南地区生鲜产品的外销速度,竭力促成申通快递晋南生鲜直发中心落户万荣的“斜杠青年”吕瑞红;让文旅完美“邂逅”,带领县文化馆努力开创群众文化新格局的“文艺青年”畅晓红;投身华康药业,带领团队提高蜜丸类和通脉颗粒产品品质的科研精英李国辉;依托网络直播带货,帮助万荣果农解决苹果销售受阻难题的网红主播“八斤”……为更好地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共青团万荣县委深挖青年先进典型,建立100余人的青年先进典型库,制作“凝聚青春力量、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青年先进典型宣传片,结合电视、报刊开设“逐梦青春”专栏,并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在全社会激发青春正能量,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和激励青年,达到“一个典型激活一片、带动一批”的积极效果。

与此同时,为增强团干部素质和团员青年先进性,共青团万荣县委组织各学校团委开展“团委书记讲主题团课”活动。此举不仅提升了团干部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也有效激发了团员青年凝聚青春智慧、展现青春风采的热情。“主题团课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共青团员,我要不忘初心跟党走,传承和发扬好五四精神,像习总书记讲的那样‘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万荣县荣河中学一位团员在课后激动地说。

围绕中心工作

锻造青年“生力军”

万泉乡北涧村位于孤峰山北麓,全村138户居民,曾经贫困户就占到了一半。2015年7月,年仅25岁的冯芙蓉来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起先的不着头绪,到如今的轻车熟路,冯芙蓉用双脚丈量了北涧村的每一寸土地,用真情点燃了贫困户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如今的北涧村,坐拥春秋大棚74座,发展设施蔬菜种植80余亩,并依托千年古村落发展特色旅游项目。收获肯定和赞许的同时,冯芙蓉也入围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征途中,像冯芙蓉一样的万荣青年们,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埋头躬身做出了小康路上的青春答卷。

“参加技术培训后,我与亲蛋蛋虎头鞋的扶贫车间签订了代加工协议,利用空闲时间纳制虎头鞋配套的‘千层底’,每个月能多挣800多元,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已经50多岁的贫困户贾阿姨说。位于解店镇北解村的亲蛋蛋虎头鞋扶贫车间,现已吸纳300余名手工缝纫师傅,其中,贫困户比例占到10%。“今年我们计划吸纳100名贫困户就业,让更多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万荣县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亲蛋蛋虎头鞋扶贫车间负责人陈军澎告诉记者。共青团万荣县委依托万荣县青年创业服务中心,邀请果树种植、民间手工艺制作、就业创业指导等行业专家,免费为贫困户和群众提供岗位技能培训,帮助其提升工作技能,增加收入。两年来,累计开展免费培训十余场,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通过这次电商培训,我对如何开展直播带货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回家后我会将今天所学的电商营销知识运用到农产品销售中去,带动乡邻脱贫致富。”在6月10日举办的农村青年电商人才专题培训会上,参训学员李金仓说。近年来,共青团万荣县委深入贯彻实施“双争双兴”工程,加快推进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育,促进电商就业创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结合《万荣县2020年电商扶贫行动计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培训。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计500余人参加了电商培训。

开展志愿服务

传递青春“正能量”

在城区干道,志愿者对过往行人、沿街门面商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动员大家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以实际行动做城市文明使者;在社区巷陌,志愿者利用铲子、扫帚、抹布等工具全面清理小广告,清捡生活垃圾,并倡导周边居民不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参与,科学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连日来,共青团万荣县委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动员全县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服务队,携手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截至目前,该县广大青年参与爱国卫生运动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助推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再掀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新高潮,共青团万荣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于4月在黄河沿岸开展了“保护母亲河、共建文明城”垃圾清理志愿行动。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干劲十足,团结协作,对河边及沿河树林的落叶、烟头、纸屑、塑料袋、饮料瓶等进行了集中清理,使沿河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青春步伐铿锵有力,青春事业光彩绚丽。“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共青团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奋战‘三大主战场’、办好‘三件大事’,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认真做好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优秀大学生服务家乡系列活动、团干专题培训凝聚青年思想、法制安全宣传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等专项行动,为加快发展、喜迎小康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共青团万荣县委书记邵培芬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