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全市12县(市、区) 观摩临猗县果业先进经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凯华时间:2020-06-15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凯华)“临猗县在现代化的果园管理模式和销售加工方面,都让我们大开眼界,希望通过这次参观,把我们县果农的生产积极性和果业思维调动起来。”6月12日下午,闻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薛天坤在参观完现代苹果示范基地后表示。

当天,随着闻喜县参观人员观摩完毕,全市12个县(市、区)对临猗县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运城综合试验站、智慧果业技术集成中心、苗木繁育基地、现代果业示范基地等地的观摩正式落下帷幕。为期两周的时间里,来自全市12个县(市、区)的近700名果业相关人员来临猗“取真经”,助推全市果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果业大县之一,临猗县在果业发展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特别是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建组介绍,近年来,随着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推动,果树良种繁育技术的高速发展,加工链条的加快延伸,临猗县的果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为全市创出了先进经验,值得各县(市、区)学习借鉴。

为此,在今年的全市果业发展大会结束后,来自全市12个县(市、区)的果业部门人员、果农代表、果企负责人、乡土专家及技术人员,分批次前往临猗观摩学习,实地参观学习临猗苹果产业科学的发展路径。

李志军是临猗县北辛乡东卓村国家现代苹果产业示范基地的果园负责人。今年3月份,李志军开始对这所曾经的老果园进行更新建设。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引进新品种,集成新技术,运用管理新模式,李志军将这里打造成为一个占地100亩的现代果园。这里也成为全市观摩团“打卡”的必经之地。

“在几个月前,这里的苹果树还都是双套袋,费工费时费力。我们也是外出参观学习后,第一时间就引进了这种模式。”李志军说,对苹果树进行修剪、套袋、摘叶等一系列的手工活,是过去果园的场景,如今他的果园可以实现农业机械化车辆开进田地,进行机械化修剪、机械化打药、机械化采收、肥水一体化,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了经济效益。“一年栽树,二年挂果,三年丰产”的目标,对这片现代果业示范基地来说指日可待。3年后,这里的亩产量预计在4000到5000公斤。

为期两周的时间来,全市的果农代表一波又一波地前往同样的目的地,学习参观以“改优品种,改进技术,提升设施,精深加工”为主导的“临猗模式”。

前来观摩的果业人表示,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临猗县果业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真抓实干,为全市果业由“产量导向”向“质量导向”转变助力添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