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万荣非遗传承人李秀霞:守望十余载 传承“笑文化”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7-08

□武孝生 林智宏

初识李秀霞,是在200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那天,万荣笑话剧,作为一个特色舞台艺术载体,在万荣县大礼堂开始表演。笑话剧《我听我爸话》中,一个捣蛋调皮的“女女”,口齿伶俐、笑点连连,引起台下观众接连不断的掌声。这个“女女”的扮演者就是李秀霞。虽然当时对李秀霞的印象很深刻,但由于从未谋过面,一直没有机会采访。不久前,一个名为“《万荣笑话》~女女”的抖音号及其作品在抖音平台上火了起来,笔者再次关注李秀霞,萌发了采访她的念头。

勤学苦练展蒲剧魅力

李秀霞土生土长在万荣县南张乡太赵村。她自幼活泼、爱唱爱跳,浑身充满了文艺天赋和表演细胞。

16岁那年,李秀霞进入万荣蒲剧团开始学唱小旦。她靠着勤学苦练,很快摸着了舞台表演门道,成为了一个很有前景的小旦好苗子。两年后,适逢当时的运城地区戏校(现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招生,从全地区3000余名考生中仅录取40多人。李秀霞表演了《送女》选段,受到了主考官、蒲剧表演艺术家、运城戏校校长王秀兰,以及李爱玲老师等考官的一致喝彩。从此,李秀霞踏进梦寐已久的戏校大门,开始了为期4年的蒲剧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和舞台表演磨砺。在戏校的4年里,李秀霞在老师们手把手的传授下,力求在表演技艺上达到炉火纯青。同时,她还经常随团送戏下乡,跑遍了整个运城地区。

4年后,李秀霞学满毕业,又回到了家乡蒲剧团,并很快成为了剧团里一名小有名气的旦角。

从戏曲到笑话的转身

蒲剧作为晋南人钟情的舞台艺术,满足了不少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蒲剧表演事业中的一分子,李秀霞毫无保留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也为自己以后的角色表演奠定了坚实基础。

21世纪初,万荣县拉开了文化兴县的帷幕。代表地方特色文化的万荣笑话,也由口头传播转向了书籍、扑克、光盘等“套餐”形式,成为万荣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而第一套万荣笑话光盘里的表演人员就有李秀霞。

为了把自己在万荣笑话里的角色“女女”,表演得淋漓尽致、更接地气,李秀霞经常关起门来“自言自语”,对着镜子对口型、造表情、练动作。往往一句台词、一个动作,她都要练习上几十遍甚至上百次。两年时间里,李秀霞与柴振刚、解孟虎、王克勤、张旭光、畅舒、高建民等人先后录制了《上坡捏闸》《二虎骑车》《老两口打扑克》《打赌出门》等笑话节目30多个。万荣笑话光盘,曾经风靡全国,成为万荣人在外跑生意的“敲门砖”。万荣笑话,为打造万荣文化名县品牌、助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打造出更多的万荣笑话精品,李秀霞潜心研究,并与时俱进,表演精益求精。随着对万荣“笑文化”的不断探索,2006年,她与潘新杰首次将万荣笑话搬上了舞台。《我听我爸话》吹响了万荣笑话剧的前哨,很快产生了轰动效应。随后,她又与潘新杰、胡晓芳、杨俊鹏、变琴等人,表演了《照儿画父》《我听我爸话》等系列笑话剧。2008年,笑话剧《我听我爸话》被选送太原,参加了全省第二届职工文艺表演大赛,并获得奖项。李秀霞的“草根影星”名称,从此在河东大地上叫响。

2013年,李秀霞与潘新杰走上了中央电视台,参加了中央网络民间春晚汇演,他俩的笑话剧《送喜糖》一举成名,获得了中央网络民间春晚优秀奖。李秀霞说,万荣笑话不仅仅是对外宣传万荣的窗口,更应该来自于民、服务于民,这也是文艺表演的初心。

多年来,李秀霞的笑话表演兼顾了三个方面:一是对外积极宣传,让全国更多人认知万荣,提高万荣的知名度;二是全方位配合县委、县政府的宣传活动。在每年的桃花节、杏花节、樱桃节及诸多的文化活动中,她无论再忙,都会放下手头工作积极参与;三是应邀送戏下乡。每年深入全县各乡村表演笑话剧百场以上。

不忘初心传承非遗文化

李秀霞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文艺人。自从有了抖音平台后,她也将万荣笑话搬上了网络平台,接连不断地把精彩作品“抖”了出来。

鉴于她多年来对万荣笑话孜孜不倦的探索和追求,以及获得的不俗成绩,2020年6月,经过万荣县文化馆、万荣县文体局、万荣县人民政府层层选拔、专家会审,李秀霞被确定为万荣县非遗传承人。在该县多名非遗传承人中,李秀霞是最年轻的一位。拿到鲜红的证书,李秀霞说:“我热爱万荣文化,更热爱万荣笑话。这本红彤彤的证书,让我有了动力,也感到了压力。我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忘初心,为擦亮万荣文化名县品牌和传承万荣非遗文化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从那以后,李秀霞更加努力了。“《万荣笑话》~女女”抖音号,每晚直播3个小时,成为了抖音平台上一个新亮点。短时间里,该抖音号粉丝就达到了3万多。

20多年来,从戏曲到笑话的华丽转身,足以体现李秀霞对文艺事业的热爱和追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