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对百姓的承诺,要说话算数,说到做到”

——运城经开区推进双龙桥泵站改造提升工程和运城东高速口应急溢水管道建设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9

记者 韩维元

5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先后深入禹都双龙桥和城东污水处理厂,现场查看内涝积水点应急排水情况,仔细询问管网设施状况,详细了解存在的问题。他指出,汛期即将来临,城市内涝问题群众高度关注,要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加快疏浚工程建设,一刻也不能耽误。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逐个排查,制订长短结合、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要迅速行动,综合施策,建设完备、通畅的雨污分流管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月17日上午,储祥好再次来到运城东高速口,现场督促解决城区道路积水问题。他明确要求,要下定决心,特事特办,限期解决城区道路积水问题,并要求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抓紧修建运城东高速口应急溢水管道,精准测算流量、提升排水能力,10天之内完成工程建设,要加快推进双龙桥泵站改造提升工程,5天内全面完成,有效解决双龙桥桥下积水问题。

道路积水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运城形象,全力推进应急溢水管道、泵站改造工程建设,限期解决城区道路积水问题,保障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不仅是运城经开区向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需要付诸实实在在行动的执行落实。

令出如山,落实是金。在这场关乎民生的歼灭战、阻击战中,问题就是命令,时间关乎成败,必须彻底执行,不能半点耽搁。抓好落实不仅关乎工作能力、工作作风,更是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集中体现,必须以强有力的执行抓落实,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抓落实。

排除万难

24小时不间断作业

近年来,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原有排水管网设计标准较低,加之运城经开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相对滞后、城东污水处理厂部分提升改造工作尚未完成等因素,城市水系没有完全贯通,导致每年汛期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现象,特别是运城东高速口和禹都市场双龙桥桥下积水尤为严重,给市民出行和财产安全造成较大影响。

储祥好调研结束后,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调研确定的具体事项安排,现场召开紧急会议,就加快解决城区道路积水问题研究施工方案,按照时间表倒排工期,当天下午便迅速组织工人投入到运城东高速口应急溢水管道和禹都双龙桥泵站改造提升工程中,并实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全力推进工程顺利进行。

5月18日凌晨1点多,夜幕下的运城东高速口应急溢水管道修建现场依旧是灯火通明,机器轰鸣,一片忙碌景象。为争取在10天内完成应急溢水管道建设工程,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全力以赴赶工期。

应急溢水管道建设工程全长706米,且全部采用内径为一米的管道铺设。由于该项目涉及城东污水处理厂地下管网工程,各种线缆繁多,管道网络非常复杂,为管道铺设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为确保工程能够顺利完工,运城经开区建设事业部科学决策,合理安排,尽最大努力排除影响工程进度的各类问题。“这个管网的管道工程,就是从污水处理厂的西南角一直延伸过来的,这个位置下边是厂区内的几道高压电缆线,还有监控线、弱电线以及污水处理厂的各类管线,可以说是纵横交错,施工难度非常大,但在这个过程中,咱们技术人员24小时蹲守,不断调整施工方案,各类问题最终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现场指挥作业的运城经开区建设事业部副部长任继珍介绍说。

5月18日凌晨3点多,由于用于管道焊接烘烤加热的液化气用完,又马上联系不到液化气公司,现场工人立即打电话联系家属,从家中拉来液化气,确保工程施工不间断。正是靠着这样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管道铺设在工人手中一米米加长,17日晚完成160米,18日晚完成240米,19日晚完成346米……

敬业务实

保障各项工作无缝对接

双龙桥泵站始建于1993年,历经20多年的运行,一方面泵体设备陈旧老化,排水能力大打折扣,远远无法满足当前需要;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收集雨水面积也大大增加,导致内涝问题越来越严重。

5月15日晚,受暴雨影响,刚清理完淤泥准备施工的禹都双龙桥雨水收集池内又聚集了大量的淤泥和雨水,运城经开区连夜组织施工单位,对池内的淤泥和积水进行再次清理,于5月17日晚12时才将淤泥清理完毕,并继续对泵站进行拆除改造作业。

“这是我们采购的22千瓦切割式排水泵和排水管道。为了保障工程顺利进展,我们提前协调工程队,保障材料在第一时间供应上,等旧泵拆完后,新设备立即安装,保障工程严格按照工期顺利推进。”现场工作人员说。

5月19日凌晨3点多,在双龙桥泵站改造提升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借助照明设备在井下进行制模、扎绑钢筋,待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后续的水泥浇筑工作才能够进行。

由于双龙桥泵站地理位置特殊,可操作空间非常有限,加之夜间施工,施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展,现场工人积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敬业精神,全力保障工程如期进行。

“待前期所有的准备工作完成后,灌浆工作才能开始,由于在有限的空间内无法进行大型的灌浆作业,工人只能用最原始的人工搬运的方式将水泥运入井内。”在施工现场,几十名工人排成一行,硬是靠手提肩扛,把水泥源源不断地运送到井下,确保水泥灌浆作业顺利进展。

“我们的工人正在绑钢筋,预计浇筑时间在5月19日凌晨左右完成,泵体基础浇筑完成后,20日我们将对泵体上面的排水管道进行焊接并和泵体连接起来,改造工程将全面完成。可以说我们按照规定的5天时间的要求,提前两天完成,届时3台泵每小时最大抽水量将达到1200立方米,可以大大缓解双龙桥的内涝问题。”任继珍介绍说。

兑现承诺

两项工程均提前完工

情牵百姓出行,心系城市建设。5月21日晚,储祥好轻车简从,再次来到双龙桥泵站改造提升工程和运城东高速口应急溢水管道建设工程等市政重点项目工地,督查工程进展、看望一线施工人员,对加快工程进度提出要求、作出安排。

晚上10点钟,在运城东高速口,他实地察看应急溢水管道建设进展情况。看到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机声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得知全长706米的管道仅剩60米就全线贯通,工程将于5月23日提前完工时,储祥好十分欣慰。他说:“限期解决城区道路积水问题,是市政府对百姓的承诺,要说话算数、说到做到。连日来,大家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才有今天工程的顺利推进,你们辛苦了。”他反复叮嘱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夜间施工尤其要注意安全,不能有任何闪失,并要求工程项目负责人,科学合理排班,做好施工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从5月17日开始施工,双龙桥泵站改造提升工程已于5月20日22时完工,运城东高速口应急溢水管道建设工程已于5月23日完工,运城经开区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承诺,保障了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运城东高速口应急溢水管道建设工程和双龙桥泵站改造提升工程的完工,将有效解决我市城区道路积水问题,特别是运城东高速口和禹都双龙桥在汛期出现的路面积水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切实方便群众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储市长在调研中有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他说人民群众的心声就是我们的工作重心。我们的应急溢水管道、泵站改造建设不仅事关运城形象,更涉及全市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只有本着一诺千金的态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才能真正把群众的事情办好。”任继珍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