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后稷故里文脉长——写在《沧桑稷山》出版之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01

郑天虎

《沧桑稷山: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作品集》一书,由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终于与读者见面了,书中收录了我省70余位作家的近百篇文章。

这本书是《行走稷山:稷山当代优秀文学作品选》的姊妹篇。从2018年开始,稷山县用两年时间,连续出版两本文学作品集,给广大文学爱好者和关注稷山发展的作家们,以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在这本书中,作者有农民、有干部、有工人、有教师、有退休人员,基本上涵盖了各个行业。

著名作家、省作协副主席李骏虎曾这样评价稷山的文学队伍:我像当初惊叹稷山金色的沃土一样,惊叹于稷山文脉的完整和结构合理,一个只有三十几万人口的县,涌现出这么多的写作者,尤其是这么多的乡土作家,这是多么让人感慨和钦敬的盛况啊!什么是文化自信?这就是文化自信!

“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这样说。稷山县是后稷故里,后稷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农官。说稷山的文学演变,不能不提稷山的农事。农事,天下之本,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在农村干一天农活,生产队里给每个成年人记十个工分,妇女记九个工分。干的活,无非就是除草、拉粪、收麦、打枣等,春种秋收。生产队里的活,是没有穷尽的。春天就干春天季节里该干的活,夏天就做夏天季节里应做的事,一年四季十分辛苦。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至此,中国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以计划经济为主导的政治体制模式开始转变,同时兴起的波澜壮阔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联产承包、分田到户、责任到人,发展变化巨大,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从此拉开帷幕。

2018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稷山,这座古老而厚重的历史文化小城也不甘落后。为了展示和弘扬全县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文学的力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稷山县在全社会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活动”。一石激起千层浪,征文活动很快在稷山文坛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县的广大文学爱好者纷纷拿起手中的笔,以不同的方式热情讴歌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来临之际,稷山县再次面向社会举办“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大赛,短短几个月时间,收到文学爱好者的散文、小说、诗歌、快板等各类体裁的作品近百篇,还有的在《山西日报》《山西农民报》《运城日报》等报纸发表……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这是一份极具稷山文学特色的成绩单。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我们为广大文学工作者在这些征文活动中所表现出的实力和热情感到欣喜,被这些带着“泥土味”的文章所感染、所陶醉。这些用一个个方块字“垒”起来的文学作品,用朴实的语言,汇聚起滔滔汾河水的澎湃激情。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字,给后稷大地带来一缕缕春风,印刻着历史沧桑的烙印,折射出稷山作家们的人文气质。如果说《行走稷山:稷山当代优秀文学作品选》一书的出版发行,是对稷山文学队伍“沙场秋点兵”的一次大检阅,那么,《沧桑稷山: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作品集》这本书的出版发行,则是稷山文学队伍的又一次集体亮相,凸显了稷山文学爱好者的创作实力,彰显了稷山文学队伍在运城市文学格局中的重要位置。

后稷故里稷山,人才与文才辈出。运城市政协副主席、稷山县委书记廉广锋定位这本书:这本书中一篇篇饱含深情的文章,有的慷慨豪迈、击节而歌;有的浅吟低叙、娓娓道来,这是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后稷故里七十年来发生巨大变化的真实写照,让人倍感振奋……目前,稷山的文学艺术事业正处于一个黄金时期,稷山的作家们正以饱满的热情观照着全新的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稷山的文学创作会一步一个台阶,在新时代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写出创作大县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