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写作的方向和定位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02

××文友你好:

你的作品,还有你的微信,我都看了,很高兴的。因为,我看到你开始了新的写作规划。我们写作圈里的朋友,对自己写作有这种规划自觉的,还不是很多。

一个写作者,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就是找准自己的写作定位。你过去这么多年,基本上是写新闻,近年来涉猎生活面广,反映的新闻内容丰富,包括摄影,这都是很好的,是对社会有益的贡献。那么你的定位是一个业余的新闻记者(而主要不是文学写作),你的摄影也基本上是新闻摄影(而主要不是艺术摄影),你做得很好。而我们一些作者,写得很乱很杂,写作方向比较盲目,就很难出成绩。他们缺乏的是一种写作定位的自觉。

定位对一个写作者很重要,要根据自己的思维特点、文化积累、生活内容、艺术趣味来判定。你现在要写散文了,要以散文写作当作自己的写作方向了,是要写文学作品了。这就是你的转型,你的中年发力,你的新的写作定位了。我非常同意你的转型,同意你的新的定位。因为你也慢慢到了中年了,也不可能总是那么跑新闻了。你确定散文写作为自己的目标,是一种审时度势的考虑。我以为是符合你的实际情况的考虑。

你实际上是要从业余记者的身份转型到业余作家的身份了。记者和作家不好分,也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都是文字写作,但不是一种思维方式,不是一种表现形式。

新闻要的是敏锐目光,文学要的是艺术感觉。新闻重要的是写什么,文学重要的是怎么写。新闻得关注社会,文学得触动心灵。新闻是要发现问题和热点,文学是要发现美和艺术。新闻重在落实,文学重在想象。新闻靠的是采写,抓拍;文学靠的是描写,表现。新闻要能够跑得勤,文学要能够坐得住。新闻让读者了解,文学让读者品味。

你新闻写得烦了,想要专注文学,改变一下写作方向和定位,这是从一个战壕转移到另一个战壕,岗位变了,目标变了,打法也变了。这以后你的新闻思维就要转型为文学思维;你的着力点就要从社会事件的挖掘,转型到生活中的文学意义的挖掘。你本来就是搞过文学创作的,不会很生疏,应该很快就会适应新的写法,就会战果累累。

既然要改变写作定位,要写散文,要专注文学创作,那你就要集中钻研这种文体的规律,努力去出成绩。你说要弄成千字文,这个不一定,应该更长一些,3000字左右更好。经过一段时间写作,能再长些,5000字以上,更好。这样才能更集中更丰富地反映生活内容。要从朋友圈、网络平台里解脱出来,克服碎片化阅读和碎片化写作。要集中地专注地阅读一些好的散文作品,我就不具体给你指出书目、篇目了,你懂的。

我的毛病是好为人师,我现在是尽量克服这种毛病,回避文学话题。但是我们之间的交流历史长了,你小小年纪的时候我们就经常谈论写作了。现在我感觉你还没有嫌弃我的文学观念过时,因此你说你要“开始文学创作新阶段”,我就不由自主地兴奋,就想对你说说,就给你写了这么多,还没有说透,意思你是会明白的。

我期待着你新的成绩。

王西兰

2020年5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