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给残疾人一个未来

——2019年“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临猗漆器工艺有限公司助残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9

记者 李宏伟

只要企业有一口饭,就先留给残疾人;只要企业有发展,就一定厚待残疾人;只要企业在发展,就一定将爱心善行、扶残助残进行到底。残疾人的事,就是企业的事,残疾人的事大于天。

这就是2019年“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临猗漆器工艺有限公司当家人——刘克敏朴实的助残理由。而他将这颗爱心、真心和诚心用于扶残助残事业,已经坚持了整整35年。

为残疾人传授技能

临猗漆器工艺有限公司位于临猗县工业园区。公司始建于1985年,专业从事殡葬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殡葬协会理事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现有职工300余人,其中在编残疾职工83人,季节性残疾职工30余人。

公司30多年来的发展过程就是不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过程。自1985年投建起,公司就把一些技术含量少、劳动强度小、危险系数低的岗位安置给残疾人。

2005年以来,公司专门成立残疾人安置小组,在合适的工种岗位上,优先安排残疾人就业,给他们提供便利条件,不断改善工作环境,使残疾人能安心工作。公司将83名残疾人安置在雕刻打磨、油漆批灰、木工组装、装配、门卫、锅炉、设计、裁剪、糊小件、寄存架组装等岗位。

“要为这些不会说话只会比划、各种手脚不便的残疾人找一份适合自身的工作,并让他们熟练操作并非易事。心理上的自卑,文化上的欠缺,经验上的空白,身体上的不便,沟通上的困难,常常叫你干着急却使不上一点劲。”刘克敏说。

所以新成员入职前,公司都要请专业人员对残疾人的职业道德、法律法规、残疾政策、安全知识、岗位操作规程等进行集中培训,并安排各岗位技术骨干对残疾职工进行“师徒结对”的“一对一”技术传帮带。

公司每年年终都要评选出3名至5名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优秀残疾职工,颁发荣誉证书,并奖励现金2000元,号召全厂职工向他们学习,由此带动更多的残疾职工努力向上,积极进取。

当残疾职工的“娘家人”

2005年,在健全工会组织的同时,还专门成立残疾人协会并将协会工作纳入公司管理体系,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凡是入厂的残疾职工均为协会成员,不分先后,同等待遇,同等权利。这个举措使漆器厂真正成为残疾人的“娘家”。

公司严格遵守《残疾人保障法》,与残疾职工100%签订劳动合同,为他们100%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并全额承担所有费用。2005年至今,公司累计为残疾人缴纳五险1000余万元。在待遇享有上,实行残疾职工和正常职工同工同酬,多劳多得,上不封顶。

为了让残疾职工克服心理障碍,尽快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来,残疾人协会定期组织他们参加各项文化活动,先后成立了聋哑职工篮球队和残疾人舞蹈队等,并引导、鼓励他们积极参加乒乓球、象棋、趣味运动等各种文体活动。逢年过节特别是有关残疾人的节日,协会还会专门为残疾人举办系列活动,给残疾职工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

坚持为残疾人送温暖

多年来,公司一直把残疾职工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始终把实施“送温暖工程”和“五走访”作为本公司扶残助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送温暖工程”即每逢节日,公司都要为残疾职工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尤其是残疾人的节日,董事长刘克敏还会抽出时间将慰问品亲自送到家;“五走访”即残疾职工家庭有困难要走访,职工生病要走访,每逢过节要走访,残疾职工子女上学要走访,结婚生育要走访。

同时公司还专门针对残疾职工制定了残疾人家庭成员大病补助和残疾职工子女上大学奖励制度。2010年,残疾职工崔燕舞的儿子不幸患上肾病,对这个本来就很贫穷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面对严酷的现状,崔燕舞几欲轻生。公司领导知道后,立即安排有关人员到家安慰,送去了看病的所需费用,责成专人定期到她家了解还有什么困难,及时协调帮助解决。2013年,公司残疾职工黄光虎女儿考上了长治医科大学,公司按照规定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公司残疾人协会还积极联系残联等相关部门解决残疾职工应享受的国家政策。

献爱心彰显社会责任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效益提升,在关爱本公司残疾职工的同时,该公司还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关注社会残疾人事业,大力扶残助残,回馈社会。

2015年,公司与临猗县特教学校结为帮扶对子,捐助资金5000元,并承诺持续关注特教事业,不断帮扶残疾学生;2016年为运城市十佳残疾人就业创业能手资助两万元;连续5年,每年拿出2.1万元资助7名残疾人家庭子女或残疾大学生完成学业;2018年,刘克敏在市政府和市残联的支持下,启动“克敏助学千人行动”,连续10年累计投入300万元,资助全市1000名残疾人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学生(含大学、中专、高中生)完成学业,助力残疾学子实现人生理想。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被省民政厅认定为“社会福利企业”,被市残联授予“残疾人之家”和“残疾人就业基地”荣誉称号。刘克敏多次被省、市、县授予“助残先进个人”称号,并被市残联聘为第七届主席团名誉副主席。2016年,中国残联副主席王新宪在省、市、县相关领导陪同下来到公司视察,并对该公司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的做法和成绩表示肯定。

“残疾人事业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帮扶残疾人是一项神圣的事业,需要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去关注和支持。公司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号召,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压力日趋增长的情况下,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一如既往扶残助残,不断为残疾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刘克敏告诉记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