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公共场所吸烟 给健康和文明“蒙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冯杨婕 范楚乔时间:2020-07-04

“请给别人留个好环境” 卫行智 作

吸烟有害健康,这一点人尽皆知。能否戒烟虽是个人的私事,但在公共场所吸烟,就成了关乎他人生命健康、市容市貌和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件公事。

我市已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全面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这项工作近期进展如何,推进过程中有什么阻力,市民对公共场所禁烟有哪些好建议?本期热点话题,聚焦公共场所禁烟。

宣传督导齐上阵

为给广大市民营造优质的生活环境,今年2月,市文明办在全市广泛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禁止在全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随后,市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实施方案》,创建无烟医院、无烟校园、无烟车站、无烟场馆、无烟单位,成为文明运城的新时尚。

市人大、市文明办还将把禁烟条款作为重要内容,写入《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全面禁烟工作上升到立法层面,做到违法必究、处罚有据,促进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

6月22日,记者采访了盐湖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了解盐湖区禁烟工作进展情况。

据介绍,4月初,盐湖区禁烟工作全面展开。该项工作由盐湖区文明办牵头,盐湖区卫健体局、疾控中心具体实施。盐湖区文明办下发具体实施方案和细则,明确各部门目标和职责,细化评分标准,制定戒烟门诊、无烟餐厅、无烟酒店(宾馆)、无烟站场(公交、出租车),以及无烟公园(风景区)、影剧院、博物馆、会场等场所建设标准。盐湖区各乡(镇、办)政府、区直单位成立禁烟工作领导组,建立奖惩、督查制度,营造浓厚禁烟氛围,层层压实责任。

4月21日,由盐湖区文明办牵头组成的禁烟工作督导组深入各单位,对禁烟方案、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公共吸烟区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对个别未引起重视的单位,督导组现场指导,责令负责人立即着手开展禁烟工作。

据盐湖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副局长王安琴介绍,盐湖区卫生健康系统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禁烟制度、营造无烟环境、加强督导检查4个方面展开工作。该局制定了详细的《无烟卫生健康系统评分标准》,涵盖组织领导、奖惩制度、宣传教育等内容。其中,要求医护人员掌握禁烟知识、方法和技巧,在医疗机构的相应科室设立戒烟医生和戒烟咨询电话,为群众提供戒烟指导。

仍有人我行我素

禁烟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已有3个月,市区很多公共场所都贴上了禁烟标识,宣传督导工作也已全面铺开,但仍有不少人在公共场所吸烟。

近几天,记者在市区各大车站、公园、医院等公共场所走访后发现,大部分人虽然都知道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危害,但在缺乏约束的情况下,每当烟瘾上来,还是会选择过把瘾。

6月21日,记者来到运城北站,发现车站候车室内和站台栏杆等处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和宣传牌,有些地方还设置了灭烟缸。在出站口,很多烟民对禁烟标识视而不见,上车前、下车后叼着烟行走。在出站通道,志愿者用喇叭宣传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内容,一些烟民听到后,转身灭掉了烟头。

记者随机拦下正在站台上吸烟的一名任姓烟民,他说:“咱也知道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在有明显禁止吸烟标识的室内,也能做到不吸烟。但这里是露天场所,感觉对别人伤害不大,而且周围人在吸,所以就点了一根。”

运城北站一名马姓负责人说,在车站吸烟的情况比以前少了,但依然有人在候车室偷偷吸烟。工作人员发现后都会劝阻,大多数人都会配合,也有少数烟民跟他们“红脸”。他认为,公共场所禁烟首先要靠公民自觉。

6月22日,在市中心医院,记者看到电梯里、卫生间墙上等处都贴有“无烟医院”“禁止吸烟”等明显标识,但不远的步梯拐角处、楼外休息椅上,烟民们还是我行我素。

6月23日,记者在市区星河商业街走访时,饭店老板吴燕说,她在店内张贴了禁烟标识,但仍有人用餐时在店内抽烟,她很反感这样的行为,但“顾客就是上帝”,拉不下面子上前劝说,只能听之任之。

市民李宁说,一般情况下,如果看到公共场所贴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大部分烟民会打消抽烟的想法,遵守公德。但如果有一个人在公共场所抽烟,而且还没有人制止,出于从众心理,其他人也会在此抽烟。

