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芮城侦破一起境内外勾结电信诈骗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24

本报讯(记者 乔 植)近日,芮城县公安局通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境内外相互勾结冒充他人身份进行诈骗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诈骗团伙成员4名,带破串案19起,涉案金额达124.6万余元,现场缴获银行卡21张、手机6部、轿车2台,人民币6万元。

5月13日,芮城县公安局接到辖区大王镇居民相某报案称:其在网上被他人诈骗人民币30万元。鉴于该案被骗金额大,影响恶劣,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建刚及政委张建林高度重视,指示刑侦大队反诈中队限期破案。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线索,刑侦大队大队长杨亚辉带领反诈中队民警立即上案,紧紧围绕受害人转账记录及微信聊天记录展开侦查,经过细致研判分析,民警迅速锁定了4名犯罪嫌疑人,并查明4人藏身于河南省洛阳市区。

5月18日,在相关犯罪嫌疑人基本锁定之后,民警经过精心部署迅速前往河南省洛阳市展开抓捕行动。在洛阳警方的配合下,5月19日晚22时许,民警在洛阳市西工区升龙广场小区内成功抓获第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民(男,49岁,河南省伊川县人);5月20日9时许,民警在洛阳市西工区健康西路抓获第二名犯罪嫌疑人周某哲(男,33岁,河南省伊川县人),并于当日14时许在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某科技园内抓获最后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某辉(男,25岁,河南省伊川县人)和李某某(男,38岁,河南省伊川县人)。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对伙同境外诈骗组织内外勾联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2020年5月至今,4名犯罪嫌疑人与境外诈骗团伙相互勾结,利用买卖虚拟币的方式帮助诈骗团伙洗钱,从而获得高额回报。2020年5月13日16时许,该境外诈骗团伙冒充他人身份诈骗相某30万元后,将该笔资金转入4名犯罪嫌疑人提供的支付宝及网商银行账户中,该4人通过火币网将30万元诈骗款购买成虚拟币,随后将虚拟币转赠给诈骗团伙,诈骗团伙再将虚拟币变卖套现,从而将诈骗款洗白。经梳理发现,以上4人共作案19起,为诈骗团伙洗钱124.6万余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芮城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在此提醒,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通常以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的方式达到欺骗的目的,如冒充公检法、商家公司厂家、国家机关、银行等各类机构工作人员,伪造和冒充招工、刷单、贷款、手机定位和招嫖等形式进行诈骗。大家对此务必提高警惕,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