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拓宽就业渠道,富起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4

▲位于“惠民花苑”内的扶贫车间,给搬到这里的贫困户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王斌 摄

□记者 王斌 潘丽

住进了新家,有了归属感,贫困户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找不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和挣钱渠道。如何帮助他们致富,谨防返贫,围绕搬迁群众生计方式的非农化转变,垣曲县采取了多种有效举措,包括设立就业服务点、发展村集体产业和合作社、打造扶贫车间等。

垣曲县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域设有12个就业服务点。这些服务点是帮助就业的“信息高地”,贫困户在这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岗位。通过园区吸纳、部门联动等方式,垣曲向贫困户提供了一份内容丰富的“就业菜单”:开展50余场网上招聘会,提供两万余个就业岗位,4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点对点”输送返工农民工43批,包括17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发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仔细排查,安置了40名易地搬迁人员和12名贫困户就业困难大学生等,实现“一户一人公益岗”,确保未就业的贫困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就近稳定就业。

垣曲工业园区同时挂着一块移民工业园的牌子。这里有东鹏瓷砖、浙美装饰、中条山集团陶瓷科技,还有正在建设的山西翌佳铜冶炼弃渣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这些大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能够更多地消化劳动力。事实上,县委、县政府在引资拍板之前,就从帮助贫困户就业的角度进行了一番考量。

瓦舍移民新村北侧是中条山集团铜矿峪矿公司。新村总共100户,有92名村民在这家公司务工,1个月拿四五千元很普遍,最高的能拿到八九千元,这样的工资在全县来讲都不低。

提供外出务工直通车、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供贴息贷款、开辟办证绿色通道……这些都是垣曲促进搬迁户就业的方法。该县还探索推广“扶贫车间进农村、农民就业不出村、脱贫致富在家中”的扶贫新模式,推动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入驻安置点及其周边,建设扶贫车间22个,提供就业岗位1100个,目前已吸纳791人就业,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44人。为增加产业实体,垣曲从各单位选派了50名“一线带富”人员,下乡创办种植、养殖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41个,提供就业岗位2136个,带动1198名贫困人员人均增收4915.5元。

企业围着支部办,产业走进村委院。如何巩固扶贫成果,岭回村党支部书记常仁科认为还是要发展产业。岭回的村办企业有二十几个,都是涉农企业,都能接纳贫困户务工。村里的扶贫车间也做得风生水起,从3月到现在,仅香包就销了几十万件,主要出口日本、新加坡和韩国。

解峪乡原中村小米的突围之路可以说是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从建设小米加工厂,到注册自己的小米品牌“原中黄”,再到对这一品牌进行绿色认证,一路走来,原中村的小米全面打开市场,价格一路上扬。在这个过程中,贫困户刘建英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搬到城里的移民小区后,她又回村承包了五六十亩地种小米。除去各项开支,她一年最少能挣十几万元。

“扶贫工作队去年又申请了一个高标准谷物示范田项目,其中有一个配套的引黄工程,是把黄河水引到地里来灌溉。这项工程完工后,能够增加3000亩水浇地,小米产量和收入将会更有保障。”刘建英兴奋地说。

新城镇的左家湾村也在大力发展产业,老村的23个香菇大棚为贫困户提供了务工机会,村里去年又投资近50万元,紧靠移民新村新建了4个大棚。副镇长郭升升说,这几个大棚能解决几十人的就业问题。村里还新建了一个扶贫车间,也能增加就业机会。

走进垣曲县皋落鼎诺种养专业合作社,新建的拱棚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银光。理事长张刘生介绍,合作社以劳务承包的方式,吸纳了87户330余名易地搬迁贫困农民务工。投入和销售由合作社负责,承包户零风险,交回1公斤西红柿可以挣1元,多产多得。贫困户赵景绕包了6个大棚,每年种两季西红柿,能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另一名贫困户琴琴不但通过包大棚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雇了不少贫困户帮忙。2019年,她挣了13万元。

44岁的历山镇望仙村村民文铁牛,和妻子共同参加了垣曲县人社局举办的SYB创业培训班。之后,他筹集资金在县城开了一家土特产专卖店,货源主要是望仙村村民家中的土特产;其妻在县城中心小学附近开了一家文具店。2018年,他家购买了小轿车,有车又有房,生活美滋滋。

回望这几年的易地扶贫搬迁之路,垣曲县政府党组成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组副组长王爱东深有感触地说:“搬出来、稳下来、融进来、富起来,现在我们可以说是思路有了、框架搭起来了,下一步就是如何把工作做细做实,在未来几年内积累经验,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从守穷窝到迁新居,从居深山到住城镇,从地道农民到新型市民,从土里刨食到打工创业,垣曲县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期望,这“搬”出来的幸福能够长久滋养舜乡群众的好日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