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黄委发布:黄河7月1日正式进入汛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3

运城晚报讯(记者 李婉玉)黄委防御局发布消息:自7月1日起,黄河正式进入汛期,小浪底水库已按照要求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当日8时,小浪底水库水位为234.79米,低于前汛期汛限水位(235米)。

黄河每年四汛,分别为伏汛、秋汛、凌汛、桃汛。按照规定,每年7月1日至10月31日为黄河伏秋汛期,其中7月1日至8月31日为前汛期、9月1日至10月31日为后汛期,相应的小浪底水库汛限水位分别为235米、248米。水库安全是今年黄河防汛的三大重点之一。黄委贯彻落实水利部2020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精神,提前部署黄河流域(片)和黄委直管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强化大坝巡查和泄流设施维护,严格执行调度指令,严格按照批复的汛期运用计划运行,严禁汛期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并于正式入汛前按照水利部要求,依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批复的《黄河洪水调度方案》,分别对黄河干流龙羊峡、刘家峡、海勃湾、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以及支流陆浑、故县、河口村等骨干水库2020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进行了审查、批复。

据前期水文气象预测预报,今年汛期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态总体偏差,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频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现象。黄河流域汛期降水偏多,黄河上中游地区出现暴雨洪水的可能性大,可能有较重汛情。

为全力做好今年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黄委提前组织召开黄河防汛抗旱会议,开展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编制黄河、渭河、沁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自6月15日起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针对6月19日8时12分形成的黄河2020年第1号洪水,迅速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积极做好水文测报预报、水库调度及各项应对工作,确保上游防洪安全。

目前,黄河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大流量过程正在黄河下游演进,河南、山东河务局及有关单位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实战练兵,高度警惕、严阵以待,确保汛期黄河防汛安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