吸烟危害有多大

“吸烟有害健康,这人人都知道,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吸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甚至对‘二手烟’的危害存在认识误区,这是公共场所禁烟难的原因之一。”市中心医院健康教育科主任赵燕霞说。

有些烟民认为,在露天公共场所吸烟,产生的“二手烟”对他人的伤害不大。其实,这是一种思维误区。赵燕霞说:“烟雾颗粒漂浮在空气中,被风一吹,只要其他人从这里经过闻到‘二手烟’,就可能影响他人健康。而且‘二手烟’还包括20%被烟民吸入又吐出来的烟,危害更大。”

赵燕霞说,很多人只知道吸烟伤害肺,但是它更伤心脏,甚至会致癌。90%的男性肺癌死亡和80%的女性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至少减少10年。吸烟几乎对人体的所有器官都有害,会导致肺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等癌症,冠心病、中风、慢阻肺等多种慢性病。二手烟雾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确定为人类A类致癌物质。被动的吸入“二手烟”比直接吸烟危害更大。“二手烟”可以使被动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30%,即使短时接触二手烟雾,也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不良影响,从而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

你可能听过“二手烟”,但是你听说过“三手烟”吗?

随着人们对“二手烟”危害的不断了解,很多烟民在家里烟瘾犯了,会躲在楼道或者院子里吸完再回家,那这样就安全了吗?赵燕霞说,抽完烟后,这些烟灰会落在人的皮肤、头发、衣服上……如果此时再去抱孩子,孩子所吸入的就是“三手烟”。这对于婴幼儿来说,危害无疑是巨大的。

全民参与共行动

针对禁烟工作开展中面临的困难,王安琴说,虽有制度作保障,但关键还在于落实。大众禁烟、控烟意识薄弱,是影响这项工作推进的重要因素,各单位来访群众在工作区域吸烟的现象时有发生,少数机关干部自身缺乏自制力,在机关内吸烟的情况还未杜绝。

王安琴认为,应加大对广大群众的健康知识普及,增强烟民控烟意识和群众监督意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起好带头作用,真正把内部奖惩制度落到实处。加上高效、有力的督导检查,多管齐下,促进禁烟工作的开展。

“我老公单位有很严格的禁烟和处罚制度,他在单位不抽烟,只能回家以后抽,家人也十分反感。有了孩子以后,他越来越注意吸烟的地点,抽的次数也少了,烟瘾没有以前那么大了。”市民宁歌说,“在新加坡等地,烟草的包装多为恐怖的吸烟危害图案,有警示意义,许多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有些烟民把吸烟作为一种减压方式,可以引导他们尝试其他放松方法;有些文字工作者把吸烟当做提神醒脑的工具,可以让他们尝试用喝茶、喝咖啡来替代吸烟。”

运城市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张昌勤曾经也是一名烟民,一天3盒烟是他的生活“标配”。如今,他通过戒烟为成员们树立了一个文明标杆。从2014年开始,该协会开始做公共场所禁烟的文明劝导和宣传工作,他们会向市民讲解吸烟的危害及对城市文明程度的影响等。自从开始宣传公共场所禁烟后,张昌勤意识到自己应该以身作则。如今,他已经7年没有抽烟了,而且该协会的志愿者只要穿上红马甲参加服务,就能做到不吸烟。

张昌勤说:“刚开始劝导的时候,会和市民发生争执,后来我们逐步改变沟通技巧,文明劝导,并通过在公共场所捡拾烟头等方式,以实际行动感染群众规范自身行为。”

赵燕霞说:“对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宣传,重点要放在让公众深入了解吸烟的危害上。学校要设置专门的课程,对学生进行禁烟教育,家长要以身作则不吸烟,给孩子做好榜样。公共场所的禁止吸烟宣传不仅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更要调动群众的力量,各单位、企业、社区、村委会、基层医院更要发挥基层堡垒作用,进行深入宣传。”

目前,禁烟专项整治行动在我市已经全面铺开,市民的禁烟、控烟意识正在不断增强。但这项涉及面广、难度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参与、全民共同行动。

宣传、监督、劝说,每一位市民都应该行动起来,别让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不文明行为,给大家的健康和城市文明“蒙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