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为三千沟壑增色
——平陆县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梁淑娟 孙保平 贾迎斌时间:2020-07-04

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启动以来,平陆县严格按照市委书记丁小强讲话要求,把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和旅游专线环境整治作为重点突破口,强力推进“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着力解决影响美丽乡村建设的顽疾问题,使美丽平陆底色更靓丽、线条更流畅、景致更迷人……

平陆不平沟三千。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平陆县成立环境整治督导组,走村入户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推进到位、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整治效果保障到位;县级领导全部下沉,分片包干,一个村一个村挨着过,一条巷一条巷细致查,看推进程度,看困难问题,看盲点差距,县级领导的以上率下激发了乡村干部的工作热情,真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重点强力“拆”

为彻底化解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张店镇西牛村调研中发现的“五堆现象”、残垣断壁、违章建筑等问题,该县组织人员进行摸排,立抓立改,迅速成立环境卫生整治专项领导组,下大力气进行整改。

一是下定决心抓“清”。针对商铺门前乱堆乱放问题,张店镇组织专门清洁队,清理各家商铺门前堆放的杂草、杂物,清理生活垃圾、路边地头柴堆、建筑垃圾80余车,清理绿化带杂物6000余米,并安排专人进行修剪整理。

二是全力以赴抓“整”。对乱搭乱建广告牌现象,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包村干部配合,专门对商家店面广告牌进行规范清理,拆除乱搭乱建和绿化带中间商铺立牌65处,修补下水井口24个,补植补栽绿化树木680株。

三是态度坚决抓“拆”。在充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基础上,该镇党员商铺带头拆,示范带动沿街占道经营等违建违占建筑统一拆除,拆除违建违占50余处280余平方米。

四是认认真真抓“改”。对沿街、道路两旁违建门店拆除后按照统一规划和标准进行整改。截至目前,该镇取缔店外经营40余处,清理路边摊点和马路市场商贩260户,彻底改变多年来集市占道经营的难题。

五是着眼长远抓“建”。严格各商铺卫生责任制,实行“门前三包”,建立健全镇村环境卫生各项规章制度,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对门店商家划行归市,统一集中经营,组建环卫队伍,对环境卫生进行日常清扫维护。

着力整治并举

落实到位“严”当头

平陆县把彻底清理黄河沿线、各村庄、河道、沟渠、桥涵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露天杂料堆、果树枝条、废弃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作为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要求各项措施限时落实到位。

部官乡以群众满意标准评定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因地制宜推动统一标准拆、限时速度拆、稳定和谐拆,抓住关键少数,村组干部带头,3天实现违建清零,拆除违建950处。该乡先后建成西祁村周仓文化园,引领美丽乡村游,推动西祁村创建山西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倒逼环境卫生整治和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双促进”;以改厕先行、十星级文明户先带、五堆清理先治、清洁能源先试“四个先”为重点,完成三格式清洁厕所改造600座;下定决心清理整治巷道、街口,以及农户房前屋后五堆1420处;规划实施气化部官,找准城乡一体化发展接合点,打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针对犇牛、柴庄偏远农村,在义务出工清理农村五堆基础上,高标准完成11.8公里道路绿化、亮化、美化设计,确保年底完工,筑牢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工作格局。同时,围绕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和公共卫生服务双提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领导组,织密“爱国卫生运动季”工作网,建立16名全职卫生清洁员队伍,购置全自动垃圾清扫车、挂臂式垃圾清运车和洒水车,基本实现全乡公里主干道“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人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精彩部官板块”。

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质量推进,平陆县各乡镇提高站位、比学赶超,各部门通力合作、同向发力,凝聚起人人关心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该县拆除违建2988处,清理乱搭乱建7219处,清理乱堆乱放8908处,清理乱贴乱画10780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6095吨,村内沟渠垃圾4855吨,清理畜禽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875吨,完成农村改厕3500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